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韬奋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央电视台梁建增

2014年10月20日10: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名电视新闻工作者,梁建增先后在河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担任记者、制片人、总策划、总制片人、部门主任、中心副主任。在长达30年的从业经历中,他坚守职业理想,始终站在电视新闻改革与创新的最前沿。

一、“舆论监督的领军人物”

1986年,年仅22岁的梁建增就摘取了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项,他创作的专题片《一个盲姑娘的追求》获得当年“全国好新闻特等奖”,并被认为是“电视深度报道”的突破之作。

1994年,梁建增参与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初创,并领衔创作了《焦点访谈》第一批的播出节目,《北京郊区有一座坟茔》、《吹牛皮也要上税》、《游戏机游戏着什么》等节目,以全新的电视表现形式和鲜明的舆论监督特色,一举奠定了《焦点访谈》的文本样式。

作为《焦点访谈》的总制片人,梁建增牢固地坚持“政府重视、群众关心、普遍存在”的栏目选题“三原则”,使舆论监督节目在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之间找到了一个极佳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探索了一条电视新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平衡适度”的成功之路,而且精准确立了“主题事件化、事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的节目创作“三方法”,极大地提升了舆论监督的品质和境界,被业内专家认为是“把住了电视报道表现规律的脉搏”,成为带动中国新闻深度报道进步和发展的理论成果。

尤其是,梁建增原创提出的《焦点访谈》定位语——“用事实说话”,既是舆论监督的理念,也是舆论监督的方法,成为了《焦点访谈》记者始终坚守的行为准则。而他系统研究《焦点访谈》的专著《<焦点访谈>红皮书》,更是成为中国电视新闻节目开展舆论监督的教科书,并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由他主创并采制的《罚要依法》、《粮食“满仓”的背后》等一大批优秀的舆论监督报道,之所以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和观众的强烈反响,在完善制度建设、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就是上述理念在舆论监督实践中的生动体现。《焦点访谈》被誉为“政府镜鉴、群众喉舌、改革尖兵”,他也因此被誉为是“舆论监督的领军人物”而当选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作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副主任,梁建增在长期的一线实践中,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调查性深度报道节目的创作原则和运作方法,提出了要把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并制定了“四度要求”,既把握好节目选题的角度、现场采访的力度、话语平衡的尺度、选择播出的时度。在他的直接主管和具体负责下,不仅《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一批名牌栏目锐气不减,充满活力,而且新闻中心的“3·15特别行动”等一批专题节目,脱颖而出,引人注目,轰动全国的“瘦肉精”、“毒胶囊”等深度调查报道成为了近年来“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建设性监督”的经典力作。

二、《感动中国》栏目的灵魂人物

2002年初,时任新闻评论部主任的梁建增提出,要创新推出一档新节目,以年度人物评选的方式,疏理过去的一年给人们留下了什么。在他的创新引领和思路激发下,《感动中国》破茧而出。

在栏目的筹备中,他进一步指出:“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处在转型期的今天,社会缺什么,人们期待什么,就是我们要去做的,社会需要温暖,人民需要精神,心灵需要信仰,要在感动上做文章。”由此“感动”成为栏目最核心的思想理念。

在栏目的运作中,梁建增为《感动中国》制定了两条最基本的创作原则,那就是“和社会共振,与人心相通”。自创办伊始,《感动中国》就始终秉持着这一原则,年年出新意,届届有亮点,为广大电视观众奉献了一道道极具震撼的心灵盛宴。

十二年来,在梁建增的带领下,《感动中国》不仅成为中央电视台第一公益品牌,而且成为了“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更是主流媒体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功典范。中央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秉持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关注普通百姓生活,记录时代前进足音,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看了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

时至今日,《感动中国》的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力证明了这位开创者的社会责任感和远见卓识。他也因此被同事和业界誉为“《感动中国》栏目的灵魂人物”。

十二年来,经他策划推出、组织实施的新节目、新栏目、新品牌可谓不胜枚举,纪录片《故宫》、《敦煌》、《三峡移民》等大型制作,多次夺得国内外电视大奖,令人瞩目;《香港回归》、《迎接新世纪》、《中国入世》、《神七发射》、《玉树地震》等大型报道,不同凡响,精彩纷呈;《寻找最美村官》、《道德楷模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深入人心,振奋精神。

三、新媒体变革的先锋人物

当互联网引爆媒体终端革命之时,作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分管新媒体业务的领导,梁建增再次显示出他敏锐的眼光、创新的胆识和开拓进取的能力。

梁建增清醒地深刻认识到,在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的转型阶段,传播手段和渠道的拓展,新闻运作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既是传统媒体的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发展的最大红利。在他的具体领导下,中央电视台先后推出了“央视新闻”微博、微信和独立客户端,使新闻中心完成了“双路径成长、多渠道传播、差异化发展”的战略布局。

为了使央视新闻新媒体进一步做大做强,作为主管领导的他,在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媒体环境中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实施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动台网融合,以再造采编流程为新抓手,增强自身活力”的发展新思路,全力打造内容丰富、载体多样、传播广泛、运作高效的媒体新样态,在竞争激烈的新媒体战场上,走出了一条符合央视新闻特点、具有强大辐射力的传播新路。

截至目前,“央视新闻”新媒体已拥有超过6200万的用户,成为在移动互联网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主流媒体之一,为主流媒体在新形势下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提供了又一个成功范例。为此,刘云山同志在2014年1月15日就“央视新闻”新媒体的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央视新闻新媒体建设的成绩令人振奋。希望乘胜前进,顺势而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开拓新媒体市场,进一步提升央视新闻的影响力。”

“求实、公正、平等、前卫”,是梁建增同志执着坚守又勇于践行的职业理念。怀揣社会责任,与使命同在,心系电视观众,与时代同行,让他始终站在中国新闻改革的潮头,立于新闻实践的最前沿。他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等多项殊荣。

梁建增工作经历

1984年7月至1988年8月 河北电视台新闻部

1988年8月至1990年8月 中国人民大学学习

1990年8月至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 浙江湖州挂职吴兴区委副书记

1990年8月至1993年6月 中央电视台《观察思考》栏目副组长

1993年6月至1998年5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制片人

1998年5月至2001年8月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副主任

2001年8月至2008年1月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

2008年1月至2008年8月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专题部主任

2008年8月至2010年3月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

2010年3月至2010年7月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兼策划部主任

2010年6月至今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副局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