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超体》中国首映 吕克贝松:我乐于发现女人的好

2014年10月24日07: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吕克·贝松我乐于发现女人的好

  今天,由法国电影人吕克·贝松执导,斯嘉丽·约翰逊、摩根·弗里曼等好莱坞一线巨星出演的科幻动作片《超体》将在全国公映。22日晚,该片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吕克·贝松携首次来华的老戏骨摩根·弗里曼,李冰冰现身为影片造势。对于吕克·贝松的电影里救世主全是女性,他说:“我只是乐于发现女人好的地方。”

  □现场

  摩根请观众放下手机

  拍过《这个杀手不太冷》《碧海蓝天》的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来中国了,摩根·弗里曼却是头一回来到北京。在中国影迷中享有盛名的他和吕克·贝松一现身首映礼现场,许多观众立刻站起身来,举起手机拍照。弗里曼气定神闲,抱歉地说自己不会讲中文,随即请求大家把手机放下,他想看清大家的脸。

  谈及缺席的女主演斯嘉丽·约翰逊,吕克·贝松开玩笑说,“我请她来当主角,就是因为她又丑又便宜”。玩笑开完,贝松表示,“其实我一直知道她在等待一个机会,出演一些跟以往不太一样的角色,这次的《超体》,是彼此的机遇”。至于没有选择华人演员的原因,他说:“我们的主要角色就这么几个,如果摩根不演我或许会考虑一下。其实我当时选了很多亚洲演员,但很多人都没有档期,崔岷植回应说可以演,于是就选他了”。

  当晚,曾出演《变形金刚4》《生化危机5:惩罚》等好莱坞影片的李冰冰也到场助阵。谈及对她的印象,摩根·弗里曼幽默表示,“我都快爱上她了”。吕克·贝松也表示,“你现在已经是女超级英雄了,希望你下部片可以当我的女主角”。李冰冰也不乏幽默地回应说:“我是看着你们的作品长大的。”

  □访谈

  吕克·贝松:拍电影最重要的是慷慨诚实

  ◎17岁对电影“一见钟情”

  首映前一天,《超体》举行了超前点映会。这部讲述一名普通女孩意外打通“任督二脉”后变身女超人的科幻片,因为炫目的视效和无尿点的情节,至今已在全球收入超过3亿美元。在中国上映后,《超体》很有可能创下吕克·贝松从影以来最好的票房成绩。或许是感动于中国影迷的热情,吕克·贝松一下飞机就赶来与他们交流。

  对于拍摄《超体》缘起,吕克·贝松介绍,他是在一次参加法国某市长的招待宴会上,有幸认识了一位研究神经元细胞的癌变的女教授。那次两人对话让他产生了拍摄《超体》的想法。

  已经17年没有拍摄科幻电影,但《超体》无疑代表了吕克·贝松对科幻题材的热爱。对此,他说:“在科幻题材作品中每个人物都有无限的可能,主人公可以是人,是动物,是任何东西,我尽可以发挥想象力。”

  吕克·贝松还十分感性地谈起了年少的他是如何走上导演之路的。“最初我是想成为一个海洋生物学家,但那需要读9年的书,于是我想自己只能改行了。13岁起我就喜欢写东西、拍照片,直到有一天,朋友邀请我去一个短片的拍摄场地玩,在那里我瞬间对电影一见钟情,‘坠入爱河’。回到家我就告诉妈妈,我知道以后要做什么了,我要去巴黎学拍电影。妈妈还以为我是随口说说的,结果第二天我就拎着箱子去了巴黎,那一年我17岁。”

  ◎否认自己是女权主义者

  当有人问道吕克·贝松当年说过“只拍十部”的诺言,他笑称:“永远不要相信导演所说的话,这是开玩笑的。说那句话的时候是非常疲劳的时候,最开始拍前十部电影所需要的是一种存在感。因为我那时父母刚刚离婚,需要创造一些事情,有存在感,但是拍了十部电影之后,开始问自己为什么要拍电影这样一个问题,找到正确的答案,才能够重新开始。那时候已经有存在感了,已经富有了,为什么还要拍电影,答案就是我喜欢电影,深爱电影这个事业,所以说我当时已经不是需要拍电影了,而是想要拍电影。”他说,拍电影最重要的是慷慨和诚实。

  另外,吕克·贝松的电影里救世主全是女性,对此,他否认自己是女权主义者。他说:“我只是发现女人好的地方,大家常说女人在某些方面比男人弱,但我想尝试找出相反的方面。”

  摩根·弗里曼:我与吕克·贝松有“反应”

  首次来华的摩根·弗里曼早就人气爆棚。此次在《超体》中他饰演一个致力于探索大脑开发的科学家,帮助斯嘉丽·约翰逊饰演的女主角解开超能力之谜。弗里曼坦言,这部科幻片能留给观众思考的空间。

  弗里曼戏路极广,作品包括影迷熟知的《肖申克的救赎》《七宗罪》《不可饶恕》和《蝙蝠侠》系列等。当被问及最喜欢自己演过的哪部影片时,弗里曼坦言,“我演过很多电影,但我从来不会说哪部电影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最喜欢的是下一部电影。”

  说起跟不同导演合作的成功心得,他表示,“一个演员要做的就是理解导演的意图,导演也要理解演员,两者之间要产生化学反应。”弗里曼随即称赞吕克·贝松,“他很会写剧本,对角色理解很深,我和吕克·贝松心有灵犀,拍戏完全没有沟通的障碍。”

  《超体》将于今天以3D、IMAX3D、中国巨幕、杜比全景声等多种版本在全国公映。(记者聂宽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