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红高粱》剧版今开播 莫言期待周迅版“九儿”

任翔

2014年10月27日07: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期待周迅版“九儿”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

  莫言获诺奖后首部改编电视剧;周迅阔别10年回归荧屏;半年时间拍出60集……剧版《红高粱》还没有开播,外界已经给它贴了许多值得关注的标签。

  今晚,这部年度大剧将在山东卫视首播。26日,该剧出品方来到成都举行提前点映会,将60集的剧情浓缩为一个短片供媒体观看。相比较电影,剧版的故事不仅更丰富,而且主线从“我爷爷”,变成了“我奶奶”。26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原著作者莫言称自己最期待周迅如何诠释九儿,不过谈到这部莫言影响力最大的小说,他却觉得有缺陷:“没能亲身经历,这算是小说的短板和缺陷。”

  剧版三大看点

  1

  周迅版“九儿”:走心,更细腻

  从提前曝光的片花看,刚过40岁生日的周迅,在诠释19岁的少女时风采不减,一场倔强出嫁、大闹礼堂的戏份,令人印象深刻。

  2

  朱亚文版“余占鳌”:当匪,更血性

  朱亚文谦虚地表示,电视剧版会更强调余占鳌“匪”的一面,“身上有一种带着兄弟们努力活下去的‘领头人’的味道。”

  3

  新编故事线索:官匪斗,更精彩

  为了丰富电视剧的线索,此次电视剧版《红高粱》特地加上了一条硝烟弥漫的剿匪线索。

  谈剧版“库存”10年

  莫言:高粱酒越陈越醇

  若不是因作品再度改编成影视剧,莫言大概也很难接受媒体的采访。实际上《红高粱》的电视剧版权曾被莫言的好友买去,却10年没投拍。问起究竟,莫言说:“朋友特别认真,因为有张艺谋的《红高粱》作为标杆性的创造,他觉得《红高粱》这个电视剧不能草率地开拍,那就把这个东西糟蹋了。而另一层面,酒越陈越醇,如果一坛高粱酒放30年会变得香醇无比,作品放30年再来拍会产生很多新意,因为这个时代的创作人员,诠释一部将近30年前的作品,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不过要说这部电视剧里谁最大牌,是高粱地。当初为了赶在高粱成熟的时候拍摄,从前期剧本创作到最后拍完,60集的电视剧只花了半年时间。莫言也笑着说:“剧组几乎做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谈故事主线变更

  莫言:想看周迅怎么演

  相较于电影版,剧版最大的不同就是故事主线发生改变,从“我爷爷”变成了“我奶奶”。对于这样的调整,莫言说:“这是必须的。电视剧必须围绕九儿展开,这样的改编是非常正确的策略。编剧赵老师(赵冬苓)了解女性的角色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

  在看过剧本之后,莫言说自己最期待看周迅怎么演“九儿”:“看了剧本的梗概,想完整看看周迅怎么演绎九儿这个人物,也想看朱亚文等这批年轻演员怎么创造跟他们时代相距遥远的历史。”至于巩俐和周迅的不同,莫言称周迅会塑造出崭新的九儿特质,“一个巩俐式的演员演绎了一个巩俐版的九儿,周迅肯定会演绎出周迅版的九儿。由于演员个人气质不同,新的演绎就会变的是这一个,而不是那一个。”

  谈《红高粱》小说

  莫言:想象力弥补体验

  说起当初《红高粱家族》的创作状态,莫言回忆,初稿应该在1985年下半年完成的。莫言说也有创作缺陷:“没有现场的体验感,当然可以通过想象来弥补,但是我想假如我是亲历者,我写出来的《红高粱》可能更加有意思,艺术上会更加完美。”不过在某种意义上,这也变成他创作过程中的强项:“我只有在别的方面来弥补它,譬如对高粱地的描述,对于高粱这种植物拟人化的描写,在那个时代里面反叛的男女青年们爱情生活的描写。恰好是这样一种替换、一种弥补,使《红高粱》这部小说具有更多的丰富性。它跟过去的战争小说、抗日小说不一样,就在于它的生活画面更加广阔。它所反映的生活更加多彩,它塑造的人物更加立体,我想这也是小说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

  莫言如是说

  《红高粱》最初手稿曾被烧?

  莫言女儿管笑笑在参加山东卫视《笑看红高粱》的录制时,曾爆料《红高粱》最初的手稿被烧一事。

  莫言说:“这是作家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因为旧的手稿总是有一些东西让人留恋,很难下决心重起炉灶。烧掉了,只好逼着自己重新开始写,重起炉灶。”

  《红高粱》是莫言作品中影响最大的?

  莫言坦言从目前来看应该是影响最大的。因为前面有一部电影,有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前面开路。最早被翻译出去的也是这部小说,最早引起了国外汉学家注意的、国内读者注意的也是这部,后来其他作品也跟上去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