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信盒子上市再推迟 欲抢电视内容市场遭多台抵制

古晓宇

2014年10月29日07: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盒子上市再推迟

因遭遇地方广电机构阻力而推迟上市的中国电信“悦me”盒子产品再次遇阻。昨天记者了解到,原定10月27日上市的“悦me”上市日期被再次推迟。

今年7月,作为布局智慧家庭市场的重要手笔,中国电信宣布推出“悦me”盒子。中国电信方面称,这款盒子产品既能提供超过100路直播的电视内容,又能提供2万小时的点播内容,还可以用它玩游戏、交水电费……

据了解,中国电信在“悦me”盒子上的影视内容合作方是“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来头不小的公司,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投资设立,负责运营全国唯一的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可经营性业务。一家是国家级电信运营商,一家是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唯一运营商,这样的组合推出的盒子产品显然不是一般的互联网电视盒子能够比拟的。不过,就是这样的“国家队”组合,也遇到了巨大的阻力。

率先对“悦me”提出质疑的是北京电视台。之前,北京电视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悦me”系列产品的政策导向、商业模式等均未得到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正式认可,为保护用户利益,防范可能的风险,因此郑重提醒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并请该公司转达给其合作方中国电信:北京电视台的内容版权受法律保护,在未经北京电视台书面授权的情况下,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不得向“悦me”电视盒子传送北京电视台的相关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北京卫视);中国电信亦不允许向用户转发传送相关信号,否则需承担相关法律连带责任。继北京台之后,江苏、湖南、四川、安徽、广东等地的电视台也陆续公开表达了与北京台类似的意见。

就在10月17日,江苏、浙江等12家地方电视台还宣布,成立地方IPTV/OTT产业联盟,且目前该联盟又新增了5家成员,涵盖了境内大多数的省级电视台新媒体机构,占据了全国市场70%左右的份额。这17家联盟成员也共同发布声明称,在政策不明、商业模式不清的情况下,未授权给“悦me”系列产品直播、点播、时移、回看等版权的使用权利,联盟提醒相关责任方“尊重法律”“维护秩序”。

此起彼伏的反对声音影响到了“悦me”的上市计划。“悦me”原定10月16日上市,之后宣布推迟到10月27日,而现在,“悦me”官网上已经没有了确切的产品上市时间,只标着“敬请期待”。

>>专家解读 地方台抵制缘于分不到收益

对于“悦me”遭地方电视台集体抵制的原因,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分析,这表面看起来是广电行业和电信行业之间的矛盾,但实际上却是广电内部矛盾的体现。

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IPTV业务总播控平台掌握中央电视台和各上星频道的节目资源,而各省的二级播控平台则掌管省级电视台的节目资源,之前电信、联通在各省搞IPTV,是与各省的电视台合作,双方对收益进行分配。而此次中国电信与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合作,等于是中央播控平台的对接,跨过了二级播控平台,也就意味着各省级电视台无法直接参与收益分配,自然会引发二级播控平台对中央播控平台的不满和抵制。

吴纯勇认为,如果“悦me”盒子的出品方能够重新对收益分配的方式进行调整,让各省级电视台也能参与其中,被抵制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