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2014中国电视掌声·嘘声"致敬杨伟光 BTV春晚获"掌声"

2014年12月2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赵光霞) 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中国电视掌声·嘘声”评选发布与对话论坛19日举行,本次共评选出四个“年度掌声”、两个“年度嘘声”和一个“年度特别致敬”。

“特别致敬”杨伟光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杨伟光因病于9月20日晚去世,享年79岁。杨伟光被称为“中国电视产业最早的拓荒者”,在他任上大力推动央视新闻改革,创办了“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实话实说”等一大批精品栏目,被认为成功地领导了迄今最为卓越的央视变革。

“2014中国电视掌声·嘘声”评委会将年度“特别致敬”献给“电视人杨伟光”。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说,“央视老台长杨伟光的半生都投身于中国电视的发展,是平凡媒体人的朴素纪实,也是中国电视辉煌的写真。”现场,嘉宾和与会人员全体起立表达对杨台长的怀念,作为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敬一丹、白岩松、央视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等都表达了对杨伟光台长的敬意、感谢思念。

《北平无战事》、2014BTV春晚等获“年度掌声”

本届论坛四个“年度掌声”分别给予:《央视新闻频道纪念曼德拉报道全天编排》;《北平无战事》;《2014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体现纪录片专业精神的《互联网时代》、《五大道》和《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在四个“年度掌声”的发布环节,北大电视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们与获得掌声的作品主创进行了对话交流。

在评委会发布的“致掌词”中,这么评价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在雷剧、神剧、家斗剧泡沫泛滥,浮躁之风充斥中国荧屏的环境下,刘和平七年磨一剧,以真诚而执着的创作态度和为伊憔悴的创作历程,用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良知和情怀、艺术修养和文化自觉,撑起当代中国文艺精神的风骨和脊梁。”

对于2014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评委会认为,“北京卫视2014春晚以一个鲜明的选择让人们重新绽放出由衷地笑容。回到初心,回到春晚童年的纯粹,回到艺术最直接的美感,回到联欢最质朴的快乐。这种回归,成就了成功,也响亮地回答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真才能美,春晚的明天也许恰恰在它最初的单纯,童年般的真挚。

“年度嘘声”担忧两种趋势

“年度嘘声”是对本年度电视与拓展领域中所呈现的违背媒介伦理或破坏电视生态的问题、现象,发出学界的警醒之声。今年的“嘘声”,针对的是两种令人担忧的趋势。

一个是媒体融合之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利益分配矛盾也日渐突出。白岩松说,“知识产权保护如果不能在更大范围内成为全中国高度关注的一件事情,中国想要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国家几乎是空话。”中国青年报社原社长陈小川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媒体融合和媒介转型至关重要。

其次是国际新闻评论的泛军事化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表示,“关于战争,其实更可怕的是,它不仅在媒体上宣传,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内心生长,所以我觉得让战争回到游戏当中去,让和平回到我们生活当中来,才是根本。”

作为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的年度活动,自2011年起,“中国电视掌声·嘘声”论坛,每年都会对当年中国电视媒体关于当下公共事件的报道和节目传播,以掌声和嘘声的方式,表达自己独立的立场和评论,发出学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价值选择、专业判断与学术观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