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将“楷体字”写在全媒体平台

——“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发言摘编

2015年07月15日13:3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5日电 7月10日下午,“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举行了“高端对话”。来自人民日报和全国31家省级党报的主要领导,围绕“党报评论如何用好‘金话筒’”“当评论遇上互联网+”“激发党报评论的共同体意识”三个话题,刮起了强劲的脑力风暴。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作了闭幕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全程主持。

以下,是各位社长、总编的发言摘编(按现场发言顺序和对话板块排列)。

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

【对话板块一】党报评论如何用好“金话筒”

思想多元、观念多变、价值多样,今天的舆论环境日趋复杂。党报评论如何适应舆论发展新格局、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用好“金话筒”?如何在错综复杂的舆论场上发挥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作用?

王 晖(江西日报社社长)

媒体融合关键在“融”

媒体融合,关键是如何“融”。当前的媒体格局可谓:无时不媒体,无处不媒体,无人不媒体。面对新的舆论格局,党报评论要用好金话筒,关键在这几个方面。

第一,既要吸引眼球,更重引领和思想。

面对新的媒介生态,不适应不行,连眼球都抓不住,其他什么都谈不上;一味迎合也不行,靠耸人听闻的标题、火爆的文字吸引人,结果很可能是跟着“感觉”走,被非理性声音牵着鼻子跑。怎么谈得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最伟大的传播是价值观的输出。真正的舆论影响力,最重要的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公众的思维方式。面对喧嚣的舆论环境,需要有定力,静下心思考,坚持说真话、讲真理,多写真正能够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在点子上的文章,在众说纷纭的舆论环境中,传递出主导社会舆论的声音。

第二,既要报道,还需引导。

作为新闻媒体不仅应客观真实地报道新闻事实,当事物初现端倪或者潜藏于无形之时,当热点突发、流言涌动之时,还应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增加具有深刻思想内涵的评论,以此作为引导舆论的“重型武器”。江西前任省委书记苏荣等腐败案件发生后,干部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丧失信心、彷徨消极的声音。《江西日报》连续推出《正确认识反腐败工作》、《保持昂扬向上劲头》、《把精力放到谋发展上来》、《凝心聚力实干兴赣》4篇评论员文章,对坚定信心、澄清认识有很大作用。党报就是要在面临重大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时,及时推出重点评论,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言,向公众阐述观点,表明看法,讲清道理。

第三,把主流媒体的声音变成主流舆论。

主流媒体的评论要形成主流舆论,要做好媒体融合的文章,媒体融合要抓住正能量、接地气、多渠道、能盈利这四个关键点。正能量,就是用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接地气,就是转变话语体系,更为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所接受;多渠道,就是利用新兴媒体等多种媒介形态为党报的传播插上有力的翅膀,突破传播形式单一、时效相对较慢的局限;能盈利,新兴媒体不能总烧钱,否则就难以为继。要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盈利,这样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