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汉听之夜"周末两期连播 郎永淳最后亮相央视荧屏

2015年09月11日06: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郎永淳担任复赛第九场主考官,这有可能是他在央视的最后一次露面

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9月11日晚将迎来“汉听之夜”,同一晚两期节目连播,好戏连台。央视科教频道将照常在19:30播出复赛收官之战,重庆、内蒙古、河南、海南四队将争夺本届大会最后5个半决赛晋级名额;紧接着,央视综合频道将在八点黄金档接力播出半决赛第一场,来自湖南、甘肃、上海、黑龙江、陕西、香港的16名复赛晋级选手将全力争夺晋级总决赛的4个名额。从半决赛开始,汉听大会也将重回央视一套黄金档。

第九场郎永淳任主考官 或为“郎哥”央视荧屏绝作

本周五19:30,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的复赛第九场也是本届汉听大会复赛的收关之战,将揭晓本届大会最后五个半决赛选手名单。同时,本场比赛也是央视主持人郎永淳本届汉听大会担任主考官的最后一场比赛,也可能是已确定离职的他在央视荧屏的最后一站。

作为新闻联播的主播,郎永淳已经连续三届担任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主考官。本科曾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专业的他古文功底十分深厚。汉听大会中有很多出自古诗词与古代经典的字词、例句,由于参透例句的释义,他的断句恰到好处,得心应手。尤其是读到有关中医的词汇与例句如《金匮要略》等,更是信手拈来。

对于汉听主考官这一角色,郎永淳也相当敬业:每场比赛前,拿到题库,不会的题、无法确认的字词他都会查字典或者向裁判讨教。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说:郎永淳很儒雅,没有架子,非常随和。在安阳录制节目的时候,无论是签名还是合照,他对粉丝都是来者不拒。离开安阳的时候,还给安阳工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留言:“用心吐字,用爱发声”。

复赛最后一场: 重庆头号种子原是替补

据赛前的课标摸底测试,重庆队本场小组名列第一,内蒙古、河南、海南则分列二、三、四位。首轮比赛,海南将对阵内蒙古,河南将对阵重庆。

重庆队实力均匀,来自重庆外国语学校的五小将彭宸聪、周晏清、陈哲涵、陈晓与谭湘雨赛前课标测试成绩均在95分以及以上,其中谭湘雨拿到最高的97分。值得一提的是,头号种子原是校队替补,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步一步走到了全国总决赛的舞台。

内蒙古队期待今年在汉听的成绩有所突破。来自通辽市奈曼旗第三中学的吕杨课标测试成绩高达98分,来自内蒙古包头市昆区包钢三中盛宇凡与胡景曦也拿到96、95分的高分。其中,吕杨除了学习成绩好,还做主持、弹吉他、出演民族歌舞剧……是个出了名的“全能学霸”。盛宇凡擅长国际象棋,已经学习十年。常年比赛的历练,让他在汉字听写大会的舞台上相当淡定。

河南队的两位顶尖高手刘子畅与徐玮琦实力、经验并存,两人都参加过两届汉听大会的选拔,遗憾的是在去年的选拔中失利。今年两人从头再来,分别在河南省冠军赛中取得第一、第二的好成绩。赛前的课标测试中,来自信阳市第九中学的徐玮琦拿到了99分的好成绩,他从小就展现出了汉字天赋,跟着身为退休教师的姥姥学习汉字,四岁时已经识字好几千;来自济源实验中学的刘子畅得到了97分。他称自己参加汉听大会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参赛能让自己小学的汉字启蒙老师能从电视上看到他。

海南队的头号种子何艾菲是个具有丰富舞台表演经验的女孩,这不是她第一次上央视的节目。从4岁到现在她已参加大大小小各类比赛不下百场,7岁时曾上过央视少儿频道的“银河之星”栏目。从小的舞台历练使得她练就了很好的的心理素质,不怯场,不怕输,只要站在舞台上热情就会被点燃。

最后五个晋级半决赛的名额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汉听回归央视一套黄金档 16高手抢争4张总决赛门票

9月11日晚“汉听之夜”的重头大戏就是汉听半决赛第一场将于晚八点在央视一套鸣锣开战,汉听大会也由此重回综合频道黄金档。

从前三场复赛胜出的15位晋级者将一一登场,其中陕西队5人、甘肃队3人、湖南队2人、上海队3人、黑龙江队2人,另加来自香港队的1名外卡选手。16位选手将被分为四队,两两对抗,经过两轮比赛后产生4名晋级总决赛的选手。比赛将打破原有以省为单位的格局,每位选手将为个人的荣誉而战,甚至可能会出现队友“同室操戈”的虐心场面。

第一场半决赛具体分组如下:A队:上海队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孙欣、黑龙江队大庆市靓湖学校鄂明泽、上海队上海市文来中学吴倩霓、上海队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徐琴舟;B队:湖南队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谷雨霖,甘肃队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孙明中,湖南队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禹佩佳,陕西队西安铁一中分校王博远;C队:陕西队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初中曹蓉,陕西队西安爱知中学的王靖芳、王旻钰、陈清格,D队:黑龙江队大庆市靓湖学校邵天泽,甘肃队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薛琛、陈菁玉,香港队谢佳利。比赛首轮,A队将对阵B队,C队将对阵D队。

16选4,本场比赛注定将是一场高手间的对话。狭路相逢勇者胜,究竟哪四人能从比赛中胜出,敬请期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