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张泉灵谈离职央视也内疚:说好的坚持 没有走到底

2015年09月10日07: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泉灵谈离职也内疚 “说好的坚持 没有走到底”

  9月9日上午8点,张泉灵发表长微博《生命的后半段》,首次公开证实离职央视:“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文中,张泉灵表示辞职之后将成为基金的合伙人,投入创投界。

  其实早在8月6日,曾经执导过三届春晚的央视导演哈文提出辞职当天,网曝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已提出辞职,去向或是一家有众多大佬投资的基金公司。此前,央视主持人赵普曾发出微博,“打包祝福仨同行,郎永淳、李小萌、张泉灵”,似乎预示张泉灵辞职传言的真实性。时隔一个月,有关张泉灵离职原因及去向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9月8日下午,张泉灵离职央视后首次亮相,以紫牛基金合伙人身份主持今日头条的活动。

  9日张泉灵发表长微博详述了自己的离职原因。她在文中称,离职源于好奇心的驱使,源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而让她决心改变则源于一场虚惊:“简单说,年初天天咳血以致医生怀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换个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张泉灵还在微博上打起广告,开始征集创业想法和计划书。

  据悉,张泉灵1997年考入央视国际部,并任《中国报道》记者、编导、主持人,2000年,张泉灵任新版《东方时空》总主持人及《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栏目主持人,2010年获得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

  辞职后,名嘴们去哪儿了?

  近年来,不少央视名嘴纷纷离开央视。有的人创业、有的人当老师,有的人加盟互联网平台,继续当主持人。

    李咏 因主持《非常6+1》、《幸运52》等节目被观众所熟知的李咏,离开央视后,赴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

    王志 离开央视“四年三跳”的王志,如今也回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担任校长助理一职。

    崔永元 离开央视后,也回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从事口述历史研究。王凯曾主持央视《财富故事会》、《读报时间》等节目的王凯,离职后换了个活法,开始自己创业,做自媒体。如今《凯叔讲故事》已经拥有了不少粉丝。

    黄健翔 “名嘴”黄健翔离职后,正式加盟 乐视体育频道在《超级比赛日》等节目中担任主持人。

    哈文 执掌了三年春晚的哈文,如今也已经交了离职报告,有说她将自主创业,也有说她将主攻学业。

    郎永淳 9月2日是郎永淳在《新闻联播》的最后一班岗。对于郎永淳的离开,网上也有很多猜测,但由于其重视家庭,不少人认为郎永淳离职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

    邱启明 邱启明2009年8月加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24小时》。2012年6月,邱启明辞职后加盟湖南卫视主持《我们约会吧》。2015年8月24日,邱启明因寻衅滋事被判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记者 杜恩湖 曾洁)

  张泉灵微博发文讲述离职原因

  《生命的后半段》(节选)

  生命的后半段,是否来得及从头来过。从头来过不是否定,是敢放下。最难放下的还不是名利,不是习惯的生活方式,而是思维模式。我想,我做好了准备,放下,再开始一次。

  我今年42岁,1997年来到中央电视台至今也有18年了。人生从哪个角度算都过了一半。一切都算顺利。按通常的视角,功成名就。按通常的规划,还是最好的新闻平台,还是最好的位置,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初心其实未改。我的初心就是满足好奇心和不止于独善其身。

  决心改变起源是虚惊一场。简单说,年初天天咳血以致医生怀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换个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如果,人生停在这里我并不遗憾,那么如果它还可以延续一倍的话,我应该用什么来填充它。我的好奇心应该投向哪里。

  事实上我第一次提出要离开的时候,那些爱我的而企图保护我的人,都在坚决地说不。在这个年纪,从婚姻的角度,什么决定,都得是两个人的接受而不是一个人的痛快。和那些多年来给我机会给我指点的师长们谈起改变也总有一种内疚,说好的体制内宝贵的坚持,我没有走到底。

  我唯一拥有的就是我的好奇,在42岁还有的好奇。42岁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可是再不开始就43了。其实,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所以,这就是我新的开始,基金合伙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