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當前媒介環境下新媒體對舊媒體的挑戰【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當前媒介環境下新媒體對舊媒體的挑戰【3】

任薇

2012年12月05日16:5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紙媒的衰落

最近幾年裡,以報業為代表的傳統媒體行業壞消息不斷,報紙總發行量和廣告收入不斷下降,不少超過百年歷史的歐美老報一份接著一份宣布停刊,碩果僅存的幾家也開始改為網絡出版或紙質版與網絡版並存,美國著名的《商業周刊》以象征性的一美元標價被收購。而在媒體產業還不那麼成熟的中國,全國報紙印刷總印量也出現了下降跡象。這不禁讓人想起了菲利普.邁耶在其《正在消失的報紙》一書中曾經發表過一個著名預言,“根據讀者數量的直線下降趨勢,在2043年第一季度,隨著最后一個讀者扔掉最后一張報紙,報紙業也將正式終結”。

二、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從網上獲得和發布信息

第九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11年我國18—70周歲國民圖書閱讀率為53.9%,比2010年的52.3%增加了1.6個百分點﹔報紙閱讀率為63.1%,比2010年的66.8%下降了3.7個百分點﹔期刊閱讀率為41.3%,比2010年的46.9%下降了5.6個百分點。同時2011年我國18—70周歲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網絡在線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光盤閱讀、PDA/MP4/MP5閱讀等)的接觸率為38.6%,比2010年的32.8%上升了5.8個百分點,增幅為17.7%。”⑨由此數據可看到國民越來越傾向於使用網絡獲得信息。

而在信息發布上,網絡的免費性及其傳播的廣泛性和公開性這些特點也讓人們更多的選擇它,如發動抵制“蒙牛”的王小山6月7日分別在新浪、搜狐、網易和騰訊的個人空間發表日志《聲明:蒙牛,你贏了》,希望借由這種信息公開的方式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他沒有選擇傳統媒體還有一個原因在於網絡的隱蔽性。人們無法很直接地通過網絡看到信息發布者不願意透露的內容,比如所在地等。網絡的這種隱蔽性和公開性並存的特點使它成為最受平民歡迎的信息發布平台。

三、廣告投放媒介的選擇和偏向

根據梅花研究中心2011年的調查結果:2010年中國廣告市場(電視、電台、平面、戶外及網絡媒體)廣告效果滿意度和投放額與2009年相比的增幅和如下所示: 

從中可以看出網絡廣告的投放額增幅和投放效果都是最高的。網絡廣告保持高速增長的原因之一在於其精准傳播的特性,避免了傳統廣告的不精確和低有效受眾到達率的弊端。就像比爾·蓋茨在《未來之路》中暢想的在當時看來不可能的事情即將成為現實:一對鄰居在各自家中收看同一部電視劇,然而在中間插播電視廣告的時段,兩家電視中卻出現完全不同的節目。中年夫妻家中的電視廣告節目是退休理財服務的廣告,而年輕夫妻的電視中播放的是假期旅行廣告。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