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1期

新媒體驅動下的報業“內容資源”挖掘策略【4】

吳志遠

2014年01月29日13:3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第三式:市場發展策略——為草根定制的社區報

去年10月在上海傳媒市場大變局之中,該市兩家最大的報業集團——文新集團與解放日報集團合並。有人建議,兩家報業集團合並之后,旗下定位重疊、屬性相同的報刊可以合並。比如,“《新聞晚報》和《新民晚報》可合並,騰出的刊號資源可與國有大企業進行定制紙媒的運營,依托數據庫和行業優勢打造媒體新品牌”[5]。

這裡所說的定制紙媒,是近年來一些報業公司為適應新的市場形勢所採取的“市場發展策略”。該策略是運用市場細分的理念,在“產品市場”構面中,通過精准定位,細分出新的市場空間。社區報是另一種定制報。

2013年1月8日,華西都市報再開西部媒體之先河,為成都市主城區量身打造的一份社區報,成為西部第一張免費社區報。該報拓展出一個新的讀者群——社區居民,並為他們量身定制一份報紙。依靠華西都市報現有的“優勢資源”——經驗豐富的採編團隊,搜集並整理提供社區居民所關心的社區各類新聞、信息。

這意味著,在其他很多媒體上“拈不上筷子”的信息,卻可能是本地社區居民關心的頭等大事,有了專門的媒介刊登。對此,大投資家巴菲特有非常精辟的論述:“這些報紙專注於提供非常本地和社區化的信息,它們是有價值的。”他說,“沒有人會在閱讀一個有關他們自己或者他們鄰居的故事時中途停下來”[6]。巴菲特認為,將來的報紙也會脫紙,變成在線新聞服務。但生意本質不會變:用好的內容服務社區,吸引廣告商。爭取獨家提供好的內容,這個是不變的,這也與遞送服務的渠道變化無關。巴菲特考慮過數字時代中社區報紙生存夾縫的大小,但在他看來,守住獨特的價值,未來仍有發展前景。

第四式:垂直整合策略——“手機上的APP”

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的上下游產業鏈已經被顛覆。對傳統報紙而言,上游是紙廠,下游是發行投遞商。下游需要建立龐大的投遞網絡。比如,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的發行網絡,人數就多達5000人。而現在傳統的報業產業鏈條,正在被新的信息技術所顛覆。原來的報紙發行投遞網絡,作為傳統報業的下游產業鏈條,正在被電信運營商以及個人電腦、移動終端以及iPad等代替。這就意味著,報業可以通過重新整合上下游產業鏈,來產生新的價值。所以,很多報紙實施了“垂直整合策略”。手機報就是“垂直整合策略”的產物,它是報紙和電信運營商進行產業鏈上下游合作的結果。

紐約時報公司於2006年組建了研發團隊,開始開發手機新聞產品及本地搜索產品,2008年發布了首個《紐約時報》手機APP,至2010年手機安裝總量已達到600萬個。上海解放日報報業集團的手機報業務,是上海同類產品中最強的一個,運營團隊不過十幾人,年收入卻可以達到千萬元。[7]

一些二、三線城市,也通過手機報,獲得新的利潤增長點。三峽日報報業集團開發的三峽手機報(惠農版),訂戶已達到40萬﹔十堰日報惠農手機報也發展迅速,年收入達數百萬元。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