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1期

新媒體驅動下的報業“內容資源”挖掘策略【7】

吳志遠

2014年01月29日13:3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第八式:平台策略——依托內容的商務平台

在報業多元化策略中,做平台,更深入地介入到經濟產業鏈條之中,成為很多報紙擺脫困境的一種做法。它的核心是依托內容資源積攢起來的人氣,讓自己成為相關產業鏈中的一環。

創業家傳媒的牛文文認為,報紙的盈利路徑分為四個階段或層次,分別是:內容—用戶—關系—盈利。優質的內容是基礎,但它的作用不應該是去直接變現,而是通過它找到和服務好自己的用戶,經過篩選,會有一定比例的用戶可以發展成更深的關系,當這種關系達到一定的緊密度時,盈利的方式就可以多種多樣,培訓、會員甚至電商都可以是變現的方式。

河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糖煙酒周刊》就很好地踐行了這種理論。該周刊依托內容資源,領導了行業類的酒類銷售商,並把不少酒水供應商納入自己的供應鏈體系,一年輕鬆就獲利幾個億。這似乎比傳統媒體更賺錢。該周刊自己定位為:“15年風雨歷練成就的中國糖酒食品行業最權威、最具影響力的商務平台!”

其他很多報紙也在躍躍欲試,錢江晚報執行總編輯張亮介紹,錢江晚報成立了房地產事業部和旅游事業部。這兩個部門利用全媒體的方式,對項目進行推廣。比如,旅游事業部和浙江旅游局合作,聯合十幾家媒體,為旅游客戶直接提供服務。[10]

上海的《新聞晨報》年利潤過億元,盈利能力較強,他們也提出,要盡快打造城市生活綜合服務平台。

第九式:聯盟策略——與新媒體合作

看清楚了產業的發展方向,也認准了目標,但是在執行過程中,自身的資源不夠怎麼辦?吳思華“策略九說”中的“策略聯盟”就是破解招數之一。企業必須在自己的“事業網絡”中尋找適當的合作伙伴,建立起新的“網絡關系”。這樣合作的例子,在國際新聞界不斷發生:

日本的《產經新聞》從2007年10月開始,和微軟合作,推出MSN產經網站,也是產經在網絡新聞方面進行探索的新嘗試。MSN產經網站為了保証內容和收益,採用的是網絡和新聞並行的雙層體制,而不是單純地把報紙內容搬到網絡上去。比如說,你在MSN產經新聞網站上,不僅可以看到記者發表的報道,還可以看到該記者那些被編輯槍斃,但是卻形成了文字的原始點子,然后進一步還可以看到該記者個人博客的部分內容。

2013年10月28日,就在上海兩大黨報集團——解放日報集團與文新集團合並成立的上海報業集團正式挂牌的當天下午,上海報業集團與百度公司就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上海頻道。雙方的協議包括:“本地新聞搜索引擎、媒體資源購買、雲服務器資源提供、輿情報告、手機閱讀服務、人才合作、戰略資源購買等七個方面。雙方還將共同組建團隊,聯合運營百度新聞中的上海頻道。”

而一些媒體則走得更遠,《華盛頓郵報》就以2.5億美元的價格,將自己出售給億萬富豪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11]

這些報紙都看得非常清楚:傳統報業是一種弱技術、弱管理行業,非獨中國大陸如此,全球都差不多。如果不借助外部的技術、商業解決方案提供商,報業根本沒有能力搭建一整套先進的系統,如果立足自己單干,無疑將錯過產業窗口期。

南方周末新媒體市場部人士表示:“一個媒體如果真的想徹底轉型做新媒體,不要在內部搞什麼新媒體事業部,而是成立新公司,將傳統媒體的內容交給他們用互聯網的思路玩更有前途,因為傳統媒體的基因已經決定了革新是注定會遭到路徑依賴的挑戰的。”該人士表示,傳統媒體必須要與新媒體融合,不是誰替代誰而是相互融合補充,比如線上線下的補充、線上線下的聯動。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