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1期

新媒體驅動下的報業“內容資源”挖掘策略【8】

吳志遠

2014年01月29日13:3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第十式:異業合作——微博上的報紙

對於急於轉型的報紙而言,並非所有的渠道和平台,都能夠由自己掌握。有些渠道是必需的,但是報業卻完全掌握不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得低下頭來,和異業公司進行合作,借用別人的渠道。

這也是吳思華“策略九說”中的“異業”合作策略的精髓所在。2013年11月3日,第十八屆全國省級晚報(都市報)總編輯年會上,各報的總編輯們都表示:各省的都市報(晚報)均已開通了微博,大部分都市報(晚報)開通了微信,也有一些都市報(晚報)開通了客戶端。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人民日報》公布的一組數據,似乎可以作為答案。

人民日報法人微博開通運營11個月來,粉絲量一路飆升,傳播力和影響力迅速擴大,參與度、活躍度都非常高。43天粉絲總數就突破100萬,76天突破200萬,200天突破400萬,目前粉絲總數已超過1500萬。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的粉絲活躍度居微博平台的前列,單條微博最高轉發超過20萬次。理論上講,每次轉發可以帶來100到500次的閱讀。由此計算,這條微博的閱讀人次至少達2000萬,最高能達到1億。

顯然,人民日報在這種合作中,嘗到了自己的甜頭。胡舒立的財新團隊在異業合作方面,也積累了成功的經驗。她說:我們和兩大微博網站合作,用他們做我們外面的社交平台所做成的一個互動平台。財新網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財新網的所有文章當你分享到兩大微博以后,兩大微博對這篇文章的觀點和分析評論都可以回到財新網,並且可以如此反復多次。這是我們通過技術攻關做了很長時間以后突破的一點,因為現在我覺得搞小而全不太現實,每個媒體自己搞一個小型網站,這個方式不太現實,主要還是把這兩大成功的微博平台上有意義的東西能夠倒回到你這個網站。所以,我們的方式就是說我們有一篇稿子以后,我們的每一篇稿子基本上都可以看到讀者一些比較理性的態度。

她還說:“我們跟兩大微博合作,因為相信很多動態性的新聞,紙媒在速度上無法與通訊社和微博相比。所以,我們現在跟微博點對點做了一個區域,就叫作財新微,但是這上面的內容不全是財新官方 網站上的內容,而是財新網摘和財新時訊的內容,點完以后可以進頁面再進一步交流,我們叫作用離岸的方式建立自己的社區。”[12]

第十一式:低成本、差異化策略——寫作軍團崛起

新的信息技術讓報業搜集素材的溝通成本變得異常低,這是在新媒體給報業帶來的沖擊中,為數不多的利好之一。

很多報業公司開始利用這個優勢,來鞏固自己在內容創作方面的優勢,生產“低成本、更優質”的內容產品。這可以歸納進入吳思華所講的“低成本、差異化”策略中。用“九說”中的“生態說”來評估其效果,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盡量調整本身狀況與環境同形”。

比如財新周刊和財新網聯合起來,由200名專業的採編人員和800多位專欄作家和精英博主,構成一個強大卻低成本的寫作軍團,密切分工合作。專職採編人員的任務是在第一時間跟蹤、報道國內國際的經濟動態、深度解析政策變化、預測市場風雲、典型新聞事件。而專欄作家和精英博主則發揮出強大的闡釋、分析優勢,給受眾烹飪出一道道思想大餐。值得一提的是,另外800多名作者是不用開工資和交社保的。

基於這樣的考慮,一些傳統的報紙也開始行動起來,利用現代媒體技術來生產更有競爭力、更專業的內容。

比如英國《衛報》致力於開拓網絡所賦予的機會來傳播所謂的“開放”新聞(“open” journalism)。他們對自己嘗試的描述如下:旅游版在尋找對柏林了如指掌的1000人。環境團隊試圖擴大環境報道的范圍、權威性和深度。國際報道組想要收獲盡可能多的來自阿拉伯的聲音,以幫助報道和解釋那場春天的革命。體育編輯在想怎樣才能更好地報道競逐世界杯的32個國家球隊。評論編輯希望拓寬辯論的光譜,從政治思想家到科學家到神學家到律師……這家報紙正在超越一家報紙的界限。記者發現自己能夠呈現更完整的畫面。顯然,在《衛報》決策者眼中,新的媒體手段不僅僅是競爭者,而且他們還能成為創造更優質內容的有力幫手。新的信息技術手段,可以幫助傳統媒體生產更加專業、更能適合新媒體時代對內容的要求。

搜狐商業匯評的《未來的媒體將發生哪些變化?》一文中,對這種商業策略則有更為精辟的解說:大媒體有可能借助於技術革命鞏固其壟斷地位,但這種鞏固顯然不是通過“雇用更多的記者編輯”來完成的,而很可能是通過“讓更多的記者編輯選擇我的平台”來完成的。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