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台際合作聯制聯播模式的應用研究

——以大型記錄片《城市的味道》為例

胡 勇 王 玉

2014年06月10日14:1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以中廣協會(電視新聞)委員會號召發起的聯制聯播26集大型紀錄片《城市的味道》為研究背景,作為參與的26個城市電視台之一,經實際項目運作后,研究地方電視台際聯制聯播模式的應用。通過定義聯制聯播的內涵,以及現階段聯制聯播模式的特點、優劣勢,從而對地方台際聯制聯播模式提出建議,優化聯制聯播模式﹔聯制聯播電視節目模式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逐步成熟,這也為地方性題材節目內容在全國范圍播映和地方電視台在今后的發展提供了一種實際可執行的道路。

關鍵詞:聯制聯播﹔城市台﹔模式

一、引 言

(一)研究背景

隨著越來越多的衛視頻道完成上星全覆蓋,電視體系內的三級競爭格局已經形成。面對超級航母央視和各地興起的衛視新貴們雙重沖擊,地市台想要憑一台或者一個欄目的實力,創造出一檔收視影響力都空前的節目,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在此形勢下,地方廣電媒介間的台際合作,成為了地市台對抗央視和衛視,實施聯制聯播,實現資源整合出品,在質量、規模和效益上能夠比肩前二者的節目的一大法寶。

(二)研究的目的和主要內容

本文正是基於這樣的背景,以大型系列紀錄片《城市的味道》為例,研究地方台際聯制聯播模式的應用。《城市的味道》是一個典型的聯制聯播的產物,此片由中廣協會(電視新聞)委員會、南寧電視台倡導發起。南寧、南京、太原、沈陽、廣州、成都六個城市台作為共同發起台聯合參與策劃,聯合26個城市電視台合作制作完成。每個城市電視台制作一集,每集28分鐘,獨立成章。制作完畢后,26個電視台在各自頻道進行播出,共享節目資源。本文以此片為案例,嘗試通過分析該模式與傳統兩大制播模式相比的特點和優劣勢研究,從而提出一些建議。

二、台際合作聯制聯播模式探析

(一)聯制聯播的內涵

所謂聯制聯播,可以簡單理解為多個地方廣電媒介平等合作,共同投入一定的財力、人力、物力參與節目制作,再由其共同播出的節目制播模式。這是一個相對概念,要真正理解聯制聯播,我們要從傳統兩大制播模式—即制播一體模式、制播分離模式入手。

從表格上不難看出,聯制聯播模式是從前兩種模式發展而來,與制播一體模式相比,其相同之處在於節目的制作與播出主體一致,不同之處在於制播主體由一個發展成多個,這正是該模式最大的特點。而在內在思想上,聯制聯播模式又遵循了制播分離模式的主導思想,即節目的播出單位沒有必要全權負責該節目的制作,而是可以部分或全部的讓渡給其它單位,區別在於制播分離模式播出單位完全沒有參與該節目的制作,而聯制聯播整合了資源,播出單位部分參與了節目的制作,更好的保証了兩者的地位平等。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