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淺析3D電影未來發展趨勢

葉佳琪

2014年06月11日09:5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3D電影已經成為了全世界范圍內電影制作者心中無限向往的技術高峰,越來越高的票房收入同時也表現了觀眾對3D電影的熱愛與推崇。本文通過解析“3D電影發展機遇”、探討“我國電影發展現狀”等方面的內容,對3D電影未來的發展趨勢做了一些淺析,希望借此讓更多的人關注3D電影、熱愛3D電影,了解3D電影的未來走向。

關鍵詞:3D電影﹔電影技術第三次革命﹔發展趨勢

2009年,3D電影迎來了歷史新紀元,《阿凡達》的上映在全球掀起3D電影狂潮,它以全球28億美元的成績創造了電影史上新的票房紀錄,讓世人震驚。之后的2012年曾經的經典作品《鐵達尼號》以3D版本出現在觀眾的眼帘,一周之內,全球的票房總額就突破了8000萬美元的奇跡,在大中華地區更是創造了5億人民幣的神話。這說明了3D技術在當今是創造高額票房的一種新方式。

3D技術已經成為如今電影發展的大趨勢。DreamWorks Animation的首席執行官Ieffrey Katzenber將3D電影技術稱之為“電影業70年以來最偉大的創新”。如果說電影業的第一次革命是從無聲電影發展到有聲電影,隨之而來的第二次革命是黑白影片到彩色影片的轉變的話,那麼目前的這股潮流,則是電影技術發展的第三次革命[1]。

一、3D電影發展回顧

其實3D技術在19世紀末就開始被發現,當時英國電影先驅威廉姆•弗萊斯•格林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套放映和觀看3D電影的裝置:在屏幕上同時制造兩個畫面,通過偏正眼睛使觀眾獲得立體感。到了1900年,弗雷德裡克•尤金•艾維斯發明了立體攝像機,攝像機模仿了人體的眼睛,使兩個鏡頭相距4.5厘米,相當於人類眼睛的瞳距。1952年,講述非洲探險的《非洲歷險記》被認定為是史上第一部真正的3D電影。1953年,3D電影進入了黃金時期,經過一系列創新和探索,一些寬屏幕史詩片在好萊塢應運而生,不過因為當時的處理技術存在很多不足,因此,這樣的輝煌僅僅持續了很短的時間。20世紀70年代后環幕電影、球幕電影、IMAX巨幕電影紛紛誕生,而3D電影技術也有了長足發展,但是技術的發展並未帶來內容上的長進,很長時間以來立體電影最大的致命弱點就是有技術無情節,這樣的情況讓3D電影沒有得到充分的發展。1982年,迪士尼拍攝了短片《魔法之旅》,雖然這部短片隻有16分鐘,但通過CGI與真人表演的混合,打造出了在當時令人驚訝的3D效果。1982年,《13號星期五》、《大白鯊第三集》的上映讓80年代的3D電影慢慢復蘇。以2010年《阿凡達》作為3D影視的風水嶺,3D電影終於迎來了大爆發,《卡羅蘭》《血腥情人節》《怪獸大戰外星人》《飛屋環游記》《冰河世紀3》《死神來了4》等等,電影銀幕上幾乎都是以3D或者是IMAX的方式,呈現在觀眾眼前。

二、促進3D電影發展的因素

1.科技迅速發展。電影是科技創新的產物,科技的高速進步帶動了電影產業的繁榮發展。以《阿凡達》為例,巨大的成功背后蘊含著強大的科技支撐。在《阿凡達》電影中有近60%的畫面由計算機生成,先進的視覺效果以及全新發明的技術,用於實拍動作畫面與CG 合成。導演詹姆斯卡梅隆曾說:“毋庸置疑,是特效公司和數字技術成為內容載體。[3]”

2.經濟急速騰飛。縱觀如今的電影市場,以“大制作、大投入”作為電影賣點的作品已經越來越多,數不勝數的電影制片公司開始加強對電影的投資,期待“高投入換來高質量”成為吸引消費者的最大亮點。《加勒比海盜》和《蜘蛛俠3》投資成本將近3億美元,2010年的3D劇作《阿凡達》作為3D影視界的風水嶺,更是成為史上花費成本最高的一部電影,它的成功大賣証明了人民對3D電影的喜愛與認同。

3.需求快速提高。在20世紀90年代看電影只是為了跟上潮流,而現在,隨著人民生活水品日益提高,觀眾觀念的更新,他們對電影的需求地不斷提升也促使著更多的高技術高含量的3D和影視特效向前發展。3D電影的面世,無疑給觀眾了一個新的感官體驗,立體的視覺沖擊,強有力的打斗場面,給影片增加了無數的刺激。

三、我國3D電影現狀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