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電視新聞記者出鏡要點解析

2014年06月11日10:1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新聞記者出鏡在電視報道中十分常見,在進行電視新聞報道的時候,掌握好出鏡技巧,可以增添報道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而出境是電視新聞記者在職業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個過程,分析新聞記者出境時的要點,可以讓出鏡記者擁有自己的個性和風格。

關鍵詞:電視新聞﹔記者﹔出鏡

記者恰到好處的出鏡,可以讓新聞報道更加鮮活和逼真,記者出鏡的形式在電視新聞報道中非常常見。所謂的出鏡指的是記者在新聞事件的現場,面向攝像機進行採訪,這時候記者的身份是一個目擊者和參與者,這樣一來,帶入性就更強,報道也會更加生動。

一、記者出鏡的優勢

和其他媒介相比,電視展示了事件發生時的真實性,因為記者出鏡的意思就是說電視新聞記者為了搜集素材、描述新聞事實,從而出現在採訪鏡頭的一種工作方式。因為記者的參與,解除了觀眾對現場的疑惑,讓報道具有真實性。報道中,記者的活動過程也包含其中,讓觀眾能夠充分感覺到記者對新聞的敏感性,也讓觀眾和事件的距離縮小。記者出鏡有以下幾個優勢:

(一)增加新聞的“三性”

新聞的三性主要指的是可信性、可視性、真實性。在每一次採訪的過程中,記者來到新聞事件的現場,對著攝像機進行自我介紹和事件的簡單介紹,然后將鏡頭轉到現場,進行報道,最后做簡單的敘述和評論,記者的活動被觀眾看得一清二楚,讓報道更加真實可信。

(二)增加新聞的現場感

記者在新聞事件當中,是以一個參與者、目擊者的身份參加的,在事件過程中,記者一邊報道一邊觀察,將觀眾也帶入其中,讓觀眾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增加了報道的可信性。記者出鏡也能夠充分體現出當時的環境信息,從另一個方面告訴觀眾這件事是真實發生的並沒有作假。出鏡記者的一個動作能夠傳播大量的信息,所以出鏡記者在報道新聞時,並不需要太多華麗辭藻和豪言壯語。

(三)理解報道內容

記者在新聞報道中的出現可以解釋說明新聞事件,讓觀眾能夠更好的去理解事件發生的起因和過程。記者展現在鏡頭裡,還可以引起觀眾對細節的關注,讓觀眾對這件事的印象更加深刻。

(四)讓信息更加條理化

記者在進行事件敘述的時候,邏輯性比較強,自然而然地讓觀眾對事件的信息也更加的清晰和條理。有些新聞事件的報道需要的時間很長,記者就會在事件發生的關鍵地方進行出鏡報道,從而突出了重點,將事件全面的展現出來。還有一些新聞事件十分復雜,為了讓觀眾能夠更好的理解事件的內容,記者出鏡理清事件,將復雜事件簡單化,幫助觀眾更好的理解。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