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6期

論融媒時代地方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的發展

趙 娜

2014年06月11日10:1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節目主持人是一個電視台的“門面”,同時也是向受眾傳遞信息、溝通交流的主要渠道。隨著網絡和數字技術的不斷發展,媒介融合已經成為媒介發展的趨勢,同時也對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和要求。地方電視台隻有通過科學合理的選拔人才、加強主持人的職業道德修養和專業素養、准確定位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提升影響力,才能使地方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得到更好地發展,從而更好地傳播地方文化。

關鍵詞:媒介融合﹔節目主持人﹔發展策略

隨著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發展,媒介呈現出了多功能一體化的發展趨勢,原先屬於不同類型的媒介結合在了一起,各類媒介之間不再是像過去那樣涇渭分明,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進入了融媒時代。融媒時代實現了資源優勢互補,實現了媒介之間功能的相互融合和滲透,強化了信息的傳播效果,實現了信息傳播的最大化。在這種時代背景下,地方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怎樣才能更好地發展?

一、科學合理的選拔用人

要想使地方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隊伍有所發展,就要打破現行的用人機制,更新用人理念。地方電視台以前在選擇節目主持人時,一般都會重外表而輕內涵,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受眾的對電視節目及主持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要求主持人看上去養眼,還對主持人的內涵提出很高的要求,受眾喜歡有思想、有閱歷、親和力強的主持人。所以,我們不要再一味的追求主持人的外表光鮮靚麗、更要注重主持人的內涵。主持人作為有聲語言的傳播者,主持人的語言組織能力、表達能力都是外在的表現,其智慧、與人溝通的親和力及創新能力,應成為考核內容的重中之重。所以,在選拔主持人時,可以舉辦主持人大賽等一系列比賽,參與者通過網絡、微博、微信互動等眾多方式進行報名,通過層層比拼,層層選拔,最終決出真正能力強、高素質、高水平、符合節目需要的節目主持人。同時,在融媒時代下,多種參與方式也為圓主持夢的眾多參與者提供了很好的機會。

二、加強道德修養和專業素養

新聞媒體是黨的“喉舌”,是宣傳文化的重要陣地,主持人作為社會的公眾人物,肩負著重要的責任和使命。因此,加強主持人的職業道德修養和專業素養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首先,要加強主持人的政治修養。作為主持人,必須在政治上保持堅定,要不斷地學習黨的先進文化知識、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去實現“中國夢”。作為主持人,自己也應具有自己的“中國夢”,隻有實現了自己的“夢”,才能更好的去實現“中國夢”。

其次,要注重職業道德修養。現在許多地方電視台的主持人為獲取巨額利益,不惜犧牲自己的名譽進行詐騙﹔還有的為了博取眾人的眼球,不惜放低自己的身份地位,制造出丑聞、緋聞﹔還有為了贏取高收視率,對新聞事件進行編造,這些都嚴重影響了主持人的形象。作為一名主持人,就應該具有很強的敬業精神和責任感,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受眾呈現出真實的事件真相。央視前主持人羅京,雖然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敬業精神一直值得我們學習,他從任職的那一刻起,到離開工作崗位,從未讀錯過一個字,生病也從未請假,直到身體完全不能再勝任工作時才離開,這種敬業精神難能可貴。

第三,要加強自身技術水平的培養。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節目主持人,必須要學無止境,既要是一名專家也要是一名雜家。因為地方電視台的人員有限,許多主持人要主持不同的節目類型,這就要求主持人不僅要具有較強的基本功,還要能適應各種節目類型的需要。例如,做新聞節目,那就要求主持人要以庄重大氣的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做談話節目時,就要求主持人要有很強的親和力,同時具有廣博的知識儲備,因為所面對的嘉賓來自各行各業,在面對不同嘉賓時都應能很好的應對。所以,這就要求主持人必須勤學習、勤思考,在工作之中不斷的充實自己,真正起到引導輿論的作用。最后,要加大主持人的培訓力度。

在融媒時代下,許多先進的技術需要我們學習,電視台可以開辦一些短期培訓,崗位培訓、這樣使主持人能不斷更新知識儲備、並對新技術進行學習,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針對性。還可以採用出去學習的方式,派送主持人到更高一級的電視台或者學校進行觀摩進修學習,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當中。

三、准確定位突出特色

由於各種因素的限制,地方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常常要主持各種類型的節目,既要主持嚴肅認真的時政節目,又要主持談話節目,有時甚至還要主持娛樂節目,這種情況造成節目主持人每種節目類型都能主持,但是沒有一種節目類型主持得很好,大都多而不精,這樣反而讓節目主持人不知道如何去主持更好,同時也會失去觀眾緣。節目主持人應該對自己進行准確的定位,在眾多節目類型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這樣才能做出更好地節目呈現在受眾面前。這個定位包括主持人自身定位和根據主持人與欄目之間的關系進行定位。

首先,節目主持人自身定位。節目主持人應該根據自己的外型特點、內涵氣質給自己定位。每個節目主持人都應該根據自己的形象氣質、聲音特點和內涵選擇適合自己的節目。例如你覺得自己的氣質比較穩重,長相端庄大方,聲音渾厚且圓潤動聽,那就選擇嘗試主持新聞類節目﹔如果覺得自己比較活潑,語速偏快,語言幽默,就可以選擇主持綜藝類節目﹔如果覺得自己語言表達親切自然,具有很強的親和力,就可以選擇主持談話節目。

其次,主持人要從與欄目的關系的角度來進行定位。一個欄目的成敗,節目主持人起著關鍵作用。一個好的欄目可以捧紅一個主持人,同樣一個好的主持人也可以造就一個欄目。不同類型的欄目都有其自不同的內容,也就需要不同的形式去表達,同樣也決定了節目主持人的風格。一個優秀的節目主持人,他的風格一定會服從欄目的風格,不管是語言表達,還是服裝造型,都要與所主持的節目保持一致。如海霞的端庄大方和“新聞聯播”就很協調,謝娜的活潑可愛和“快樂大本營”也非常貼切。所以,隻有節目主持人的風格與欄目風格融為一體,才能使欄目與主持人相得益彰。

除了准確定位外,還應突出節目主持人的地方特色。地方電視台節目主持人要想與省台、央視的節目主持人相比,隻能在地方特色上做文章。一般地方電視台所設置的欄目大都是為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和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而設的,這就要求主持人要做到“三貼近”原則,最重要就是要貼近生活,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積極地與觀眾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找受眾關注的焦點,講觀眾愛聽的話,用觀眾總容易接受的方式與之交流。眾多成功案例可以証明,地方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隻有立足本土,增強與觀眾的交流,才能贏得觀眾的喜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