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4年·第2期

電視綜藝節目元素策劃與發展趨勢

曹成利

2014年06月16日13:51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諸多衛視的綜藝節目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並且由於綜藝節目的精彩而形成社會熱議。如湖南衛視《我是歌手》?天津衛視《天下無雙》?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央視《中國好歌曲》?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河北衛視《明星生日會》?內蒙古衛視《馬蘭花開》?央視《星光大道》等,在全國范圍內眾多衛視綜藝節目精彩接連不斷。從數量和質量上看, 2013年可以被稱為中國電視綜藝節目策劃年。在這些綜藝節目裡面,既有在眾多新綜藝節目沖擊下依然佔據高收視率的節目,也有在眾多佔據高收視率的綜藝節目環境下殺出來的綜藝節目新秀,高收視率綜藝節目共存的共同點是重視對節目的策劃。從電視策劃學視角分析熱播綜藝節目的特征,對以后電視綜藝節目的策劃提供借鑒。

一?作為策劃元素的舞台與舞台的元素策劃

縱觀電視綜藝節目的舞台設計,其發展經歷了作為節目組成部分的舞台到作為策劃元素的舞台,這一過程是隨著電視綜藝節目深入發展而逐步被電視人發掘出來的。1984年春晚舞台就是演出的場地,就是為節目演出弄出一塊地方,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作為節目演出場地的舞台由簡略發展至豪華,當豪華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依然滿足不了觀眾對舞台新意的渴求。這樣,舞台在電視人眼裡被放大,開始思考舞台的整體與組成。特別是近幾年,國外綜藝節目模式的引入,打開了媒體策劃人對舞台的認識與構想,LED技術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在綜藝節目的運用,則為舞台策劃提供物質基礎和實現想象的可能。

舞台的元素是開放式的?不限量的,可以無限地開發。電視綜藝節目可以充分策劃舞台的某一元素,亦可同時開發多個元素,結合具體的節目而定。內蒙古衛視《馬蘭花開》在嘉賓的沙發做了創意策劃,在觀眾提問環節,根據嘉賓回答的滿意不滿意,嘉賓的座椅可以升降,使受眾對舞台多了一份期待,多了一個興趣投視點。現在若再按照以前的歌唱模式來編導節目,已經激不起觀眾的興趣點,無異是沒有收視率的。浙江衛視從荷蘭引進著名電視節目《The Voice of Holland》的節目模式打破了中國綜藝節目歌唱模式,打開了節目元素策劃的視野。音樂主要是訴諸於耳朵的,不看隻聽會更專注音樂,《中國好聲音》?《天下無雙》評委旋轉椅子的設置,不僅符合了這一要求,還創造出受眾的一個興趣投視點。《明星生日會》是明星嘉賓根據安排明星的真真假假的朋友陳述來猜是不是其朋友,節目設置旋轉椅子,既符合節目內容的需要,又是節目趣味的地方。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升降舞台的設置,不同的出場方式,給受眾新意。《一站到底》?《中華好詩詞》把選手站在舞台的地方做出趣味來,答題比賽失敗的選手所站的舞台會把選手掉下去。選手掉下去的瞬間,觀眾由於看熱鬧的心理而爆笑。把一個舞台設置為多舞台,把觀眾的單一視點轉為多視點,等同於給觀眾換場景,避免視覺疲勞。2014年湖南衛視春節晚會設置多個舞台,從一個舞台上的節目結束,轉換到另一個舞台,觀眾也會有肢體上的運動,使觀眾身心得到瞬間的休息。多個舞台之間主持或演員對話?交流,增加了現場的熱鬧氛圍。推開舞台的牆,延伸舞台視角。以前眾多節目都是三面牆的舞台,觀眾透過一面敞開的牆來觀看節目。近幾年很多節目都打破三面牆的限制,攝像機推進后台?上台走廊甚至是演員的日常生活場景。舞台的花樣就多了,豐富了觀眾的視角,《中國達人秀》?《我是歌手》都是這樣,舞台的視點拓寬了,觀眾獲得更多的信息。

二?作為策劃元素的評委與評委的元素策劃

在電視綜藝節目中,評委作為策劃元素一直受到重視,但在思維上沒有多大突破。評委作為節目的組成元素,沒有達到出彩的程度,不能引起觀眾足夠的興趣,評委只是坐在評委席上,對參賽選手的表演做出評判,最初連話都不說,只是給出評判結果,后來評委對參賽選手的表現做專業性的口頭講評。近些年,評委成為節目策劃的一部分,讓評委成為節目的精彩看點。

一是明星評委。各大綜藝節目充分發揮明星效應,以明星的社會影響力來增加節目的影響力,讓明星在節目中大力作秀,這些明星也不像專業評委那樣進行專業性的點評,甚至故意設計讓幾個明星因意見不同而爭執,策劃節目的看點。《我是歌手》中幾位導師評委對學員的表現,先是轉動椅子,再是對學員的演唱進行點評,你一句我一句的點評,或一致叫好,或觀點不同,評委有時感動落淚,有時驚喜不已,有時走上台去和參賽選手一起演唱,都成為節目的重大看點。

二是業界專業權威人士評委。業界專業權威人士參與綜藝節目,尤其是比賽類節目,他們的點評觀點給觀眾以欣賞的認識視角,既讓觀眾看熱鬧又可以讓觀眾看到深層次的門道,因此,邀請業界專業權威人士來做評委,是綜藝節目慣常的策劃做法,但這種觀眾熟悉節目樣式在當下已經激不起觀眾的興趣,在業界專業權威人士參與節目方式上如何策劃,是用好評委元素策劃的關鍵。換言之,不落俗套,要策劃成為節目成功的關鍵和出新意。縱觀近三年的綜藝節目,在社會引起熱潮的節目,都沒有像以前綜藝節目裡把專業權威評委安排坐一排,這就是針對觀眾對以前節目裡收視心理做出的策劃,《我是歌手》在每個歌手表演后,都會有權威專業人士進行點評,但業界專業權威人士評委不再坐成一排,嚴肅庄重地對節目進行點評,在《我是歌手》節目中評委不在現場出現,而是后期剪輯加進去的,很像對評委的訪談,選手表演結束后,現場的歡呼聲迭起,這個時候評委對選手的表現進行深層次的點評,給觀眾節目的理性認識,評委的出現非常恰當和有必要。

三是評審團及其意義所在。在節目中策劃出大眾評審團?親友評審團?媒體評審團,他們一方面傳遞節目的公正信息,另一方面豐富了節目內容,評審團不同於以前節目的評委,他們對節目一般不具備專業性和權威性,在節目中甚至不進行點評,他們的出現只是為了增加節目的公正性。個別綜藝節目也出現在場外對評審團人員進行採訪,表達他們對選手和節目的看法。觀眾對選手有自己的期待,大眾評審團對選手的表決有一個結果,二者能否一致,這一環節增加了觀眾對節目的期待和緊張感以及趣味性。《星光大道》中的投票環節是節目的緊張而又興奮的一個環節。親友評審團邀請的都是選手的親友,他們對選手的人生經歷熟知,在節目中他們名為評審人員,實為爆料人員,在節目中時不時向觀眾爆出選手的一些窘事和趣事,增加了節目的趣味性。《天下無雙》中多位親友評委相互之間斗嘴,講出選手的一些趣事,增加了節目的可視性。邀請媒體評審團進入娛樂節目,就是為了增加節目的公信力,《中國好聲音》邀請有影響力的媒體組成評審團,媒體的社會公信力與節目中競賽的公正性追求相吻合,觀眾在觀看節目時,會把對媒體的公信力潛意識地轉換為對節目的忠誠。總之,各種評審團在節目中的出現,無論是增加趣味性還是公信力,都是不同於以前評委形式,有力地組成節目成功的元素。

四是非專業性評委的策劃追求。以前在節目中一般邀請專業權威的業界人士來做評委,近些年節目策劃都針對以前的節目形態進行逆向策劃,在節目中邀請一些專業領域外著名人員來擔任評委,在節目中他們對節目的點評不專業也不權威,往往還會出現爭議。歌手歌唱比賽節目中,邀請影星?相聲小品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擔任音樂節目的評委。章子怡是著名的影視演員,被邀請擔任《中國最強音》的評委,《星光大道》邀請媒體評論人梁宏達﹔相聲演員陳寒柏?師勝杰?周煒等做評委,這些多樣化的評委看待同一選手的看法不一樣,點評雖多是一己之見,但點評談笑風生,其間的不同與爭執是節目的看點,非專業性評委策劃不是非得讓評委做出專業性的點評,重在增加節目的趣味性。

縱觀近年綜藝節目的評委元素策劃呈現以下特點:專業評委轉向非專業化?著重專業點評轉向著重趣味看點?人員組成多樣化和評委多重化。《星光大道》既有非專業性評委,也有媒體評審團?大眾評審團,評委元素得到充分的策劃,給節目帶來多重看點。

三?主持人策劃:跨界與多樣化

把主持人元素策劃出新意是綜藝節目策劃的重要一環。在綜藝節目中,以節目串詞,報幕員為形式的主持人在節目中的效果一般。“一台好的綜藝節目需要主持人在現場將多種藝術形式凝煉成一個有機整體,富有創造性地表達編導、導演意圖,在節目發展中做出快捷反應,從而與整場節目產生共鳴,引起互動。”[1]近年來,主持人作為不可忽視的策劃元素,對於節目的作用非常突出,也越來越引起媒體策劃人的重視。主持人策劃形式主要有邀請跨界明星作為主持人和多重主持人。

從受眾心理學上看,觀眾對節目有一種新奇的期待和喜新厭舊的心理。“他們希望在節目中經常看到新奇的內容,看到超出他們個體生活經驗和審美經驗之外的東西,他們需要陌生的、奇異的、聞所未聞的事情來刺激他們麻木的神經,給自己全新的體驗。”[2]綜藝節目擯棄專業主持人,邀請具有其它領域的明星來主持節目,觀眾熟悉的影視明星?歌星?著名相聲演員來做主持人,給觀眾以陌生化的期待,打破觀眾對某明星的刻板認識,明星舍棄在觀眾心中已經形成的形象,突然主持起節目來,這是跨界主持的新意所在。“很多時候會故意設計一些‘反形象’環節,以明星的顛覆式形象和反常態表現來滿足觀眾的獵奇心理,以達到高收視率。”[3]《我是歌手》歌手羽泉?張宇主持節目,成為節目的亮麗色彩,羽泉的非專業主持給節目和觀眾帶來很多期待和樂趣,成為節目的魅力元素之一。《天下無雙》邀請淡出音樂界的楊鈺瑩來主持節目,給節目帶來巨大的吸引力。這些非專業的跨界主持人帶來新的主持風格,他們隨意?自然以及種種非專業性,不同於專業主持人僵硬的主持風格。

以前的綜藝節目多是一位或一對主持人,這種形式的主持人策劃看點單一,為觀眾所熟悉且已經不能產生新意。近些年,主持人元素策劃出現多重化,一台綜藝節目在舞台的不同位置設置多功能的主持人,出現主持群的模式。“通過主持群中不同主持人的參與節目互動,在發揮各自的特長之余,滿足了不同觀眾的需求,可以爭取更多的觀眾和更多的支持。”[4]前台主持人主要報幕介紹表演節目,后台主持人主要向觀眾簡要介紹選手,和觀眾簡短地進行溝通。《中國達人秀》在選手登台的舞台口設置一位主持人,選手登台前,和選手進行簡短的交流,給選手加油鼓勁,台上選手表演精彩處,后台主持人會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對話交流,表演結束后,后台主持人會簡短地和選手對話,或嘆息或祝賀。《非你莫屬》在節目中設置多重化多功能主持人,舞台中央有主持人張紹剛,專業性主持人把控全局,看點十足,專業著名主持人張紹剛是這檔節目號召力。在舞台一側設置了專業輔助主持人,對求職者在求職過程的成敗進行指導和點評。在舞台外面設置后台主持人對求職者進行採訪,聆聽求職者的感受。2014年湖南衛視春晚在舞台上劃分出多塊舞台,每個舞台上都設置主持人,不同舞台上的主持人進行對話,在多時空裡設置主持人,使主持人元素自身策劃成為鏈條式的風景。

四?被策劃的觀眾:身份認同 交流參與

觀眾是電視綜藝節目重要的組成元素。觀眾不能僅僅是觀眾,應該成為節目吸引力的組成元素。“電視綜藝節目隻有充分了解和把握觀眾的審美接受心理,並在此基礎上順應和超越這種心理,銳意創新,精於策劃,做到使觀眾不斷有新鮮感,才能走出自己的新路,從而長久地吸引住觀眾,保持節目生命的鮮活和長久。”[5]觀眾有場內觀眾?場外觀眾?網上觀眾等,還有做為“托”的觀眾,總之,觀眾業已成為節目精彩的組成部分。《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中鏡頭中一個個被歌曲感動流淚的觀眾,給屏幕外的觀眾以認同感。《馬蘭花開》中還設置了嘉賓與現場的觀眾進行提問交流的環節,觀眾提出的問題也是屏幕前觀眾關心的問題,現場觀眾實則是被策劃出來的觀眾,以期和屏幕前的觀眾交流。場外觀眾也被策劃在節目中出現,在節目結束后在現場外對觀眾進行採訪,甚至節目組派人到普通居民家進行節目觀看感受採訪,然后再剪輯穿插到節目中,這種設置是追求和觀眾的交流,讓更多的觀眾參與節目。現在,網上觀眾是一批大量的觀眾群,很多節目都把網上觀眾對節目的意見設置為節目的一個獨立環節,在節目現場設置顯示屏來顯示網民的意見。

策劃作為“托”的觀眾是增強節目趣味和吸引力的方法之一,作為“托”的觀眾作用主要是配合節目主持人?演員,《星光大道》設置節目組的人在觀眾席,作為觀眾和主持人答詞,故意和主持人對著干,制造節目現場熱鬧氛圍,還有電視台節目組安排觀眾雜混在觀眾席中,《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中沉迷投入的觀眾,被歌曲感動流淚的觀眾,他們成為現場觀眾的經典鏡頭,一張張特寫的臉,感動著電視機前的觀眾,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心領神會地交流。還有帶頭鼓掌和叫好的觀眾,一檔節目取得好的效果是和觀眾的反響分不開的,《謝天謝地,你來了!》甚至把觀眾的策劃過程在電視屏幕上展現出來,當嘉賓出場時,大家都鼓掌和叫好,節目中觀眾的積極性都很高。觀眾是綜藝節目重要的組成要素,近些年,在綜藝節目中把觀眾因素策劃得異常精彩,把觀眾策劃成應接不暇的觀景,成為推動節目發展的因素。

五?選手的策劃:拓寬了解和展現選手的視角

作為策劃元素的選手,被視為節目成敗的關鍵因素。湖南衛視《超級女聲》《快樂男聲》是把選手因素策劃得非常成功的典型案例。在社會上廣泛地海選參與者,既利用海選階段宣傳了節目,吸引了眾多潛在受眾,又選出了優秀的參與者支撐節目。《星光大道》先是全國選參賽者,選手登台之前,還要對選手進行專業指導和節目創意策劃,在幾輪比賽中,選手還可以邀請助演嘉賓,節目期間主持人採訪選手,讓觀眾多方位了解參賽者,會增加觀眾對選手的認可,從而增加對節目的認可。

現在很多綜藝節目不只是單純地展現參賽者的表演,並且更多地推介舞台外的生活參賽者,讓觀眾更多地了解一個參賽者,通過舞台上的顯示屏播放參賽者的生活視頻,把生活中選手的形象展現給觀眾,還有些節目是直接剪切進去舞台外的選手形象,有的是把選手在后台的刻苦訓練的場景展現給觀眾,《我是歌手》展現了歌手在后台的場景,刻苦的訓練,抽選演唱號碼,其他歌手一起觀看其中一位歌手演唱的反應等,觀眾有對后台的窺視欲。

六?顯示屏的策劃:活動的幕布 推開舞台的牆

觀眾觀看舞台表演,通過三面都是牆的小匣子看戲,即使后來挂上幕布,也是一面靜止的帶有色彩的牆,觀眾的視野是受限制的。隨著顯示屏在舞台上的運用,推開了舞台的牆,通過顯示屏為節目配置動態視頻的背景,演唱有了情景,2014年央視春晚,黃渤演唱《我的要求不算高》,顯示屏播放的背景視頻?舞台設計?演員設置巧妙,演員好像走在現實的生活場景中,若是沒有顯示屏的設置,那就遜色多了。播放表演者的自我介紹?生活場景,遠程連線,《中國達人秀》通過顯示屏介紹選手,把選手的生活情況展現出來。通過顯示屏可以打破時空的限制,既可以把舞台裝扮的華麗漂亮,也可以向觀眾提供更多的信息。

七、節目過程化的策劃

近年的綜藝節目策劃越來越突出節目過程化的策劃。一檔節目包括舞台?參賽者?評委?觀眾等眾多組成元素,每一個節目元素策劃都可以進行過程化策劃。傳統的舞台策劃都是把舞台裝扮得漂亮些,與此相對照,近年的節目舞台策劃都追求過程化策劃。由單一舞台發展到多舞台化,由把鏡頭對准核心舞台發展至把鏡頭延伸到舞台以外。《我是歌手》除了拍攝參賽者在舞台上的演唱外,在選手上台前和表演結束后,鏡頭都是一直跟蹤拍攝。歌手在化妝間?練習室?休息等待室?走廊,在這些地方對選手進行拍攝,全方位地展現表演者,讓觀眾更多地了解歌手。選手策劃也是盡力過程化策劃,前期選手選定的宣傳,新晉歌手來的途中,回去途中進行拍攝,把賽前賽后的歌手的反應展現給觀眾。對於評委的策劃也是如此。觀眾的策劃過程化呈現,在節目進行過程中拍攝觀眾的各種反應,節目前採訪街頭市民,或入戶採訪市民,節目結束后在場外及時採訪觀眾,讓觀眾表達出對節目的看法。

八?電視綜藝節目元素策劃與發展趨勢

近年的電視綜藝節目精彩異常,浙江衛視因《中國好聲音》引進國外好聲音節目模式,改變了中國歌唱節目形態,掀起了社會上的綜藝熱,同時也引爆了中國各大衛視綜藝節目的形態革命,在這場革命中沒有節目形態革命和順勢應變的節目要麼不溫不火,要麼遭淘汰掉。從比較成功的典型綜藝節目中可以看出一些共性的東西,這些規律性的東西和發展趨勢值得節目策劃人的注意。

首先,以節目創意策劃贏得節目生存與發展的跡象越發明顯。在文化工業大生產的時代背景下,受眾對節目的喜新厭舊心理越來越快,快餐式的文化消費導致綜藝節目越來越難發展。“在當下的社會文化語境下,綜藝節目如果不重視對創新意識的培養,不堅持推陳出新,必然導致缺乏核心競爭力而始終處於弱勢地位。”[6]當下很多衛視綜藝節目一味地進行節目模式模仿,隻會帶來收視的疲軟,免不了遭受淘汰的結局。中國綜藝節目發展需要創意策劃來激起其發展,推向前進,以驚喜驚奇的節目效果吸引觀眾,服務觀眾。

其次,整合創意在節目策劃中越來越多地被使用,顯現出突出的節目效果。整合創意策劃即對節目的充分策劃,對節目元素進行全方位,立體化,過程化策劃。“整合創意成為設計原則,原先單一的、程式化的節目模式被打破,多種節目元素的雜糅和整合成為當前綜藝娛樂節目策劃的新趨勢。”[7]要總結近些年綜藝節目策劃的成功經驗,厘定出一定的規律,在節目策劃上不斷以新的創意吸引觀眾。

還有,結合當下社會新狀況進行綜藝節目的策劃,即在綜藝節目中增加社會元素的策劃。近些年,很多綜藝節目進行勵志精神的社會傳達,平凡人夢想和社會正能量的傳達,構成了節目成功因素。“綜藝節目的革新離不開一定的政治環境和特定的文化氛圍,必須立足我國的國情策劃出兼具趣味性和文化內涵、內容積極向上的娛樂節目。”[8]新的社會環境下,社會文化發展與消費轉向消解崇高,綜藝節目策劃要把握社會文化的發展。明星平民化和平民明星化是綜藝節目兩條明顯的發展趨勢。

(作者單位:山東英才學院 )

注釋:

[1]馬瀅:《淺談如何做好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新聞世界》,2012年第 12期,第27頁。

[2]劉強:《從觀眾的接受心理看電視綜藝節目的創新》,《山東藝術學院學報》,2003年第4期,第35頁。

[3]李杰:《台灣綜藝節目形態》,《新聞愛好者》,2006年第10期,第24頁。

[4]中央電視台:《電視綜藝節目主持群現狀觀察與分析》,《南方論刊》,,2012年第5期,第82。

[5]劉強:《從觀眾的接受心理看電視綜藝節目的創新》,《山東藝術學院學報》2003年第4期,第34頁。

[6]陳曉:《綜藝節目的創新意識》,《科技傳播》,2013年第1期,第13頁。

[7]郭學文,李穩敏:《整合策劃在綜藝娛樂節目設計中的運用》,《青年記者》,2012年第9期,第57頁。

[8]李芳,李夢月:《我國綜藝節目的變革之路與未來發展模式的探索——以安徽衛視<周日我最大>的五次改版為例》,《媒體時代》,2012年第4期,第8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