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出版廣電總局:堅決遏制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的蔓延勢頭

李苑

2014年06月19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堅決遏制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的蔓延勢頭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18日下發通報,要求各新聞單位圍繞防止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對記者站、網站、經營部門、採編部門進行集中檢查清理,認真糾正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堅決遏制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的蔓延勢頭,維護好新聞採編正常秩序。

  通報要求,各新聞單位要進一步把好人員准入關,禁止聘用不符合任職條件的人員擔任記者站負責人,禁止聘用有不良從業記錄的人員從事新聞採編工作﹔要把好新聞採訪關,禁止記者站跨行業、跨領域採訪報道,禁止新聞記者和記者站未經本單位同意私自開展批評報道﹔要把好報道審核關,禁止記者站和新聞記者私自設立網站、網站地方頻道、專版專刊、內參等刊發批評報道。

  通報還要求各新聞媒體要把好經營活動關,禁止記者站和採編人員開辦廣告、發行、公關等各類公司,禁止記者站和記者從事廣告、發行、贊助等經營活動,禁止向記者站和採編人員下達廣告及發行等經營任務。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加大對新聞敲詐和假新聞打擊力度,通過新聞媒體反復公布舉報電話,廣泛發動基層單位和群眾參與監督。對查實存在新聞敲詐、有償新聞、有償不聞的新聞單位,情況嚴重的一律吊銷出版許可証﹔對查實利用新聞採編活動牟取不正當利益的新聞記者,一律吊銷其新聞記者証﹔對涉嫌犯罪的,必須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負有管理責任的新聞單位負責人,必須移送其上級主管單位紀檢監察部門追究黨紀政紀責任。

  基層單位和個人如果發現問題,可第一時間進行舉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專項行動舉報電話:010-65212870,010-65212787﹔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舉報電話:12377﹔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報電話:12390。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