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7期

全能記者:媒介融合下電視媒介的核心競爭力

王漱蔚

2014年07月29日08:4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傳播技術的發展,媒介融合的前景已經遠遠超出人們的想象,尤其是網絡媒體的興起則直接加速了國內媒介融合的步伐。新媒介的出現打破了媒介間的壁壘,為不同的傳媒提供了資源整合的平台和基礎,媒介融合成為了傳媒業發展的必然趨勢,而具有跨媒體能力的全能型記者目前在我國十分匱乏。在此背景下,電視記者作為傳統媒體的從業人員,電視媒介的記者除了應該擁有專業基本素養之外還應掌握多種媒體技能,要力圖成為全能型記者,唯此,才能在競爭中力拔頭籌。

關鍵詞:媒介融合﹔電視媒介﹔全能型記者

隨著傳播技術的發展,媒介融合的前景已經遠遠超出人們的想象。摩根斯坦利公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傳統媒體正在逐步開始與互聯網、手機等新媒體合作,而新媒體也開始通過聯手傳統媒體來獲得更加豐富的內容資源[1]。

一、媒介融合催生全能型記者

(一)媒介融合產生“融合新聞”

不同媒介的融合,帶來了新聞業務的變革,“融合新聞”應運而生。“融合新聞”主要特點是採用多媒體手段進行新聞傳播活動。美國南加州大學安利伯格傳播學院教授Larry Pryor認為,“融合新聞發生在新聞編輯部中,新聞從業人員一起工作,為多種媒體的平台生產多樣化的新聞產品,並以互動性的內容服務大眾。[2]”融合新聞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不同媒介之間的的合作,而是根將同一內容的新聞素材制成不同的新聞產品,以適應不同媒介不同受眾群的需要。

(二)融合新聞催生全能型記者

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新聞報道將以全媒體的方式,盡可能的運用各種手段來完成信息的制作與發布,從而實現傳播效果的最大化。信息生產方式的變革也意味著對於從業人員的素質有了更高的要求,融合新聞改變了傳統新聞業務固有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流程,它一方面需要精通各類媒介並擅長整合傳播策劃的高層次管理人才﹔另一方面需要具備高度的媒介素養,能熟練運用多種技術工具的全能型記者編輯[3]。美國密蘇裡新聞學院副院長布來恩•布魯克斯(Brain Brooks)教授表示:“我們將會看見,隨著媒體企業之間的合作,電視、廣播和網絡的資源都會被集中起來,新聞工作者必須具備跨媒介的新聞工作能力。[4]”

媒介融合也促使所謂的擁有多種媒介使用能力的 “超級記者”的出現,如在美國媒介綜合集團(Media General Inc.)工作的女電視記者Jackie Barron,在採訪聯邦案件時是如此安排工作流程的:清晨給網站寫一篇介紹案件情況的專欄文章﹔上午通過電話給電視台發去最新報道﹔下午編制一個晚間電視節目﹔結束一天的採訪后給第二天出版的報紙寫一篇新聞稿[5]。

現實的需求也推動了傳統新聞教育的改革。著名新聞學院密蘇裡新聞學院於2005年春,開始招收“融合新聞”的本科生和研究生。2007年3月,南京大學金陵學院獲批開設媒體融合專業(方向),並於同年秋季開始招生。據悉,這是國內高校首次開設媒體融合專業。

二、電視媒介急需全能型記者

目前在我國具有跨媒體能力的記者十分匱乏,傳統媒體之間及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之間,對於對方媒體的業務與技能互不熟悉,阻礙了彼此合作的可能性。如:報紙編輯不知如何編輯電視文本﹔網絡採編不懂電視直播語言﹔電視台的記者、採編人員不懂網絡語言﹔各部門各自為陣,溝通協調度不夠,這都需要靠全能記者來解決。

三、電視全能型記者應具備的素養

媒介融合后對傳播者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於電視媒介的記者來說他應該擁有專業基本素養和多種媒體技能。

(一)基本素養

電視記者,除了應具備傳統媒體記者應該具備的堅持黨性,充當黨和人民的喉舌,嚴格遵守宣傳紀律等基本政治素養之外,還應該具備以下的基本素養:

1.極強的新聞敏感性

新聞敏感是每個新聞從業人員都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但是,對於電視記者來說要具備比紙媒更高的新聞敏感性。因為電視新聞主要靠圖像來反映內容,這些新聞事件的發生發展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每個場景出現都是轉瞬即逝。報紙記者可以進行補充採訪,還可以運用文字在新聞作品中追述,而以畫面語言為主的電視,卻無法彌補失去的瞬間。這就要求電視記者要以極強的新聞敏感,對於一些重要場景和畫面做出判斷,把它攝錄下來。否則就會失去機會,也就失去了能夠體現新聞事件的生動畫面。

2.熟練的畫面調度和剪輯編配、后期制作能力

擅長調度畫面是電視記者的基本功,無論是採攝合一,還是採攝分離,電視記者都必須具備這種能力。作為採攝合一的電視記者,記者不僅要會採訪,而且還要懂得攝像的技巧。而作為採攝分離的電視記者,則應根據採訪的需要和對事件的主題把握,要很明確很到位地將自己要表達地意圖清楚地告訴攝像師,讓他按照採訪的要求,或遠景掃描,或近景特寫,拍攝好要傳達給受眾的畫面。

電視是以看為主的,畫面是它傳播信息的主要載體。這就要求記者能夠擁有敏銳的眼光,從而在大量的素材中挑選出最具表現力的畫面,並和文字一一對應的進行剪輯,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新聞的內容鮮活的展示給觀眾。在精通電視攝像、剪輯的同時,還必須注重后期制作包括特技及字幕制作的學習和運用。

3.優秀的口頭表達能力和綜合素質

作為電視記者,如果口頭表達能力不強,普通話說不好,勢必會極大的影響電視的傳播效果。現在越來越多的電視記者進行現場出境報道,這是時代的需要,是電視觀眾的需要,這種做法會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真實感人,報道效果好。但是,作為出鏡記者就需要注意加強自身的綜合素質。

(二)多媒體技能

所謂擁有多媒體技能也就是能運用多種媒體工具。在媒介融合時代,記者應是那種集寫、拍、攝、編,擁有網絡和計算機技術,“通過文本、視頻、音頻和交互式圖形來傳遞信息的記者,那種能與讀者互動的記者。[6]”隻能從事單一的媒介報道形式的記者是很難適應媒介融合時代的需求。

1.高超的文字駕馭及寫作能力

電視記者更多的是通過鏡頭和畫面來描述事件,相對來說文字要求不那麼高。而報紙記者全憑文字,極度考驗記者的文字功底。因此,高超的文字駕馭能力就成為全能型記者必須具備的能力。

除了要熟悉不同新聞體裁的要求之外,還要熟悉不同媒體的制作要求,例如,廣播是依靠聲音傳遞信息,所以廣播稿寫作要盡量口語化,盡量做到具體形象,適合播講和收聽。這都需要記者在具體制作時區別對待。

2.熟練的網絡數字媒體使用能力

(1)通過網絡搜集新聞素材的能力

記者最基本的工作方式就是採訪,但傳統的實地採訪成本較高,耗時費事,隨著科技的發展,在20世紀90年代,在線採訪在美國出現。

與此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網絡發現新聞線索,查找採訪對象及其相關信息﹔獲得與新聞有關的背景,豐富和深化報道。還可以通過網上各種數據庫,進行新聞報道或專業研究:數據庫信息可以是報道的選題依據,也可以是深化報道的資源。同時,也可利用各種數據庫、文獻庫進行與自己工作有關的研究。

(2)網絡軟件使用能力

現在許多新聞網站的新聞制作和發布都是由相關的專業軟件和系統來輔助完成的,記者必須要懂得使用這些軟件和系統,才能進入到業務流程中。

(三)其他技能:外語、駕駛

當今的世界是一個高度開放、信息高度發達的時代,經濟趨向全球化,生活節奏加快,工作節奏必然加快。這對新聞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新聞記者必須是一個現代型的記者,能夠熟練地掌握一門外語和駕車技術。

隨著我國對外交流地日益增多,記者在許多場合接觸外國人士的機會,也將日益增多。熟悉一門外語,並能基本運用其進行採訪,就會提高採訪活動效率,特別是當在場其他記者不懂外語之時,懂外語的記者就常常能夠捕捉到“獨家新聞”。如果不懂外語,在外賓為採訪對象地場合,就等於失去聽覺,如果單純依靠翻譯人員的話,不僅費時費力,而且極大地影響採訪的氣氛。

隨著新聞事業的發展,新聞時效的競爭會愈演愈烈,交通工具的不斷更新和熟練使用,是爭取時效的一種重要手段。現在很多媒體單位都為記者外出採訪專門配備了採訪車,因此記者除了要具備最基本的採寫編評播等業務能力之外,還應該掌握駕駛技能。

(作者系:南京財經大學 新聞學院)

參考文獻:

[1] 索佩敏.中國將引領全球新老媒體的整合風潮[EB/OL].中財網http://www.cfi.net.cn/p20070120000119.html.

[2] 蔡雯.從超級記者到超級團隊:西方媒體的融合新聞[J].中國記者,2007(1).

[3] 蔡雯.新聞傳播的變化融合了什麼?——從美國新聞傳播的變化談起[J].中國記者,2005(6).

[4] 王嵐嵐,淡鳳.聚焦媒介融合和公共新聞[J].國際新聞界,2006(5).

[5] 蔡雯.從超級記者到超級團隊:西方媒體的融合新聞[J].中國記者,2007(1).

[6] 趙志立.網絡時代,我們怎麼做記者[J].網絡傳播,2006(10).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