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限娛令”背景下電視娛樂節目的創新探析

——以湖南衛視《百變大咖秀》節目為例

李 雪

2014年08月05日08: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我國廣電局新頒布的“限娛令”對我國電視娛樂節目來說是一次嚴重打擊,而湖南衛視的明星模仿秀節目《百變大咖秀》卻在這種背景下獲得累累碩果,與其節目創新關系緊密。文章著力從節目受眾、形式、內容等方面對《百變大咖秀》節目的創新之處進行分析,並由此得出對電視娛樂節目的啟發,以期為同類節目的創新提供借鑒。

關鍵詞:《百變大咖秀》﹔電視娛樂節目﹔真人模仿秀﹔創新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在享受充裕的物質生活的同時,也把對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當作品質生活的重要條件提上了日程。近些年來,電視娛樂節目數量越來越多,但質量卻良莠不齊。我國廣電總局頒布的“限娛令”給了此類節目一記重拳。“限娛令”要求各衛視從2011年7月起,在17:00至22:00黃金時段,娛樂節目每周播出不得超過三次。這對以娛樂節目為主的各大衛視無疑是一次嚴重打擊。於是,各大衛視不得不出新招,在不斷創新中求得發展。喻國明教授曾說過:“未來的傳播競爭是一種‘創新為王’式的競爭,隻有具有自察意識和對市場的變化十分敏感的人才有可能先人一步實現節目的創新和開拓。[1]”創新是以新思維、新發明和新描述為特征的一種概念化過程,意思是更新、創造新的東西和改變,而電視綜藝娛樂節目的創新,指的是思想意蘊與藝術表現的創新、電視語言與藝術技巧的創新、表演風格的創新、藝術樣式和表現形式的創新等許多方面[2]。湖南衛視的《百變大咖秀》節目在這種困境之中取得收視突破,與節目的創新關系甚密。

一、《百變大咖秀》節目概述

《百變大咖秀》節目自2012年7月開播至今,已有將近兩年的時間,收視率一直居高不下,2012年7月播出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的節目,分別以1.09%、1.28%的收視率和4.6%、5.47%市場份額奪得同時段全國第一的不俗成績,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與以往的模仿秀不同,此節目在內容上,不再是簡單的平民對明星的模仿,而是明星對明星的模仿,並且把進行模仿的對象進行擴展,包括節目主持人的模仿,參賽明星選手的模仿,觀摩嘉賓即評委的模仿,特約嘉賓的模仿,群魔隊的模仿等。此外,被模仿的對象也不再僅僅是現有的藝人、明星,也可以是經典的電視、電影作品中的人物。在表現形式方面,模仿選手通過對景點藝人、影視劇人物的語言、形態的模仿參與比賽,並把觀摩嘉賓打分與現場觀眾打分都納入計分方式,選出該期節目的模仿冠軍,節目按季播出,在周冠軍的基礎上通過模仿比賽選出季冠軍,並由同種方式選出年度總冠軍。

二、《百變大咖秀》節目的創新解析

電視娛樂節目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來源於求新求變的制作能力。《百變大咖秀》節目的創新主要是通過表現形式、內容等方面的創新和細化受眾來實現的。

(一)受眾創新:抓住“懷舊”觀眾

正是由於眼下越來越多的綜藝娛樂節目讓人應接不暇,碎片化的信息讓觀眾在以為自己接受到了很多信息的時候發現自己其實真正吸收到的信息是微乎其微的。所以,越來越多的觀眾更願意選擇屬於自己時代的歌曲或是那個時代的電影。相比於現在整個華而不實的電視娛樂節目市場,受眾也更願意選擇目的單純的節目收看。湖南衛視正是抓住了“懷舊觀眾”的這種心理推出了《百變大咖秀》。順了觀眾需求,在娛樂的同時照顧受眾的心理需求,也是其收視率穩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除了現實生活中存在的明星藝人,經典動畫片人物和電影人物都是被模仿的對象,在第一季的節目中,主持人謝娜以動畫片《藍精靈》中“藍妹妹”的造型出場,引起一批80后觀眾對自己童年的回憶。在第二季的節目中,謝娜再次打起“懷舊牌”,以經典國產電視劇《小龍人》的形象出現在節目舞台上並演唱電視劇同名主題曲《小龍人》,而觀“模”賓王祖藍的葫蘆娃造型,則以夸張的妝容和逼真的造型博得了大眾的喝彩,並引起微博的熱議。這些模仿在讓人在捧腹大笑的同時,也讓80后觀眾再次回味童年帶給自己的快樂。

(二)形式創新:節目參與者全程模仿

節目參與者不只是參加模仿比賽的選手,也包括主持人、觀“模”嘉賓、“模”王秀團的選手。主持人何炅、謝娜的出場就以模仿形式出現,藍精靈、濟公、周瑜、小喬、“毛毛虫”、“金龜子”等等都是主持人亮相的造型。第一季第二期的節目中,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的同名主題曲音樂響起,主持人謝娜身穿白衣出現在節目舞台上,明顯是在模仿趙雅芝版本的白素貞,除了行為舉止在模仿白娘子,她還演唱了該電視劇的同名主題曲﹔第二季某期節目中,主持人何炅變身為《梁祝》中的梁山伯,與謝娜扮演的祝英台搭檔主持。兩人都頭戴書生帽,在節目現場制造出唯美的畫面讓經典重現。另外,主持人的開場歌詞也會與當天主持人造型的故事有關,大都是以歌曲《Runaway Baby》的伴奏加上新詞,作為該期節目的開場曲。

節目中頗受觀眾喜愛的香港藝人王祖藍在第二季第三期的節目中模仿韓國組合BIGBANG,特地接上紅色假發演唱《Fantasic Baby》,每次模仿,他都能他抓住人物精髓,表演得惟妙惟肖,讓觀眾不禁為之感嘆。

除了選手、主持人、觀“模”嘉賓需要模仿,節目中還有一個特殊群體也在模仿,那就是“模”王秀團,“模”王秀團是由聲音或外形與某一明星極為相似的平民組成,他們始終以模仿的形象出現在節目現場,並且在節目錄制過程中也要模仿表演,這就更讓模仿穿插到節目的每一個細節中去,更具體的體現了《百變大咖秀》模仿的主題。

(三)內容創新:嫁接影視元素

為了增強節目的生命力和增加節目壽命,嫁接影視元素無疑是增強節目看點的有效的方法之一。首先,經典的電影作品必然有經典的人物形象,這些比一般的藝人、明星在受眾心中的形象更為深刻﹔其次,電視、電影在我國一直是高產量產品,可供模仿、選擇的范圍更廣,並且能跟隨時下熱點的影視作品選擇模仿對象。主持人謝娜模仿的電視劇《甄嬛傳》裡的甄嬛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既抓住了時下觀眾關注的熱點話題,又保証了節目的娛樂品質。

除了上述這些經典影視人物的出現,電影《加勒比海盜》中的杰克船長、電視劇《包公》中的包公、《紅樓夢》中的林黛玉都是節目參與者模仿的對象,隨著扮演人物所屬年代的變化,觀眾在觀看節目獲得愉悅的同時,也對這些經典的影視作品進行的再次回味。而不斷出現的優秀影視劇又肯定會為《百變大咖秀》提供各種新鮮的模仿對象,這也保証了節目的新鮮感,保証了節目的時效性。

三、對電視娛樂節目創新的啟示

分析了《百變大咖秀》節目的創新策略之后,我們需要用拓展的眼光來看待該節目給我國電視娛樂節目創新帶來的啟發。

(一)精選受眾:發展核心受眾

收視率是檢驗一檔節目是否收到肯定和歡迎的重要指標,而收視率則是受眾選擇的體現,在眾多的綜藝娛樂節目中把握住核心的受眾是高收視率的保証。《百變大咖秀》節目的核心受眾則是70、80后的觀眾。這個年齡階段的受眾正是當今社會的中間力量。面對白天的工作壓力,晚上下班回家后也想娛樂一把。晚上的22:00,正好符合這個人群的收視習慣。另外,此節目還拓寬了自己的傳播渠道,更好的穩固了自己的受眾群。該節目有自己的視頻網站,網友隨時都能收看到往期的精彩節目。其官方微博每期都會讓觀眾做調查,讓觀眾在網絡上選擇自己期待在節目中看到的主持人模仿的形象。並及時把節目中最有特色和笑點的地方以圖片或短視頻的形式發布微博,這樣一來,不願意花費時間或沒時間看節目視頻的觀眾就能看到簡潔明了但能體現幽默精髓的節目內容。另外,在一些公共場合的角落裡都可以看到此節目的宣傳資料,如在上海地鐵的扶手上,也可以看到該節目和其贊助品牌的廣告。這一系列的宣傳都牢牢鎖住了節目的核心受眾。

(二)優化形式:增加節目的互動性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觀眾對於電視節目舞台獲得的僅僅是遙遠的觀賞和無盡的遐想。而在現在的一些綜藝娛樂節目中,會有專門的觀眾互動環節。環節中節目嘉賓會與主持人或者觀眾進行互動,以此來調動現場的氣氛。但是國內其他同類節目中主持人與嘉賓的互動都是有限的,而《百變大咖秀》節目主持人與嘉賓的互動卻是相當緊密的。不管在節目中的任何一個環節,主持人都與嘉賓有溝通。

(三)豐富內容:提升節目的可視性

對於電視欄目而言,內容是欄目的內在核心和靈魂。豐富節目的內容才能夠提高節目的可視性。內容為主,抓准了一個題材,結合恰當的表現形式、科學的編排、完善的包裝推廣,往往能帶來極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而這些欄目內容和題材的創新、創意,卻明顯反應當時那個時代的背景和社會的狀況[3]。多元化是現下任何事物長久發展的必要元素。單一的內容會顯得節目內容空洞,缺乏趣味性。一檔節目要想長期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加入多元化的元素,如影視、專業樂隊或者舞團等等。除了舞台、服裝視覺方面要與節目的內容相關,在節目的整體流程上,也要與其他經典或流行元素相結合。既有節目本身應具有的特質,也體現了節目對各種元素的較強的融合力。

在“限娛令”的背景下,國內電視娛樂節目發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是隻要從受眾出發,不斷求新求變,此類節目依然會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百變大咖秀》節目從受眾、形式、內容三個方面做到了創新,由淺及深,由細節到整體,由微觀到宏觀,用全面且立體的創新思維和手段充實了節目,這正是發展一檔電視娛樂節目強有力的手段,而也為電視娛樂節目的創新開辟了一條新途徑。

(作者系:周口師范學院 新聞與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 喻國明.創新為王:我們怎樣面對新世紀[J].採寫編,2000(3).

[2] 李瑞植,邱秀桐.我國內地電視娛樂節目解析[J].新聞前哨,2004(19).

[3] 蔣望祖.電視欄目創新、發展的探討[J].北方文學,2012(7).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