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提升廣播新聞節目的服務性方法探析

程團衛 張卓琳

2014年08月05日09:0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服務性是新聞本身所具有的屬性之一,特別是如今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於服務的需求更是越來越大,而在媒體競爭日趨激烈的大形勢下,廣播本身作為一種具有伴隨性和服務性較強的媒體,如果在激烈的競爭中能取得優勢,提升其服務性是大勢所趨。本文旨在通過對廣播新聞提高其服務性的探討,進一步明確,廣播新聞隻有在提高其服務性的基礎上,才有可能在競爭中取勝,並永葆活力。

關鍵詞:提升﹔廣播新聞﹔服務性

服務性是所有新聞節目本身所具有的屬性之一,特別是廣播節目,其服務性和伴隨性更是顯得重要,尤其是在當各種媒體的新聞競爭越來越激烈、一些傳統的新聞越來越被受眾疏遠的時候,增強廣播新聞節目的服務性更是廣播媒體能否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所在。對此,就要求廣播媒體從業人員在稿件的採寫,節目的編排方面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提高節目的服務性,從而打造符合時代要求,彰顯廣播特色和傳媒影響力的廣播節目。

一、什麼是新聞節目的服務性

服務是指為他人做事,並使他人從中受益的一種有償或無償的活動。新聞媒體的服務性與生俱來,這也是由新聞媒體的公共性所決定的,從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角度來講,不管報刊是作為一個整體,處在一種有機的運動過程之中,還是新聞的用時間消滅空間,“報刊的閃電”[1],其都展示了新聞媒體從本質上來說都是為公眾(受眾)服務的,而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核心的毛澤東,更是在繼承馬克思和恩格斯無產階級黨報的基本觀點上,提出了我國新聞宣傳工作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和體制模式,指出我國的新聞出版工作要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堅持為人民服務,並提出“全黨辦報”“政治家辦報”“群眾辦報”等觀點,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新聞媒體就是一部為廣大群眾(受眾)和社會主義服務的服務平台。[2]”而新聞媒體的服務性也就是指在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的前提下,為公眾提供其所需要的各種新聞信息和資訊,如交通、天氣、黨的政策在執行過程中,群眾的解疑釋惑等等,這些也都是新聞節目的服務性內容之一。

但是如今,隨著各種媒體競爭的不斷增強,當越來越多的受眾或者媒體從業者把目光逐漸從服務性上移開,而去追求所謂的“眼球效應”的時候,新聞節目的服務性便離受眾越來越遠。殊不知,新聞節目的服務性才是一個媒體或者一條新聞最終能否得到受眾認可和喜愛的關鍵所在,也是一個媒體能否長遠發展的關鍵所在。

所以,增強新聞節目的服務性是媒體競爭的未來趨勢。特別是作為具有伴隨性的廣播節目來說,其新聞的服務性更是與受眾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系,而能否增強和提升廣播新聞節目的服務性,也決定著廣播新聞媒體在未來的發展和前景。

二、如何提升廣播新聞節目的服務性

(一)從受眾的角度出發,了解受眾的需求

既然新聞工作有其受眾群體,那麼要提高節目的服務性,首先就必須要了解受眾的需求,從受眾的需求出發去了解和發現新聞。也就是說“要根據服務對象的需求,說不同的話、寫不同的文章、制作不同的節目”[3]。特別是廣播媒體本身作為一種伴隨性較強的傳統媒體,其本身所具有的伴隨性和互動性,更是為了解聽眾需求和提高對聽眾的服務提供了便捷。

比如對於天氣變化可能給受眾帶來的影響,氣溫到底是高了還是低了,低了能低多少,需不需要添衣服或者預防一些可能產生的疾病,這些都是可以在聽眾早上出門之前,通過廣播傳遞到聽眾身邊的,而這些類似的聽眾需求,都是廣播新聞節目可以挖掘潛力所在。否則如果當聽眾所需要的服務內容作為廣播新聞節目不能提供時,那麼自然就談不到對聽眾的服務性,自然也就不會得到受眾的關注和喜愛。特別是隨著社會發展到今天,當人們對於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而提供服務的渠道越來越多的時候,如果一家新聞媒體還是以居高臨下的態度去面對受眾,那麼其取得的效果自然是可想而知了。

所以當一個媒體的新聞節目不能滿足對受眾的服務性要求時,聽眾自然會通過其他途徑,或者其他的媒體頻率頻道,選擇適合自己的新聞節目內容,而這從大的方面也決定了受眾對媒體的選擇。

(二)增強節目內容的服務性,擴大單位時間內服務的信息量

增強廣播新聞節目的服務性,就是要增強節目內容的服務性,擴大單位時間內服務的信息量,提高服務的質量。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也越來越快,這就要求傳媒思維不能隻固定在聽眾一時的需求上,或者某一個階段內的需求上,而是要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從多方面,多角度了解聽眾的需求,從而有針對性的提供適合時宜的、多角度的服務,並在單位時間內,注重節目內容的不同層次和交叉發展,以增加節目的信息量,延伸節目的服務性和內涵,而這也就需要記者在寫稿或者編輯稿件時要掌握節目信息內容的有效性和靈活性。

比如不同的受眾群體在不同的時段關注的內容有所不同,這就需要廣播新聞節目要根據受眾的不同需求,編輯採寫受眾需要的信息,及時傳遞給受眾,這樣才能得到受眾的認可。

比如對於開車的受眾,他在每天出門前可能需要知道今天的天氣怎樣,會不會影響自己的出行,還有在行進途中的交通情況怎樣,會不會產生擁堵等等,這就需要廣播新聞節目在受眾出門之前或在行進的途中,及時將當天的天氣情況告知受眾,比如在早上7點左右可以及時的多提供氣象信息及各條道路的交通情況,這樣自然就會得到開車受眾的歡迎,也就會贏得媒體競爭的優勢。

(三)樹立精品意識,品牌意識,增強節目的感染力

樹立品牌意識,使節目成為聽眾追隨的焦點,這就要求媒體要注意節目的品牌建設和服務質量,並隨時關注聽眾的需求和社會的熱點,甚至要求編輯記者要身處其中,從受眾的角度考慮問題,同時也可以通過設立相關的反饋渠道,如新聞熱線,通訊員或聯絡員制度,及時了解聽眾對節目的意見和建議,尋求節目改進和發展的空間。

如陝西廣播電視台通過總編室,每月將聽眾的來信意見歸類整理,並及時反饋給各節目和部門,從而使各節目和部門能夠及時了解聽眾的需求,進而提升節目的質量等。另外,還可以通過增強採編人員的生活體驗,讓採編人員通過實際的體驗,感受和體會到受眾的心情,從而更好的在實際中做出受眾喜歡的精品節目。

(四)增強新聞節目的服務性並不是說要削弱媒體的政治性

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裡,新聞節目的服務性和政治性從來都是辯証統一的,可以說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增強新聞節目的服務性就是新聞節目講政治的一種表現,也是新聞媒體按照傳播規律辦事的一種表現。因為在我國“社會主義新聞事業完全屬於人民,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和訴求與我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在我國“新聞工作必須堅持黨的以人為本的執政方針,時時、事事、處處關心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權利。[4]”而2008年6月20號,胡錦濤總書記在視察人民日報社時強調:“堅持以人為本,是做好新聞宣傳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新聞宣傳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深入實際、多報道人民群眾的工作生活,多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要求”、要“深入研究各類受眾群體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5]”這從根本上也反映出了我國新聞宣傳工作的最根本要求就是要在黨的領導下以人為本,為人們群眾服務。所以深入研究各類受眾群體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增強新聞節目的服務性,從本質上說,也就是增強新聞節目的政治性。

另外,新聞節目服務性的從本質上來說,就是通過節目的服務和答疑解惑,這也有利於受眾及時了解黨的大政方針和實用信息,從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化解了聽眾因為不理解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果,起到新聞媒體的溝通服務的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是新聞媒體堅持正確的輿論引導,堅持政治性的一種體現。

所以,增強新聞節目的服務性已經成為現代媒體競爭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尤其是作為伴隨性和服務性較強的廣播新聞節目,更是應該發揮其及時、快捷的優勢,不斷增強新聞節目的服務性,利用服務性,增強節目的佔有率和可聽性,隻有這樣,才能使廣播新聞節目在眾多媒體的競爭中永葆活力,也才能使廣播媒體在未來的媒體競爭中取得先機,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系:陝西廣播電視台 新聞中心)

參考文獻:

[1]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1.

[2] 介國強.新聞媒體的基本職責——辦好服務性節目[J].新聞傳播,2013(12).

[3] 中宣部發出通知要求 貫徹十八大精神 切實改進文風[OL].新華網,2012-12-16.

[4] 馬學清.我國新聞事業的政治性[J].青年記者(上半期),2012(8).

[5] 胡錦濤在人民日報社考察工作時的講話[OL].人民網, 2008-06-20.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