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媒體融合要應對好三大挑戰

沈逸

2014年08月22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融合要應對好三大挑戰(新論)

  媒體融合是又一個改革深水區。能不能完成戰略觀念轉型,適應互聯網生存,找到國家、社會、商業三方利益平衡點,決定了融合成敗

  這兩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引發部分新媒體股票飄紅,一時間,新型主流媒體、新型媒體集團、融合等關鍵詞迅速佔據了輿論熱點。

  整整一年前,習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現在這項決議,完全可以看做是落實講話的實質性舉動之一。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同志4月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題為《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文章,則可以看做是對講話精神落實的鋪墊﹔而自去年8月以來,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東方早報等傳統媒體的諸多實踐,可以看做是媒體融合發展的試水之舉。

  相比一般意義上的媒體融合發展,中國當下的媒體融合發展有其內在的特殊性,不是單純依靠媒體自身的轉變就可以完成,必須依賴媒體、主管部門、受眾以及市場四方之間的良性互動。在此過程中,從媒體角度而言,需要勇敢並智慧地應對好三方面挑戰:

  首先,完成戰略觀念轉型、適應全新傳播生態環境的挑戰。互聯網的發展,令媒介邊界消融,導致線上和線下、國內和國外的傳統分野與邊界逐漸消失。傳統媒體要深刻認識這種發展趨勢,有效構建用於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編碼方式、解釋框架以及傳播模式,在全新的傳播環境下,強化引導力,最終在競爭更加激烈的全球輿論場,有效發出中國的聲音。在此過程中,傳統主流媒體不僅需要澎湃如昨的熱血,還需要刮骨療傷的意志,甚至是壯士斷腕的勇氣。

  其次,學習互聯網環境下生存模式的挑戰。某種意義上說,傳統媒體試水新媒體,無論前期如何支持、扶持,最終傳統媒體都必須進入弱肉強食的市場博弈。就此而言,名為融合媒體的改革,也可以看做是中國媒體深化市場改革的新階段。傳統媒體需要從管理體系、新聞生產過程、意見表達等各方面,穩妥而積極地構建一套新的目標模式和認知標准,展開新的探索和實踐,而不是蜻蜓點水般的淺嘗輒止,用若干互聯網要素進行裝飾性的粘貼包裝。

  第三,平衡國家、社會、商業三方利益的挑戰。國家利益需要媒體在國際輿論場發揮影響力,在國內輿論場體現引導力,這關系到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社會利益需要媒體體現社會責任,發出真正的民眾聲音,履行監督與平衡的指責﹔商業利益需要媒體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存活。當下中國的媒體融合之路,需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強化自己的社會責任,在持續推進的管制改革中提升自己的國際影響,在不斷變動的民眾偏好中加強自己的可信度。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作出媒體融合的指導意見,某種意義上,標志著中國又勇敢地闖入一個改革深水區。面對時代賦予的使命,迎接挑戰,傳統主流媒體既無可回避,也值得期待。

  (作者為復旦大學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