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4年·第8期

出版發行企業迎來新一輪上市潮

2014年08月25日15:57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在近期預披露的擬上市企業名單中,陸續出現了6家出版發行企業的身影: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可一文化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文在線數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科技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6家企業除中文在線擬登陸深交所創業板以外,其余5家均擬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擬發行股份共計7.27億股,募資額合計為43.54億元。6家企業的募投項目,多為發展傳統品牌、拓展數字出版、擴大營銷網絡、建設管理平台。

6家企業都將目光瞄准了數字出版,都有數字出版方面的募投項目。例如,中國科技信息數字出版項目是科技出版傳媒募資金額最高的項目,讀者出版傳媒也計劃做4個數字出版子項目。

教育類數字出版項目更是成為焦點,南方出版傳媒擬建設跨網絡教育內容聚合服務平台項目,新華文軒擬投入教學雲服務平台項目,中文在線明確提出要建設面向電子書包的數字出版與版權管理平台建設項目,可一文化提出要建數字化課堂建設項目和教育人人通項目。

不少企業還計劃投入營銷網絡建設類項目,如新華文軒欲建西部物流網絡建設項目和零售門店升級拓展項目,南方出版傳媒將建連鎖門店升級改造項目,讀者出版傳媒要建營銷與發行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可一文化也有營銷網絡建設項目。信息管理平台建設也必不可少,ERP項目、信息化系統、信息管理平台,各家企業的募投中均涉此類項目。

6家企業中有可能出現的“第一股”

書業A+H“第一股”——若能成功上市,新華文軒將獲此美譽。2007年5月30日,新華文軒在香港聯交所H股上市,成為內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出版發行企業。7年后,新華文軒即將回歸A股市場。

中國期刊“第一股”——國人熟知的《讀者》、《知音》都將登陸A股市場,這個稱號不知最終將花落誰家。

數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線若能成功上市,或將獲此稱謂。由於數字出版為新興行業,目前隻有盛大文學、久邦數碼等披露過相關財務信息,但國內証券市場還沒有主要從事數字出版業務的上市公司。

6家企業擬募投項目

讀者出版傳媒:一半資金建刊群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