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8期

輿論主體、輿論泡沫與輿論領袖的歷史之境【2】

劉建明

2014年08月26日10:0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到漢魏,許多城鎮建有宮殿、亭榭與館舍,儒士說客在這些地方議論朝野,談天論道,出現清議風潮。史書記載:“匹夫抗憤,處士橫議,遂乃激揚名聲,互相題拂,品核公卿,裁量執政,直之風,於斯行矣。”(《后漢書·黨錮列傳》)這同16至17世紀的西歐十分相似:私人社團、學術協會、閱讀小組、共濟會、宗教社團“自發聚集在一起,劇院、博物館、音樂廳,以及咖啡館、茶室、沙龍等對娛樂和對話提供了一種公共空間”[11]。作為社會輿論的二級主體,輿論人維系輿論的生命力,大有推波助瀾的輿論功效。

輿論人的訴說不僅在傳遞意見,同時也在補充、發揮和深化某種觀點,正是他們在廣大公眾中的出沒,社會輿論才能持久活躍。在各時代,輿論人中都會涌現一批不怕犧牲、勇於發起言論沖鋒的人,作為輿論的“骨干”和“突擊隊”,使公眾意見快速流動或達到高潮。在今天我國高度組織化的社會,輿論人成為社會和諧的推動者,即使如此,一旦發生重大事件,仍有大批輿論人活躍在街頭巷尾。各級組織和行政部門都配有思想工作者,他們常常奉命找人談話,上門做思想工作,達到溝通思想、提高認識的目的,成為負有行政使命的輿論人。

三、輿論領袖:意見生產者的歷史鑒証

公眾輿論的大規模形成,需要精英人物的引導,將局部輿論演化為社會輿論。這類精英人物就是輿論領袖。輿論領袖(opinion leader,又可譯為意見領袖、輿論引導者)是社會輿論的高層主體,處於第三級地位。輿論領袖發表意見不僅引導輿論,更重要的是生產意見,提出系統性、指導性的觀點,對社會問題作出高於大眾認識的闡述,因而能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卡茨和拉扎斯菲爾德在《個人影響力》一書中說,信息傳播存在“二級傳播”現象,承擔“二級傳播”使命的是“輿論領袖”:媒體把意見告知和說服一些輿論領袖,屬於一級傳播﹔輿論領袖轉而說服廣大公眾接受媒體的意見,完成二級傳播流程。[12]

這一結論有很多疑問。如果輿論領袖扮演二級傳播的角色,那麼是誰扮演了一級傳播的角色呢?卡茨和拉扎斯菲爾德認為是媒介。進一步追問,又是誰把意見傳給媒體的呢?依據常識我們知道,媒體上大量重要的見解除了由著名編輯記者提出外,主要是社會的政治精英和知識精英,著名記者也是精英。這些輿論領袖首先把意見告訴新聞媒體,然后由媒體再傳播給大眾或大眾中的輿論人。輿論領袖是意見的生產者,不是媒體支配他們重復媒體的意見,而是他們的意見左右媒體的報道。在多數情況下,正是輿論領袖給媒體提供意見,成為輿論的一級傳播者。拉扎斯菲爾德在1944年就提出的這個論斷是不符合實際的。

輿論領袖大都是政界的名人和各領域的思想家,他們提出的真知灼見贏得公眾的信任,推動了社會輿論的發展。作為公眾的代言人,輿論領袖的系統見解指引人們認識深奧、復雜的問題,成為社會輿論的燈塔。輿論領袖能夠生產意見,具有崇高的社會威望,而輿論人則是積極傳播意見的人,常常販賣意見領袖的思想,充當意見領袖、媒體同廣大公眾間的思想聯系人,是真正的輿論二級傳播者。

在各國的社會進程中,特別是在歷史轉折關頭,都會涌現一批輿論領袖,創造各種學說和理論,推動歷史的車輪。他們不是在輿論圈中發表意見,而是著書立說,或在大規模群眾集會或會議上演說,把重要的思想告訴人們。作為人之心智,思想是對挫折或光明的理性闡述,指引社會走向坦途與光輝。明清思想家李摯、顧炎武、王夫之、黃宗羲等提出反對君主獨裁的民本思想,啟蒙了一代知識分子——當時的輿論人。孫中山倡導民族獨立、民權和民生,指出振興中華、民有民治民享的必經之路,喚起反清斗士的輿論熱潮。毛澤東及老一輩共產黨人,發出推翻三座大山的宣言,工農大眾振臂而起,終於帶領中國走出歷史苦難。鄧小平的撥亂反正、改革開放深得民心,使國家與人民走上富強之路。這些中國輿論領袖“走在自發運動的前面,為它指出道路,善於比其他人更早地解決運動的‘物質因素’自發地遇到的一切理論的、政治的、策略的和組織的問題”[13],成為社會變革的開辟者。輿論領袖都借助大眾傳媒傳播自己的思想,甚至創辦或主持報刊工作,把人民吸引到光輝思想的旗幟下。

在歷史上,有過各種意見領袖,有正義、真誠和真理的捍衛者,人民跟隨其改造社會﹔也有大逆不道、造謠污蔑、巧舌如簧的騙子與惡棍,蒙蔽小規模的眾意恭維其身。歷史是無情和嚴峻的,對他們的言行與作用最終會做出公正的鑒証:他們究竟是人民的救星還是災星!在媒體上,各類輿論領袖展開激烈的博弈,思想交鋒激起輿論對撞。許多媒體慷慨激昂,為公理陳詞,為痛苦吶喊﹔有的媒體板著面孔,發出虛偽的勸誘或陰沉的威脅。報紙上留下各種輿論領袖的面孔與蹤跡,容量恢弘的新聞把一切都記錄在案。報紙並不憐憫他們是否無地自容:連綿不絕的報道使假相露出赤裸的軀體,貌似真理的言論被扒去偽裝,媒介運動揭示了真實新聞之“真”,也把虛假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果翻閱往昔的報紙,一切開歷史倒車、專橫凌虐的意見領袖都對新聞的“真”垂頭沮喪:謊言、煽動、殘暴、偽善、愚昧的鼓吹,都被歷史所揭穿,作為生活之“真”被報紙記載下來,再也無法抹掉。從這一意義上看,報紙上沒有假聞,因為假聞之“假”被真實地記錄在報紙上,歷史的輿論之真始終回蕩在報紙的版面上。

杰出的意見領袖具有精辟的判斷和分析力,常對現實問題發表深刻的論斷,鐘愛與體恤人民。意見領袖必須是雄辯家,具有演說的天才,用自己的言辭與滿腔熱情說服公眾。意見領袖具有博大的胸懷、一語破的的洞見和維護公眾利益的決心,使他們成為大眾傳媒追逐的對象。當他們以宏大的思想、感人的談吐出現在大眾面前時,其神態和魅力立即引起公眾的注意,喚起熱烈的響應。意見領袖不是華而不實的巧言令色者,沒有知識,缺乏理論頭腦,思想淺薄,滿嘴空話、套話,讓大眾在失望中報以冷漠。真正的意見領袖用人民的語言,喚起社會覺醒,引導公眾和輿論人用正確的意見筑起民意的長城,凝聚為巨大的創造力,不斷開辟社會前進的道路。

參考文獻:

[1]高遠戎.大躍進期間的資產階級法權討論及影響[J].中共黨史研究,2006(3).

[2]H.lscher,L.(1979)ffentlichkeit und Geheimnis:Eine begriffs geschichtliche Untersuchung zur Entstehung der ffentlichkeit in der fr?hen Neuzeit(英譯:Publicity and secrecy:A conceptual-historical study of the genesis of the public sphere in the early modern period),Stuttgart:Klett-Cotta.,pp.14~30.

[3]Taylor,C.(1990)“Modes of civil society”,Public Culture 3(1),p.108.

[4]Glare,P.G.W.(Ed.)(1982)Oxford Latin dictionary,Oxford:Clar

endon Press.

[5]Schmitt,C.(1988)The Crisis of Parliamentary Democracy(E.Kennedy,Trans.).Cambridge,MA:MIT Press,p.38.

[6]Speier,H.(1995)“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public opinion”,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Vol.55,p.152.

[7]哈貝馬斯.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M].上海:學林出版社,1999.

[8]童書業.春秋左傳研究[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144.

[9]史記選注[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11.

[10]黃玉彪.舉報賄選這一年[J].南方人物周刊,2014-01-12.

[11]哈貝馬斯.關於公共領域問題的答問[J].梁光嚴,譯.社會學研究,1999(3).

[12]Katz,E.,Lazarsfeld,P.F.(1955)Personal influence:The Part Played by People in zhe Flow of Mass Communication,Glencoe:Free Press,p.133.

[13]列寧全集(第5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326.

(作者為清華大學教授)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