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9期

電視綜藝節目主持群模式探析

徐海冰

2014年09月03日15:3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綜藝節目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與歡迎,與此同時,隨著綜藝節目的改版與標新立異,主持群這一名詞也迅速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大眾對主持群這種新鮮的模式很喜歡,並且充滿期待。其中,以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台灣的《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等極具代表性,也極其成功。但是,在主持群體如日中天迅速發展的同時,也不難看出其潛在的隱患。本文結合實際案例對綜藝節目主持群這一模式進行探析。

關鍵詞:綜藝節目﹔主持群﹔受眾﹔原因

2008年《新周刊》給湖南衛視“天天兄弟”頒發最佳主持獎的時候提到一個詞——主持群,於是主持群作為一種新的主持模式被業界人士所研究,短短幾年的發展過程中,雖不成熟且存在一些問題,卻十分受大眾歡迎。面對“主持群”這種新興的主持形式,其優勢與隱患,發展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問題及其未來發展趨勢,都是筆者所探討的問題。對該模式的發展筆者持樂觀態度,並相信該模式獨特的魅力會將電視綜藝節目引領到一個新的時代。

一、綜藝節目主持群模式

(一)主持群概述

1.主持群的含義

在《綜藝節目主持群的分工與配合》中,陳昌輝和王梅認為“所謂主持群”即有三個或三個以上特點鮮明的主持人按照特定規律組合在一起的一種主持形式。”也有另外一種概念,即“擁有主持才能的數人(3人以上),共同聚合而成的特殊組合。”然而,在《新周刊》對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的主持群頒獎詞中,我們也能從另一個方面認識“主持群”這個概念。《新周刊》關於《天天向上》的頒獎詞說:“《天天向上》這類既有比賽選秀性質又帶脫口秀搞笑風格的綜藝節目,多名主持人之間的互動、表演和配合在某種程度上會成為節目本身的一個大賣點。這是一個群體的合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扮演。”從中,我們可以大體的感受到主持群這個新興主持群體的優勢所在。

2.主持群產生的原因

主持群在近兩年的綜藝節目中層出不窮,各大衛視的綜藝節目紛紛採用主持群的模式。其中以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最為成功,台灣地區的《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也都贏得了受眾的高度認可。那麼,致使主持群產生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首先,是節目構成的變化。其次,便是激烈的收視競爭,使各大衛視必須採取主持群的這種新型模式來吸引受眾。最后,是主持人管理制度的使然。以老帶新,以強帶弱,優化主持人資源配置,這一點極其重要。比如說歐弟獲得最佳新人獎,也無外乎主持人汪涵在節目中的鍛煉與幫助。

(二)主持群風格特點

1.主持人語言特點

大家一提到主持人,往往會想到主持人的妙語連珠,口吐蓮花。雖然每個主持人都具備這方面的職業素養,但卻各具特色,不一而同。我們以《快樂大本營》作為案例來分析。《快樂大本營》的主持人有何炅,謝娜,李維嘉,吳昕以及杜海濤。何炅,幽默、機智、妙語連珠、有深度有說服力。謝娜則語出驚人,簡單卻不失幽默元素,李維嘉,成熟、穩重、語言得體大方。吳昕可愛活潑,話語雖少但很重要。杜海濤東北味濃厚,幽默元素貫穿始終。大部分主持群體中,每個人的語言特點基本屬於以上幾種。

2.主持人的性格特點

這裡的性格特點所指的是主持人在節目中所展現出來的而非各位主持人平時生活中的性格特點。同樣以《快樂大本營》為例,何炅幽默中不失穩重,成熟中帶有時尚,因此,大家總會親切的稱呼他“何老師”,而不僅僅是因為他在北京外國語學院任教。謝娜則古靈精怪,活潑大方,隨著閱歷的增長又逐漸的表現出一份知性與淡定。李維嘉成熟穩重,作為“元老”級的主持人,親切、坦誠還不張揚。吳昕活潑可愛,懂得傾聽。海濤幽默風趣,憨厚老實。正是這樣一群性格各異的人聚集在一起才使主持群體更加的成功,同時也贏得受眾的喜愛。

(三)主持群角色定位

在一個主持群體中,每一位都有各自的角色定位,所謂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主要主持人把握著節目的節奏,其余的主持人作為輔助。但輔助的主持人的分工也是不同的。接下來將會以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為例,來論述分析主持群的角色定位。湖南衛視的《天天向上》可謂是目前中國綜藝節目中主持人最多的一個綜藝節目。最多時七個主持人同台,《天天向上》的主持群體命名為“天天兄弟”。包括:汪涵、歐弟、田源、錢楓、小五、俞灝明、矢野浩二。其中,汪涵佔主導位置,把握整個節目的整體節奏,控制流程,當節目出現拖沓或嘉賓出現狀況等情況時,他會及時用巧妙的語言進行過渡,以保証節目流程與節目質量。田源與歐弟擔任著副主持的任務,田源親民的主持風格贏得受眾的喜愛與認可﹔歐弟則多以模仿著稱,增強節目效果,能夠是嘉賓更好的融入到節目中來﹔錢楓則是大家開玩笑的對象,擔當的主要就是自嘲與“被嘲”的角色,每一個主持群體中都需要有這樣一個人,使節目更加娛樂化。小五與浩二作為國際友人,小五來自韓國,浩二來自日本,使節目的受眾群更加廣泛,對於吸引不同年齡層次以及國籍的大眾十分有效。

(四)主持群與受眾

隨著電視行業的發展,競爭也日趨激烈。收視率對於每一個衛視來說都非常重要,因此滿足受眾的需要,爭取受眾成為各大衛視的一大課題與難點。由於學歷背景,教育程度、工作閱歷、生活區域、民俗習慣、性別、年齡等的不同,受眾的需求不盡相同。因此,滿足一部分受眾也許簡單,但是滿足不同的受眾群體就顯得十分困難。基於此,主持群這種模式就能更好的滿足不同受眾群體的需要。“天天兄弟”中,汪涵的涵養可以吸引年齡稍長的受眾,歐弟來自台灣,並且模仿能力超強,大部分受眾都不會拒絕歐弟的魅力。田源本就是科班出身,加之平和的主持態度,有一定穩定的受眾群。錢楓帥氣儒雅,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相當多的女性受眾。小五有自己的組合,並且來自韓國,浩二來自日本,並且出演過很多作品,有一定的影迷。這樣,又有一定的國外受眾以及年輕的觀眾。這樣,每一個主持人都能吸引一定的受眾,每個人代表一種,因此,對吸引受眾起到一定的推進作用。

二、綜藝節目主持群發展趨勢分析

(一)主持群模式現狀

1.主持群的優勢

現在媒介的競爭無疑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的集中是媒介競爭的法寶,不同類型人才的聚集更使節目擁有更大的勝算。主持群打破了傳統的主持風格,目前來看都是優化組合,起到了恰到好處的主持效果。以“快樂家族”為例,在節目中五個人個性化的展示帶有一定的戲劇效果,具有一定的視覺沖擊力。加之配合的默契程度,使受眾覺得這是缺一不可的一個主持群體,他們五個人站在那裡就會給大家帶來快樂,他們就是快樂的代名詞,這種效果不是一個或兩個主持人站在那裡能夠做到的。這是主持群獨特的魅力,特有的優勢。此外,這種模式能夠更好的與受眾互動,這種良好的高度互動是在以往的綜藝節目中不曾有過的,因此,主持群在這方面特別突出。此外,主持群每期的開場秀也是其優勢所在。

2.主持群存在的隱患

雖然選擇主持群這種模式有一定的積極性與必要性,但在這種模式取得極大的成功的背后,卻也隱藏著一定的問題。首先是主持人的選擇以及搭配問題。雖然我們說,主持群需要不同性格特點的人組合在一起,但並不是任意的幾個人組合在一起都可以的,需要優化組合。其次就是角色定位的問題,一般的主持群都會採用一人為主其余為輔的模式,這在上文中也提及過。這樣就會造成一種新人融入慢,說話少,邊緣化的一種趨勢。最后就是主持群過度的參與節目有些喧賓奪主的意思。比如說《天天向上》中歐弟的模仿有的時候比嘉賓的表演還要精彩﹔不僅如此,有時候“天天兄弟”在台上相互調侃,嘉賓甚至無話可插,這樣也會影響節目質量。

(二)主持群未來展望

主持群作為一種新興的主持模式,2008年才在真正意義上被作為一種現象來研究,它的存在使綜藝節目又上升了一個新的台階,尤其是內地的綜藝節目,使節目更具新意,在不缺失娛樂性的同時又對受眾起到了良好的導向作用。它的存在帶有時代的進步性,也就是說這是一種流行趨勢。並且,主持群作為廣播電視領域的新現象,其特點決定了它會給綜藝節目帶來一定的積極效應。這種前所未有的模式給受眾帶來了新鮮感,從媒介本身的傳播效果來講,這也是較好的一種方式,為我國綜藝節目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綜上,筆者對主持群模式的發展趨勢持樂觀態度,認為其定會有很好的發展並逐步走向成熟。

三、結 語

主持群作為一種年輕的主持形式,如想一直勢頭較好的發展下去,筆者認為,要注意一下幾點:首先,成員搭配合理化,切勿為追求節目效益而隨便組合。其次,凸顯個性不等同於嘩眾取寵。主持群個性的凸顯以及吸引受眾的不要過多的流於外在,而是要注重內涵,主持人自身關於這一點也要注意。再次,主持人之間要團結,切記面和心不合。資深策劃人薛寶海曾說:“團結的主持群才能打勝仗”。筆者十分認同這一點。保持團結,是一個主持群體可以發展的根基。最后,切記同質化,節目與主持方式都要創新。雷同節目加之形式相同的主持群體,勢必不會受到大眾的青睞。也會使主持群模式大打折扣。例如以山西衛視為代表的《庄園樂翻天》這類大型游戲類節目。主持模式節目形式各大衛視幾近相同,也就失去了創新的意義。

綜上,任何一個新的模式產生都要進過時間的檢驗。問題都會在今后的實踐中過程中慢慢解決、改善,瑕不掩瑜,主持群模式定將會以其獨特的魅力和優勢,逐步走向成熟,為節目的改革創新帶來活力。

參考文獻:

[1] 劉洋,林海.綜藝娛樂節目主持概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

[2]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

[3] 梅文慧,何春耕.綜藝大本營《快樂大本營》娛樂模式[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

[4] 朱曉蘭.節目主持新現象研究[J].新聞界,2009(3).

[5] (英)羅杰·迪金森著.單波譯.受眾研究讀本[M].北京:華夏出版社,2006.

[6] 吳郁.當代廣播電視播音主持[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8.

[7] 陸錫初.節目主持人概論[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6.

[8] 季興帥.淺析綜藝娛樂節目中的主持群模式[J].新聞知識,2009(8).

[9] 范開雲.娛樂節目主持群現象研究[J].青年記者,2009(35).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