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4年·第9期

互聯網思維重塑紙媒產業鏈

申  偉

2014年09月22日13:52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傳統媒體存在兩大問題,一是缺乏資金扶持,二是缺少技術支撐。那麼,作為傳統媒體究竟該如何轉型?是不是沒有資金,就無法像浙報傳媒一樣,以巨資收購游戲網站,利用資本運作進行跨界轉型?是不是沒有政府支持,也沒有資源優勢,就不能像上海報業集團一樣,從上而下進行資源整合實現轉型?傳統紙媒的出路在哪裡?

辦法總比困難多,正在經歷低谷和陣痛的傳統紙媒,隻要堅持學習和使用互聯網思維,以客戶為服務目標和中心,就能夠從本質上實現轉型,繼續做大做強。

西安報業傳媒集團去年7月組建全媒體部門以來,結合自身優勢和特點,不斷進行新媒體轉型的多維度嘗試。秉持以用戶為中心的互聯網思維模式,通過數據化分析受眾,通過探索020經營模式,為傳統媒體轉型發展提供了思路和辦法。

活動借力 微信搭台

數字化衍生新價值

1. 借力新媒體提升傳播效果

2014年初,西安晚報如期舉行“第四屆西安晚報封面寶寶”評選活動。活動的基本思路是:由市民推薦0歲到12歲寶寶的藝術生活照片,通過網絡投票,最終評選出50名寶寶刊登在大年初一《西安晚報》封面上。排名前3名的寶寶,還有高達1萬元的現金獎勵。

此次活動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在於,第一次增加了微信、微博平台的參與和互動。微信良好的用戶體驗不僅方便了讀者報名,也借助社交媒體良好的交互性,讓市民主動幫助報紙進行活動推廣和品牌宣傳。

從數據上看,這屆封面寶寶評選共吸引了1600多個家庭參加,其中,線下現場報名30多名﹔網站報名300多名﹔微博報名23人﹔而通過微信平台報名達1200多人,佔報名總數的78.5%。這個數據出乎很多人的意外,也讓主辦者看到了新媒體的發展前景。

與此同時,憑借封面寶寶的熱度以及參賽家庭的朋友圈分享,西安晚報微信平台的知名度、活躍度和影響力大大提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由此產生化學反應,其發酵式傳播讓本次活動的影響力更大,傳播范圍更廣。

2. 報網有機融合高效互動

這次活動,西安報業傳媒集團發動了報紙、網站、移動客戶端多部門聯動,通過多個渠道進行宣傳互動。一方面,微信的便捷和分享的易操作,讓今年的活動成為歷屆大賽用戶體驗最佳的一次﹔另一方面,晚報微信在本次活動中完美亮相,有效提升了“西安晚報封面寶寶評選活動”的品牌美譽度。

為了增強互動性,活動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做到了日日有活動、天天有獎品,極大地提高了參與者的熱情。其中,最有建設性的內容是“獎中獎環節”。每天參賽者可以通過微信平台給自己的朋友圈分享和點贊,點贊最多的3名寶寶可以獲得額外獎勵。此外,在報名結束后的總評選中,即分享朋友圈和點贊最多的前3名,還可獲特別大獎。點贊和分享活動讓西安晚報官方微信平台一直處於活躍期,不僅粉絲量大增,而且有效提升了參與者的互動熱情。封面寶寶評選活動從報名到評選,再到最后頒獎,無不以用戶的參與、體驗和互動為核心,不少用戶在活動結束后,已經成為晚報的活躍粉絲和忠實粉絲。

數據最有說服力。活動期間,《西安晚報》官方微信最高一天粉絲增加3164人,每天平均增加粉絲500多人,15天時間內累計增加近1萬名。

在這次活動中,寶寶們成為整個報網互動的關鍵環節,報紙集中報道,網站搭建平台,移動端完成和用戶的最后連接。報紙、新媒體和用戶之間搭建了完整的閉環,將用戶緊緊黏合在這個平台上。在微信上輪番開展的小活動,激發了用戶的參與欲望,並在互聯網上形成了輿論共振。同時,通過二維碼的方式,在報紙上呈現微信活動,進一步鞏固了報網閉環,形成了全媒體矩陣式報道。

3. 數據細分挖掘商業價值

參加本屆封面寶寶評選活動的粉絲人數達到幾萬,關注人數達到幾十萬。通過這次活動,我們獲取了近2000個寶寶的數據資料和他們的家庭信息,如家庭成員生日、年齡、聯系方式等,集團可以對這些家庭進行數據分析,挖掘其社會和商業價值。比如,利用活動的慣性,為寶寶拍攝微電影﹔與西安市多家知名蛋糕店對接,每年為寶寶訂購生日蛋糕。除此之外,還可以針對這些寶寶做相關的嬰幼兒產品和活動,商業價值巨大。

正是有了封面寶寶的用戶基礎,現在,晚報有針對性地啟動了項目制的用戶細分工程,從集團微信主號中剝離出基於母嬰和幼兒為主要用戶群的垂直子號“西安孕媽”和“西安碎娃”,通過這兩個微信平台聚集母嬰市場用戶。目前兩個子賬號的架構已經搭好,下一步將圍繞子賬號做線上線下活動,並最終形成固定的圈子,開展營銷活動和商業開發。母嬰垂直賬號是集團全媒體在項目制上的嘗試,將粗放的大盤子細化分解,用一個個小而美的小眾群體搭建集團全媒體轉型的根基,通過用戶細分和衍生服務,產生新的商業價值,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內容實用 手段便捷

提升新媒體服務功能

好看、好玩、好用,一直是傳統都市類報紙的辦報方向,在新媒體高速發展的今天,這個理念是否已經過時?其實未必。紙媒可以借助更新的形式、更便捷的手段為讀者提供實用價值。

在今年高考和中考期間,西安晚報以提升服務性為目標,利用微信的快捷方便,大膽嘗試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服務。

在傳統紙媒環境下,高考和中考答案在考試結束后次日在報紙上公布﹔在新媒體環境下,答案公布時間能提前到考試結束當天。正是有了這個時間差,西安晚報決定通過微信平台公布考試答案,以充分滿足考生和家長的需求。高考和中考期間,西安晚報通過微信、微博發布了大量考試服務信息,並在考試前一天和考試當天發布了第一時間查詢答案的消息。

為了輻射更多的學生和家長,晚報全媒體記者和編輯制作了1萬張宣傳卡,在西安市幾乎所有考點發放。高考和中考結束當天下午6點多鐘,西安晚報在第一時間通過微信平台公布考試答案,考生和家長隻要輸入關鍵字,就能很快查詢到各科正確答案。

通過這一活動,西安晚報官方微信和西安晚報爆料台的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粉絲量急速上升,更多市民體會到了新媒體平台的方便、快捷和實用。

社區為渠道 微信做營銷

為轉型發展尋找新模式

在互聯網思維席卷各行各業的當下,如何搶佔體驗經濟?西安報業傳媒集團全媒體“年貨進社區”是一次完美的試水。貼心的線上推薦和線下服務,完全顛覆了傳統意義上復雜而又陷阱重重的辦年貨體驗,迅速聚攏了用戶,為集團涉足物流業打下了基礎。

1. 轉型的核心是轉變服務模式

媒體參與電商經營並不是一個新話題,但西安報業傳媒集團的“微信賣年貨”卻是陝西省甚至西北地區距離用戶最近的一次O2O嘗試。

2014年春節前夕,集團全媒體聯系了5個社區20多家店商舉辦“年貨市集”。雖然規模不大,但由於線上線下做足了宣傳服務工作,所以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從廠商到社區之間零環節的B2C直達,讓社區居民享受到了方便和實惠。

“年貨進社區”除了把物美價廉的年貨送到用戶樓下,還成功地將線上微信內容和線下商品銷售聯系起來,再借助西安晚報的品牌信譽,搭建了一個框架性的可復制的社區微營銷模型。除了在晚報社區版發布社區生活內容,還實現了從讀者用戶到商家的閉環,成為社區居民離不開的生活服務平台。

2. 為商家和社區搭平台

目前,貫穿全年的“2014西安晚報社區行”活動已全面展開。通過“健康進社區”等公益活動,近距離與讀者接觸互動,提升西安晚報的公眾形象和品牌影響力﹔借助社區行活動,獲取更多有價值的新聞,豐富新聞報道內容﹔打造全新的新聞報道模式,報紙、網站、新媒體全方位傳播,線上線下同步推廣,增強用戶黏度﹔在社區推廣晚報官方微信平台,利用手機移動客戶吸引更多年輕讀者﹔打造以社區為單位的社區新媒體、自媒體聯盟平台,為晚報搭建新的宣傳、營銷渠道。通過社區行活動,進一步與社區、街道對接,為晚報開辦社區專刊積極探索,獲取科學數據﹔打造以社區為單位、社區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發行公司為主要依托的社區營銷平台,探索公益和商業相結合的全新盈利模式。

通過社區平台的搭建,集團計劃用兩年左右的時間,與近200個重點社區建立合作關系。一旦這個平台搭建成功,社區將成為傳統媒體的第二個廣告營銷渠道,屆時,不僅商品可以進社區,房展會、汽車博覽會、婚博會等都可以社區為單位開展活動。

總之,強大的線上線下互動活動、結合報紙和新媒體的整體營銷、以社區為目標人群的服務平台,都是傳統紙媒應該充分關注並積極探索的“新藍海”。

(作者:西安報業傳媒集團全媒體事業部主任)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