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楊偉光病逝 開創央視廣告招標和春晚導演招標時代

祖薇

2014年09月22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拓荒者光照變革路

央視原台長楊偉光病逝 被譽為“中國電視產業最早的拓荒者” 任內推出《東方時空》《焦點訪談》《實話實說》 開創了央視廣告招標和春晚導演招標時代

央視拓荒者光照變革路

中央電視台原台長楊偉光因病於9月20日晚去世,享年79歲。

楊偉光1985年從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調至央視,1999年卸任台長職務。1991年當上台長后,他很快明確“新聞立台”的理念,《東方時空》、《焦點訪談》、《新聞調查》、《實話實說》在他任上開播﹔主政央視期間,他見証了電視新聞改革,開創性地將美國“挑戰者”號升空后爆炸的消息編入當日《新聞聯播》頭條﹔他開啟了央視廣告招標時代:從1991年不足2.7億元到1997年的45億元﹔彼時CCTV是中國最具公信力的媒體之一,《焦點訪談》被時任總理朱?基譽為“群眾喉舌、政府鏡鑒”,《綜藝大觀》是億萬觀眾周末的保留節目,《三國演義》、《水滸傳》、《北京人在紐約》等本土電視劇掀起驚人的收視狂潮。

楊偉光是央視“台聘”制度的發明者。這一制度實行后,《中國廣播報》的白岩鬆、新華社的水均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崔永元,此外還有敬一丹、肖曉琳、徐莉、朱軍、王小丫、董倩、王志等都匯集到央視,“收入不低於台裡的老職工”而且成為央視代表性人物。

在任期間,楊偉光還開創了央視春晚“導演招標制”,讓張子揚、孟欣、陳雨露等脫穎而出。在用人上,楊偉光提出要不拘一格,“你隻要有本事,我就給你提供一個平台,做得好就留下,做不好就離開。”對內“不拘一格降人才”,對外楊偉光同樣提出要尊重合作者。他要求春晚和每個演員簽約、給演出費,“給多給少可以商量,但一定要給,不給錢,就是不尊重人家的勞動。”他還主張,在雙方產生分歧時,應該尊重藝人的意見,明確反對動輒以封殺藝人相威脅。

1999年卸任台長之后,楊偉光出任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會長、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視創作領導小組組長等職。之后,經過特批,身為副部級領導的他成立了天地人傳媒公司,並於2007年成功推出情景喜劇《家有兒女》。此前接受採訪時,楊偉光透露,正在進軍網絡電視,希望建立能夠覆蓋全球的網絡電視系統。那次採訪如此描述楊偉光:他的著裝隨意朴素,隨身帶一把梳子,閑下來就梳幾下頭發,時刻維持著一絲不苟的面貌。……採訪過程中,如果累了,這個很有童心的可愛老頭會起身去逗一逗魚缸裡的金魚。……泡上一杯綠茶,關掉燈、拉上窗帘,坐在大液晶電視前審看成片,是他一天中最愜意的時光。

楊偉光去世的消息公布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教授第一時間發布微博:“驚悉央視老台長楊偉光在協和醫院去世,不勝哀悼之情。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以來,我和楊台長在多個場合見面、交流,深感他的睿智和專業精神。他是我們人大新聞系1961屆的老學長,是中國電視產業最早的拓荒者,成功地領導了迄今最為卓越的央視變革。”

楊偉光·原聲

關於《相約九八》

《相約九八》我們審完后,有一天晚上那英給我打電話,問我為什麼要把節目拿下。我就去問了這個事情,他們告訴我過去有一台晚會,想讓王菲把歌詞改了,王菲不改,然后還不唱了,這次就要懲罰她。我說,這個節目很好,還是該上。我們一定要有胸懷,人家不願意改也要尊重別人。《相約九八》這麼好的歌,由那英跟王菲一起演出,形式多好,為什麼要因為過去的事拿下。

關於主持人薪酬

中央電視台主持人的薪酬還是按國家干部的序列來走,但是有補貼。一個是我們給主持人化妝費,一年有多少錢,讓他們用好的化妝品﹔第二個是服裝費,他們要出鏡,代表國家台形象。其他的工資、獎金和同級別的干部職工沒有太大差別,並不像外界傳說的那樣。

關於《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是新聞改革的試驗品。我們定下了幾條原則:第一,尊重事實,不要帶有個人情感﹔第二,與人為善,不是為了整人,也不是為了出人家洋相﹔第三,搞連續報道,有些問題很多地方都有﹔第四,一個時期內不能過分集中在一個省或一個部,一個省連播3期,省長受不了﹔第五,省長、書記都在北京開會的時候,不要指名道姓批評,不然中央領導第二天很可能在會上舉這個例子。資料來源/南方人物周刊

楊偉光·緬懷

趙忠祥:我對楊台長的印象是,他確確實實是個“空前”,所謂“空前”是指楊台長在崗位上做的這些事情都是空前的。楊台長是一個對中國電視有成就和貢獻的台長。

白岩鬆:他是一個謀定而后行的人,不是一個隨便這樣那樣的人。當他做出一些判斷的時候,都經過認真的思考,他不是隨意性很強的人。他為人有親和力,在親和中又讓你感受到他的想法。

崔永元: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有開拓性的台長。從我們主持人的角度來說,那時發揮的空間是空前的。過去主持人還是比較多地處於一種被動狀態,就是念別人寫的稿子,但是他特別鼓勵我們大家發揮。

資料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