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9期

名家、名作與社會正能量傳播——

從穆青談當代新聞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擔當【2】

王燦發

2014年09月25日16:2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3.樹立先進典型,傳遞時代正能量

好的新聞作品自然會具有強大的傳播效果。穆青善於寫人物通訊,如《人們在談說著趙佔魁》《鐵人王進喜》《兩張閃光的照片》等,這些作品無一例外都充滿了時代氣息,反映著當時的社會面貌。有人說“每到中國歷史發展的關鍵點,老頭兒(穆青)都會有新聞力作問世”。他筆下這些典型性、榜樣性的人物充滿了積極向上的革命精神,是其所處時代“主旋律”的代表。穆青通過塑造他們的英雄形象來起到榜樣示范作用,積極地向讀者傳遞社會正能量。穆青認為,新聞工作者要“不斷從群眾中發現和捕捉先進人物,弘揚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模范事跡,努力為人民提供一些精神滋養和前進動力”[4]。每個時代都有獨特的發展特征,穆青的作品總能站在時代的潮頭,緊扣社會變革,揭示出當時的歷史意義。

三、新聞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擔當

1.記錄社會,反映時代

今天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新聞工作者在某種程度上是要像史學家那樣“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要尊重客觀事實,記錄社會的真相。穆青的作品用不同的方式描述了不同時期、不同地方的人生百態,即便是遇到敏感的選題和策劃,他也毫不退縮,依舊如實報道,揭露問題並深刻反思,被稱為中國新聞界的脊梁和良心。這種膽識讓他的作品充滿時代感,可以傳承風雲變幻的歷史,讓后人了解真相並以史為鑒。現在的新聞工作者要像穆青那樣,不能“滿足於單純地謳歌我們時代的英雄,還必須著眼於透過人物去反映我們英雄的時代”。記者要懷著大無畏的精神,勇為天下先,言人之不敢言。要從紛繁復雜的社會萬象中抓住事實真相,將典型的人和事記錄下來,同時還要考慮人和物所處的時代背景,從更高的層次上去挖掘社會的真實本質,這樣才能更好地記錄社會變遷、把握時代脈動,才能無愧於自己的職責。

2.扎根人民,贏得公信

穆青是人民的記者,在他看來,“勿忘人民”是一種責任,要求新聞工作者在工作作風上要深入基層,與老百姓建立有血有肉的深厚聯系,如此才能贏得老百姓的信任,提高記者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現在,記者的工作條件越來越好,獲得信息的途徑也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跟基層老百姓的距離卻越來越遠。穆青曾說:“隻有在生活的激流中,才能寫出時代的篇章。”所以那些在網上拼拼湊湊寫出的報道,那些打幾個電話採訪到的新聞,既沒有生動的描述,又沒有豐富的感情,讀者不愛看,又似信非信。記者的公信力下降,這是記者不懂基層工作、不懂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不懂貼近人民群眾的必然結果。現階段社會多元化發展,社會輿論環境復雜,輿論引導工作困難重重,為此記者必須扎根人民,贏得公信,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務人民,切實對人民群眾負責。

3.忠於黨,聽黨指揮,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

新聞媒體固然有其經濟屬性和商業屬性,但最根本的是其政治屬性,即,當今中國的新聞媒體,無論是黨報、黨刊、黨網、黨台,還是市場化報刊、各類門戶網站、各類廣播電視專業頻道,都是黨和人民的喉舌,都是黨和政府的新聞輿論工具和傳播新聞信息的媒介,商業邏輯不能讓位於政治邏輯,不能以西方意識形態顛覆中國主流意識形態,這就是說新聞媒體要講政治、講大局,講國家意識、講民族意識。那麼,作為新聞工作者,在指導思想上就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忠於黨,聽黨指揮,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

當前,尤其需要高度警惕的是,國內外敵對勢力利用新媒體傳播反黨反政府反人類的思想、言論,傳播歷史虛無主義,搞思想上的顏色革命,互聯網已經成為反黨與忠於黨、顛覆與反顛覆的極其重要的輿論戰場,黨的新聞工作者要責無旁貸地擔當起忠於黨、反顛覆的責任,反擊對黨的歷史污名化、反擊對歷史上敵對勢力美名化的輿論,反擊以各種形式攻擊黨的領導、黨的指導思想的言論,反擊抹黑黨和政府的一切言行,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主義道德。

4.求真務實,去惡揚善,傳播社會正能量

司馬遷著《史記》講究“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其實報道新聞亦然。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黨的新聞工作者,是特殊的社會調查者,不論是批評性報道還是正面報道,要客觀、真實,要求真、務實。傳播的新聞信息不但要表象真實、細節真實,而且要宏觀上、總體上真實,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必須有求真求實的精神、去惡揚善的精神,要下基層、接地氣,要有直面邪惡的正氣、勇氣,要不怕為“真”消得人憔悴,要不怕為“真”粉身碎骨。抨擊了假丑惡,弘揚的就是真善美,真善美就是社會的正能量。

5.堅持新聞人的逐夢情懷

新聞工作者是傳承“光榮和夢想”的職業,必須要有責任感、使命感和正義感才能堅持下去。如今記者的待遇大不如前,“無冕之王”逐漸變成了“新聞民工”,新聞界刮起了不正之風。有些記者開始出賣版面,拿錢寫稿,為利報道,大搞有償新聞。這是對記者人格的嘲諷。穆青曾經說,“如果人都做不好,還談什麼成才!即使成了‘才’,也是‘歪才’。”他把那些敗壞記者形象的害群之馬稱為“新聞乞丐”,認為他們不僅沒有個人原則,還有辱黨的形象和威信。穆青為我們樹立了典范,現在的新聞工作者要像穆青那樣愛惜記者的聲譽,面對誘惑依舊保持桀驁不馴的風骨,堅持自己的新聞理想,堅持新聞人的逐夢情懷。要像穆青那樣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實實做事,做有良心的記者,做值得信賴和尊敬的記者。實際上,現在中國的新聞工作者中心懷新聞夢的人絕非少數,這些人執著於做真正的新聞報道,富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力求為百姓謀利益、為公眾指明燈,在時間的推移中經受歷史的檢驗。

四、結語

名家出名作,名作造名家。名家名作,傳播的是社會正能量。穆青的社會責任擔當,鑄就了穆青風范和穆青精神,為其創作出強大影響力的新聞佳作提供了動力。如今,穆青已離世十余年,他留下的精神財富依舊具有現實意義,為今后的新聞工作者如何承擔社會責任、實現歷史擔當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參考文獻:

[1]董廣安.穆青“勿忘人民”新聞思想及其時代意義[J].今傳媒,2010(10).

[2]張毅,許水濤.知情者眼中的穆青[J].縱橫,2004(1).

[3]張嚴平.穆青傳[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5.

[4]穆青.穆青論新聞[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3.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