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9期

數字化時代新聞攝影的發展

史長來

2014年09月28日14:0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伴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新聞攝影從過去的膠片時代逐步進入數字化發展時代。數字傳媒時代,無論是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還是網絡、手機等新媒體,對新聞圖片的要求越來越高,新聞圖片更多地承擔了增添新聞可讀性和娛樂性的功能。這就對新聞攝影提出了一定的挑戰。數字化時代的新聞攝影模糊了專業新聞攝影與非專業新聞攝影的界限,凸現了新聞圖片在新聞傳播中的影響。紙媒的新聞攝影應當做到先新聞后“攝影”,借助數字化攝影的優勢,充分地彰顯權威性和公信力。

【關鍵詞】數字化時代﹔新聞攝影﹔大眾傳媒

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迅猛更新,數字化時代催生了視覺文化的興起,對於新聞信息的消費進入“讀圖時代”﹝1﹞。數字化技術帶給新聞攝影的變化是非常明顯的,它給新聞攝影帶來了新的活力。數字化技術的發展為新聞攝影帶來了從未有過的便利條件和無限豐富的可能性,傳統膠片攝影的各種技術手段幾乎已經被數碼相機簡單的鍵鈕所替代,全面傻瓜化。攝影科技的大發展,攝影者自身技能要求的大幅度降低,使得“人人攝影師”或“全民攝影”已經成為現實,也使得人人都有可能成為新聞現場的第一目擊者。在這種新的形勢下,專業攝影記者的角色定位也正在模糊化,攝影記者已經從自身技能和實況記錄的主體職能中大幅度地解脫出來,轉而更多地關注新聞事件的新聞意義。

目前,隨著網絡媒體的快速崛起,報道的時效性、可容納照片的數量、受眾群體的參與性等,都是傳統紙媒所無法替代的,極大地改變了新聞媒介的傳播形式,使得傳統媒體的發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不過,傳統紙媒的優勢並沒有因為網絡媒體的崛起而喪失,相反,新聞攝影更應當重視紙媒的優勢特點,努力與網絡媒體拉開距離,顯示自身的不可替代性。數字化時代對攝影記者的新聞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加強對數字化時代新聞攝影發展的研究顯得十分重要。

一、數字化時代新聞攝影發展的重要意義

數字化時代,攝影照片在新聞傳播中的意義更加突出,它已經不再局限於過去“新聞配圖”的地位,而是逐漸成為新聞中的主角,和文字起著同等重要的作用。特別是讀圖時代的到來,以連續故事性或場景性的圖片展示,在新聞報道中所起到的效果不亞於單篇文字稿件,並且由於圖片本身的直觀性和藝術性,也是文字所不能比擬的。而這種改變主要是由新聞攝影技術的發展帶來的。

現代攝影技術已經從過去的膠片時代逐步發展過渡到數碼時代,數碼攝影技術的發展不僅大大提高了攝影圖片的分辨率,同時也極大地提高了新聞攝影的時效性。此外,先進的數碼相機的存儲卡技術能夠將被拍攝物體的光線轉變為電信號進行保存。一張普通的存儲記憶卡能夠保存上千張高畫質的圖像,這使得新聞攝影記者在攝影時不用擔心浪費膠片而錯過精彩的畫面。數碼相機的測光、色溫、曝光等幾乎都是全自動化,這大大降低了新聞攝影記者的工作強度。在以往的膠片時代,一張新聞圖片的產生,不僅要求攝影記者對鏡頭的捕捉做到極致,而且新聞事件發生場景的光線、溫度和其他視覺影響都需要攝影記者在短時間內做到和諧統一,並且從按下快門的一剎那,到一張照片的成稿出版,必須經過沖洗、挑選、放大等階段,后期對於照片的處理也僅僅是裁剪等基本的操作。

而數字化時代的到來,照片的后期效果可以經由計算機的數字化處理,在不違背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圖像處理等技術手段大幅度地提升照片的效果和質量。利用計算機軟件來處理新聞圖片,為圖片編輯提供了更大的空間,使得新聞圖片的質量和精度得到極大的提升。這在提高攝影圖片質量的同時,也可以使攝影記者將重點放在新聞事件的更多細節和變化上來。

數字攝影技術帶來的一個直觀變化就是攝影記者在發稿時間上可以最大限度地跟上新聞事件發展的節奏,在膠片時代,圖片的時效性往往得不到保証。而隨著數字化技術的發展,攝影記者可以省去很多以往機械復制時代所必需的步驟,在攝影記者按下快門記錄現場情景的瞬間,照片也可以發回給編輯。數字化時代下的新聞攝影記者還可以通過利用互聯網等現代通信技術將所拍攝的新聞圖片進行快速、便捷的傳輸,尤其是在處理緊急稿件時,有價值的新聞圖片可以快速地從現場傳回媒體中心進行實時發表,有的甚至可以做到隨拍隨傳,保証了新聞傳播的時效性。

而從本質上說,無論是膠片攝影還是現在流行的數字化攝影,對於新聞攝影而言,都是實現目的的技術前提和物質手段,都是在攝影記者心智駕馭下的主體行為,是為新聞報道服務的。歸根結底,一張好的攝影作品,一幅優秀的新聞照片,不完全取決於攝影技術或照相機的好壞,而是由攝影記者本人的綜合修養所決定的。只是隨著數字化的高度發展,不僅出現了數字媒體的廣泛流行,對傳統紙媒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的新聞攝影,形成了許多與往日不同的特點。

二、數字化時代新聞攝影發展的特點

具體來說,數字化時代的新聞攝影與傳統新聞攝影相比,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1.數字化技術使新聞攝影設備得到更新,提高了新聞攝影的效率

新聞攝影作為一項重要的新聞傳播技術,已經成為新聞傳播的必要手段之一。攝影記者運用相機等設備來真實記錄和還原各類新聞事件。而照片所呈現的新聞事件比文字描述更為直觀和生動,在快速發展的現代社會,人們對新聞圖片信息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越了對新聞文字信息的需求。新時期,數字化技術的運用使得新聞攝影的設備得到了極大的更新,記者利用新聞攝影技術獲得的新聞影像信息也更加高效和便捷,這是過去膠片時代所不能企及的高度。

與傳統新聞攝影相比,數字化新聞攝影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數碼相機能夠快速獲得影像信息。膠片相機等傳統設備在進行拍攝后是不能馬上看到所拍攝的圖像的,而是必須經過膠卷沖洗、選片、掃描、打印等過程,才能最終確定新聞圖片。而數碼相機則可以在拍攝后馬上看到圖片的成像效果,記者可以在短時間內確定新聞圖片,然后利用相機的存儲卡連接計算機網絡來傳輸圖片。數碼相機的“快速”還體現在存儲卡的大容量上,它使得記者有連續拍攝的機會,以便記者能夠選出效果最好的圖片。(2)數碼相機擁有更寬的感光度范圍。與傳統相機不同的是,數碼相機的CMOS能夠通過自身來對光線的敏感強弱范圍進行調節,它的大感光度范圍調節有利於記者拍出畫質更高的圖片。數碼相機還可以在拍攝過程中隨時對感光值進行適應拍攝環境的調整,幫助記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現場光線條件限制其曝光拍攝的難題。(3)數碼相機降低了新聞攝影的成本。由於數碼相機拍攝是通過存儲卡來存儲已拍攝的圖像,存儲卡裡的內容是可以刪除或移動的,即數碼相機可以重復使用,而膠片機則大多屬於一次性使用,它的費用成本要更高一些。此外,存儲卡可以和電腦連接,從而直接在計算機上選定或修改圖片,幾乎是沒有成本的,它取代了以往價格比較昂貴的膠片沖印。而現階段的新聞出版也與電子計算機技術相適應,電腦選片和修片后可以直接用於排版印刷或者電視新聞發布,這不僅減輕了編輯的工作量,同時也將新聞攝影的拍攝成本降到了最低。

2.數字化技術的發展推動了新聞攝影在全社會范圍內的泛濫發展,模糊了專業新聞攝影與非專業新聞攝影的界限

伴隨著數字化技術的快速發展,智能手機、數碼相機呈泛濫之勢,“攝影師”這個在以往屬於特定人群的稱呼,正逐漸擴散至大眾階層,幾乎所有人都能夠成為攝影師。而隨著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攝影這個獨具魅力的藝術表現形式使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鐘情於它,也有越來越多的非專業人士參與到新聞攝影中來,不少重要的新聞圖片都是非專業攝影記者拍攝的。而隨著互聯網媒體和手機媒體的迅速發展,非專業的網絡新聞攝影開始有了廣泛的發展空間,這對傳統媒體的新聞攝影記者提出了一定的挑戰。在過去,對突發事件新聞圖片的拍攝,一般隻有專業的攝影記者拍攝,而現在,逐漸發展到人人都可以成為攝影記者的態勢,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在突發事件發生后,都在第一時間充當新聞攝影記者,記錄拍攝第一手新聞圖片。

例如,2009年央視大樓起火,最先在網絡上流傳的圖片就是出自一位普通的目擊者,圖片在第一時間被傳上網后,該事件迅速成為網絡熱點討論話題。這裡,這位普通的目擊者搶到了新聞“頭條”,他充當了攝影記者的角色。數碼相機、互聯網的出現,改變了過去新聞攝影的單一格局,為它加入了更新、更復雜多變的要素。但是,這是不是就意味著專業新聞攝影記者可以下崗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但數字化時代的新聞攝影記者一定要具有與時俱進的開拓創新精神,轉變自身的新聞攝影觀念,加強對新聞事件深度報道的挖掘,拍出更多有深度、有內涵的優秀新聞圖片,體現其新聞報道的專業性。

3.數字化技術的發展使得傳統新聞攝影記者的功能受到挑戰,也凸顯了新聞圖片在新聞傳播中的影響

數字化時代,隨著社會發展進程的加快,新聞攝影的門檻略有降低,任何人,隻要擁有數碼相機或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就可以進行拍攝,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聞攝影的專業性。隨著數碼相機和帶有攝錄功能手機的普及,一些攝影愛好者和自由攝影師開始利用網絡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並且,由於他們沒有專業攝影記者所受到的各種硬性規定,可以自由選擇題材並且在攝影作品中加入更多自主想法,從而在某些題材的表現上更具有深度和藝術性。此外,一些攝影愛好者不受雇於任何一家媒體,在立場上可以自由發聲,在讀者看來,這些人所拍攝的照片更具有接近性,因而可以獲得更好的傳播效果,從某種程度上看更具有公正客觀的效果。而這也是一些媒體現在十分熱衷於使用普通讀者所拍攝的照片的原因,媒體為了能夠快速獲得第一手新聞圖片,開始使用普通讀者或者網民所拍攝的圖片,這使得新聞攝影記者的專業職能優勢被減弱。但是,有些新聞攝影從業者卻利用Photoshop軟件隨意修改新聞圖片內容,制作假照片,這就讓新聞攝影的真實性和權威性受到了嚴峻挑戰。

新聞攝影造假應用主要體現在對新聞圖片內容的拼接上,俗稱“移花接木”,將其他圖片的要素轉移到新聞圖片中,或將原圖中的內容進行重新拼接、復制等,其主要目的是增強新聞圖片的視覺效果。正是由於一些攝影愛好者或者從業者缺乏專業的職業訓練和職業素養,加之現在以PS技術為代表的一些軟件的興起,有些人為了追求某種效果而任意修改原始照片,甚至無中生有制作假照片,真實性和權威性保証不了,這就讓新聞圖片的傳播大打折扣。綜觀現在新聞攝影制假的情況,主要手段還是利用目前興起的PS等制圖軟件,在新聞內容上進行無端拼接,將兩個不同的新聞事實中的要素合成到一張新聞圖片中,或者在原照片基礎上,對原有內容進行刪改、拼接復制等,主要還是為了增強新聞圖片的視覺沖擊力和感染力。

可以說,“全民攝影”的數字化時代的新聞攝影記者面臨嚴峻的挑戰。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辯証存在的,有挑戰就有機遇。數字化媒體傳播時代,專業新聞攝影在受到挑戰和沖擊的同時,不可否認,新聞攝影的傳播和影響范圍在逐漸擴大。傳統的新聞攝影圖片僅僅隻能出現在報紙版面上,其傳播影響力有很大的局限性。而現在,新聞圖片的發布渠道已經逐漸擴展到門戶網站、BBS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網絡視頻、手機報等各種新興媒體上,新聞圖片正在成為一種佔據人們思維的新的新聞傳播形式,其傳播影響力也在不斷提升。眾多傳播平台的出現,告別了以往報刊等有限空間的限制,使新聞圖片的產量和題材逐漸豐富,在這樣的發展狀況下,攝影記者必須積極轉變思維,在新聞攝影方面多下功夫,不同平台的背后有著一群不同層次的受眾,在新時期下,受眾的選擇不會是單一的,往往是在基本統一的前提下追求各自的差異化欣賞,這就要求攝影記者在拍攝手段和內容選擇等方面多一些創新精神,以適應不同受眾的視覺需求。此外,當下快節奏的閱讀模式,也使得以往依靠文字和圖片配合的傳統表現形式有所欠缺,眾多視頻網站的興起表明,有時候受眾需要更為直觀的不加思考的就可以看到事件的本質,攝影記者應該考慮改變單一文字或圖片的新聞傳播方式,可以用DV來記錄生活,使新聞攝影更加真實、自然地呈現和記錄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三、數字化時代新聞攝影的應對策略

1.積極強化自身新聞意識,注重新聞圖片的“看點”,選擇最佳的新聞攝影角度

新聞的時效性是新聞傳播最重要的原則之一。當有突發事件發生時,為了搶到頭條新聞,必須保証攝影記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事件發生現場,尋找最佳的拍攝內容。新聞圖片的“看點”的選擇關系到其新聞價值的高低。在數字化時代,全民皆可參與到新聞圖片的拍攝中來,每個人都可能變成記者。記者在突發事件發生后,從反應到趕到現場是需要一定時間的,這段滯后時間是無法避免的,而在事件發生現場的人則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拍攝,並上傳至網絡,熱點新聞圖片在幾分鐘內就能夠傳遍世界任何角落。因此,新聞攝影記者在拍攝突發新聞事件時,必須重點考慮到新聞中的關鍵點,把握新聞最有看頭的內容,以新聞性補償客觀因素所帶來的滯后性。如何選擇新聞攝影的拍攝物,是體現新聞攝影記者臨場快速反應能力以及其綜合新聞素養的重要表現。要想做到這一點,首先,新聞攝影記者必須練好自身的攝影基本功,保証新聞圖片的拍攝質量﹔其次,還應該加強自身心理承受能力和臨場反應能力的訓練,即可以通過各種突發事件採訪的經歷來提高自身的快速反應能力﹔再次,記者還應該增強自身的知識儲備,鍛煉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在出現突發事件時,能夠快速反應,根據現場的狀況選擇最佳的拍攝角度和拍攝物,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緊密結合地方特色,加強對熱點新聞圖片的拍攝

把握好新聞圖片的拍攝,地方媒體的記者還應該積極結合地方發展特點來選擇相應的拍攝角度和拍攝內容。地方新聞攝影記者應該熟知本地的特色,並且能在作品中給予表現,攝影記者在拍攝時,應該將新聞攝影與地方特色結合起來,例如當地的經濟發展狀況、地方民俗風俗、文化習慣等。由於地方攝影記者所服務的對象是本地讀者和受眾,他們樂於看到新聞圖片中有自己所熟悉的而未曾注意到的東西。攝影記者應該注重把握拍攝的時機,例如十八大號召加強新農村建設,在新聞“落地”上,記者應該敏銳地去搜集當地新農村建設的主要概況,應該重點選取新農村建設方面的報道內容,並積極根據當地的新農村建設情況,選取具有代表性的報道事物,通過對當地熱點新聞的報道,能夠保証新聞圖片的刊發率。

3.加強新聞攝影記者的專業訓練,努力提升其職業素養

現代社會,隨著“全民攝影”的興起和網絡的快速發展,使得虛假新聞攝影事件不斷發生,這不僅僅是對單一虛假新聞圖片的質疑,更引起了人們對大眾新聞媒介的信譽和權威的質疑。數字化時代剛剛起步,如何正確運用數字技術是保証新聞攝影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應該積極完善相應新聞攝影制度和新聞圖片使用規則,盡可能避免新聞攝影業遭受重大的損失。此外,攝影記者應該加強專業培訓,努力提高自身的職業素養和社會責任感,不能讓其他任何因素影響到自己的拍攝工作,謹守新聞工作的原則和底線。相對於數字媒體來說,盡管傳統紙媒存在著許多值得深思改進的空間,但其新聞報道的權威性、公信力、深刻性,仍然是數字媒體難以企及的。

4.充分利用網絡平台整合資源

數字化新聞攝影,在某種程度上顛覆了以往傳統攝影時代的特點,當下攝影記者已經不是單單依靠體力就可以勝任的職業。多種傳播手段、多樣化的受眾需求,以及對新聞事件故事性和深刻性更為專業的審美要求,這都代表著攝影記者要告別以往單純記錄事件的模式,成為一個會用作品說話的人,學會用圖片來講故事,用照片來完成一篇語句優美、邏輯嚴密、內容翔實的文章。

與此同時,網絡平台的發展使更多的人參與到新聞攝影中來,但畢竟大部分人是不具有專業素養的,而這並不妨礙新聞攝影記者從他們所發表的作品中截取靈感和題材,網絡平台應該成為新聞攝影記者的“眼睛”和后備素材庫。

四、結語

數字化時代,新媒體環境對新聞攝影記者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新聞攝影記者要謹守自己的職業道德底線,明確自己的職業本質,正確處理好數字技術和新聞攝影的關系,以此來推動新聞攝影不斷向前發展。

在數字化時代,數字化攝影與數字化傳媒都得到了空前的大發展。數字化攝影依托於高度發展的科技,與傳統膠片攝影相比有許多優勢,如可以快速獲取海量照片、減少甚至忽略客觀環境對新聞攝影的制約、照片的后期處理具有豐富的可能性、新聞現場與編輯部之間的信息傳輸成為零距離,等等。由於以上基於數字化的技術手段的發展,使得攝影記者從各種技能手段中解脫出來,從而更加關注新聞自身的價值和意義,努力發現並提升新聞性。從這一點上說,攝影記者與新聞記者不應當有更大的本質性差別,也談不上新聞敏銳性的差別,只是攝影記者更擅長的是照片報道新聞,而通常的文字記者更擅長的是文字報道新聞。

與數字化攝影同時得到巨大發展的是數字化傳媒。數字化傳媒的優點是有目共睹的,傳統紙媒雖然不斷受到沖擊,但其自身的優勢和存在意義,在權威性、主導性、公信力、專業性等方面,仍然是新媒體難以企及的。在這種情況下,與紙媒聯系在一起的新聞攝影同樣應當考慮到紙媒的獨特性,換言之,“新聞攝影”這個概念自身,是先“新聞”然后才是“攝影”,是為新聞服務的攝影,而對於新聞的要求,新媒體與紙媒是不同的,對於《河南日報》這樣的黨報來說,新聞攝影更應當借助於數字化攝影的優勢更加充分地彰顯權威性和公信力,從新聞專業的視角出發,發現並提升新聞性,在主導性、引導性和專業性方面下足功夫,使得新聞意義與攝影藝術雙翼並舉,相得益彰。

參考文獻:

[1]宋獻忠.數字環境下的新聞攝影造假與防范﹝J﹞.新聞愛好者.2011(22).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社)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