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新聞談話節目的採訪准備與技巧

蔣曉宇

2015年01月05日16:5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採訪在電視新聞談話節目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採訪的成敗直接影響著節目的思想深度,進而決定著節目的成敗。電視新聞談話節目中,主持人不僅應在選題、資料、技術與設備方面做好充分的採訪准備,還應不斷提升自己的採訪技巧,善於分析、提問和把控現場氣氛與談話情況,堅持真實和客觀的立場,從而為節目的成功打下良好基礎。

關鍵詞:電視新聞談話節目﹔採訪准備﹔採訪技巧

電視新聞談話屬於電視新聞評論的一種,是主要針對某一新聞話題或新聞人物進行談話並發表觀點與看法,表明態度與立場的一類節目形式。採訪在電視新聞談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成功的採訪,不僅使新聞人物的展現更加立體與真實,使人們對於新聞事件的觀點與態度的展現更加全面與客觀,也能夠有效深化節目主題,提升節目傳播效果。

一、電視新聞談話節目中採訪的重要性

電視新聞談話主要有三種節目形式,第一種是主持人對新聞人物的專訪或談話,這種形式運用非常廣泛,既可以以單獨的節目形式出現,如《面對面》《講述》,也可以作為某一新聞類節目的採訪片段出現﹔第二種是針對當前某一重大的或公眾普遍關注的事件或問題,邀請有關方面的權威人士或專業的新聞評論人士分析並發表意見和觀點,如《新聞今日談》《時事開講》﹔第三種是主持人邀請嘉賓一起針對某些新聞或社會熱點問題進行討論和分析,互相碰撞出觀點的火花,如鳳凰衛視的《鏘鏘三人行》。無論是哪一種節目形式,採訪都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新聞人物思想的深入挖掘,對新聞事實引發的觀點與態度的挖掘與碰撞等都需要通過採訪完成。同時,很多深埋於新聞人物內心的想法或隱藏於新聞事件背后的真相,也是通過主持人巧妙而嫻熟的採訪技藝而最終得以展現在鏡頭面前,讓觀眾一睹為快的。採訪的成敗直接影響著節目的思想深度,進而決定著節目的成敗。

二、電視新聞談話節目的採訪准備

周密的採訪准備對記者來說至關重要,忽視前期准備的記者往往會成為被訪者拒絕的對象和同行的笑柄。1939年,在《飄》放映前,費雯麗在紐約機場接受媒體訪問。一個初涉新聞界的記者問道:“你在《飄》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費雯麗回答說:“我無意與你這樣無知的人交談。”一次成功的採訪,離不開記者前期大量的准備工作,對於電視新聞談話節目中的採訪,主持人應做好充分的准備工作。

(一)選題准備

電視新聞談話節目非常重視對社會意義的深刻挖掘。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出現的熱點、難點和疑點問題以及其中活躍的新聞人物都應成為電視新聞談話節目的選題對象。主持人應時刻關注國計民生,善於思考和挖掘具有普遍意義和社會價值的選題線索,勇於承擔輿論監督和引導的社會職責,隨時隨地搜集並不斷積累自己的選題資源。

(二)資料准備

資料的有效搜集、整理和分析,決定了採訪的成功,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響到節目的品質。白岩鬆將這種知識惡補,比喻成海綿吸水,積累越多,臨場發揮越好。常見的資料類型主要有政治思想資料、業務技能資料、知識資料和背景資料。

1.政治思想資料

要想很好地把握一個新聞題材,提煉出具有時代感和深度的主題思想,並有效地進行輿論引導,充分的政治思想准備是必不可少的。主持人要經常學習政治理論知識,充分領會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使之成為電視新聞談話節目的指導思想。

2.業務技能資料

主持人要熟悉和掌握自身負責的採訪領域的基本情況和最新發展情況,經常積累新聞採寫工作中的經驗與教訓,不斷提升業務技能水平,這樣才能少走彎路、岔路。同時,主持人也要有一定的文學造詣,在日常生活中多積累書面的優美文字素材和老百姓的生動語言,豐富自己的語言表達。

3.知識資料

主持人不僅應是博覽群書的“雜家”,還最好是某一報道領域的“專家”,不僅應了解文史、經哲等百科知識,還要經常學習和不斷更新自己在專業領域方面的知識和新聞主持與採訪領域的專業知識。主持人的知識水平不僅影響到新聞談話的內容和質量,還直接影響到新聞談話主題思想的深度。

4.背景資料

針對某一新聞人物或新聞事件,其背景材料大致包括:補充性的歷史資料和環境資料,相關數據信息,展示事物間相互關系的資料和人物經歷等,收集並分析這些背景材料對電視新聞談話採訪的前期准備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對主持人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拍攝方案和採訪計劃並順利實施採訪都具有推動意義。

(三)技術與設備准備

電視節目主持人應當熟練掌握電視的傳播規律,學會運用電視多層次、立體化的傳播語言對傳播對象進行更為典型和形象化的展現。另外,由於電視採訪涉及的工種較多,除了主持人、記者,還有攝像、燈光、錄音等,有時還需要編導在現場調度,電視節目的採訪和拍攝往往需要小組人員的團隊合作,因此,在前期准備中,人員的配置和設備的落實都成為基本的考慮因素。其中主要的設備包括:攝像機、照明器材、充電器、話筒、存儲設備、三腳架、監視器、紙和筆等。

三、電視新聞談話節目的採訪技巧

嫻熟的採訪技巧能夠幫助主持人深入挖掘新聞人物的思想,積極引發各方採訪對象的觀點碰撞,是成功採訪的關鍵。

(一)分析難易,靈活安排採訪順序

電視新聞談話中的新聞人物並不一定都是從正面進行報道,當主持人的採訪觸及到當事人不願意展現的一面時,採訪往往比較艱難,這就要求主持人不僅要做好充足的准備,具備深厚的採訪功底,還要根據採訪的難度和重要程度,恰當安排採訪順序。“在這其中,一個重要的採訪技巧便是要先採訪除了關鍵當事人以外的其他知情人,即第三人。拿到了大量的一手材料,找到其中的問題關鍵點和矛盾點以后,再根據採訪難度和重要程度不同,反向安排採訪順序。” 因為採訪一般不涉及第三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往往會收獲更多豐富的一手材料,這時,主持人已經掌握了事件的基本信息,再從中找出問題的關鍵點和矛盾點,就能更具針對性地應對當事人的答案。

(二)善於提問

1.適時解釋和總結

在電視新聞談話節目中,無論是專家、嘉賓還是現場觀眾,其談話均來自主持人恰當的提問和適當的引領。隻有善於拋出專業、具有邏輯性、准確、清晰並引發大家興趣的問題,才有可能得到深入的分析和精辟的言論。當被訪者的言論邏輯不太清晰,或由於過於專業可能對觀眾的理解造成困難時,主持人需要適當總結談話內容或對部分問題作出解釋以明晰發言者的觀點,突出節目主旨。

下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