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元旦走訪閩侯鄉村 感受老年醫療養老救助社會化難題

林長生

2015年01月07日09: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本網記者元旦走訪閩侯鄉村 感受老年醫療養老救助社會化難題

元旦期間,福建醫科大志願者在鄉村解答老人健康疑問。 林長生 攝

人民網福州1月5日電(林長生)“心臟不好,可以吃八佰光燉豬心嗎?”元旦期間,閩侯縣鴻尾鄉橋頭村65歲的老人徐玉英一聽說省裡來了醫生,就趕過來咨詢健康養生問題。

3日上午,從福建醫科大學來的醫療志願者一出現在橋頭村村部,村裡的不少老人就圍了過來。志願者為86歲的老人鄧愛香量了血壓,測了血糖。大學生志願者發現她不會講普通話,也聽不懂普通話,隻能用手搭在她的肩膀上安慰她,還通過徐玉英來告訴她:血壓偏高,不要吃太補的東西,心情要放鬆。

志願者趙鬆濤在讀研究生之前就是一個醫生,面對徐玉英自己說的“心臟不好”,問沒有帶任何材料的她“怎麼知道自己心臟不好,在哪裡檢查的”。 徐玉英說不出個所以然,趕忙跑回家去拿看病的材料。醫生一看,她有高血壓、糖尿病,就建議她晚上吃少一點,這樣也可以減少她晚上起床上廁所的次數。

“一個月要花掉400多元藥費,還要到縣裡拿,縣裡才有那些藥。”徐玉英告訴記者,她一天要吃六種藥,她的藥錢要自己出,還好同樣多病纏身的老伴有退休金。醫生告訴記者,民間有“以形補形”的做法,所以,老人就買豬心來“補心臟”。徐玉英的老伴腦萎縮,她就給他吃“豬腦燉天麻”。醫生說,這個做法不見得有多少科學依據,算是一種“心理治療”,但老人體質比較弱,不宜隨便吃人參等補品。

新年到來之際,不少大學生選擇了走到基層關注養老。當天,除了福建醫科大的20名研究生志願者外,還有福州榕樹社工服務中心的10志願者也來到閩侯縣鴻尾鄉,在橋頭村、溪源村等村開展新年慰問五保戶活動。兩名福州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的女研究生還選擇駐閩侯縣鴻尾鄉,定點對鄉村養老進行長期跟蹤。

大學生志願者開展的社工活動,得到了鴻尾鄉老齡委和各個村的干部的支持。“他們是真的來做好事,幫助解決農村養老問題。”在溪源村,村黨支部蔣書記告訴記者,福州榕樹社工服務中心的志願者給村裡每個五保戶300元的慰問金,加上幾個月前福師大志願者的到訪,讓大家感受到了社會的關心,這對財政困難的溪源村也是一種鞭策,村干部也希望能通過各種途徑,盡力幫大家做點事情。

盡管所發揮的作用有限,醫療志願者的設備和治療能力也受到很大限制,志願者們仍表示,能給農村的父老鄉親一點安慰,能真正接觸基層,這比單純在課堂裡讀書更有意義。

“為了減少成本多開展活動,我們都盡量縮小隊伍規模,動用各種社會力量來參與。”榕樹社工服務中心負責人、福州大學教授甘滿堂告訴記者,作為福州第一家民辦社工服務機構,他們申請到民政部的福彩公益金,資助的特殊困難老年群體項目實施地就在閩侯縣鴻尾鄉,志願者們已經和附近的幾個村庄建立良好的互動。甘滿堂認為,這樣的田野作業方式不僅有利於自己帶的學生做學問,更想探索出一條社會共建的養老之路。

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讓人開心,農村存在的一些問題則讓人擔心。在閩侯鴻尾鄉,記者看到,這個以竹編出名的地方,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到處都有新蓋的房子,沿途也在修著寬大的水泥路,各個村中都可以看到很多“銀發族”和嬰幼兒,卻難得見到青壯年勞力。據了解,在當地,鄉鎮離退休人員起了很大的作用。當地有關人士告訴記者,鄉裡的老齡委、老年大學、離退休干部活動中心、關工委、老年體育協會和老科協分會等六塊牌子都是同一個班子的人,這個班子原有成員7個人,剛有4個年齡太大的退休干部(年齡分別為82歲、80歲、74歲、73歲)“退休”,現在隻剩下3個退休干部在干活,其中包括已65歲的原副鄉長林書安和兩名70歲的老人。以前,大家干活都是義務性的,如今,主任每個月補貼300元,副主任和秘書各補100元。

同時,在幾個村庄的房前屋后和橋底溪邊,記者還看到各種塑料垃圾隨處扔或隨便焚燒的亂象。但因為留在村裡的都是老人和孩子,老人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方式,新的垃圾處理方式他們幾乎沒接觸,也不了解,即使了解,也沒體力去實現。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