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朋友圈分享內容日趨雷同 微信公眾號陷抄襲羅生門

2015年01月07日07:1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信公眾號陷抄襲羅生門

  “送你一支新年簽”、“十大必去旅游勝地”、“你必須知道的十大謠言”……隨著微信朋友圈關注列表的不斷增加,微信朋友圈內分享的文章內容也越來越雷同,原本定位於朋友間分享的微信正朝著商業化和辦公化的方向發展。公眾號抄襲成風,原創者維權陷入困局,當金錢和名望成為考核公眾號是否“優秀”的標准之一,這片土地的原本設計正在被流量和商業化瓦解。

  事件

  新年簽創意到底誰抄誰

  “我的新年簽:你謝見”。初次看到這句話的人或許會一頭霧水,但在微信朋友圈內,這並不是什麼新鮮出爐的網絡語言。“你好、謝謝、再見,任何人和人之間的關系,都可以用這三個詞來形容,所以珍惜,不要惋惜。”2015年元旦,這些印在電子白紙上的簡短詞語,正在朋友圈風靡。

  然而,小清新變成狗血劇的速度比想象中快的多,“新年簽”羅生門正在上演。

  1月4日,公眾號“假博士”發表文章稱,“新年簽”被瘋狂抄襲,希望大家支持原創。假博士稱,其公眾號於1月1日首發“新年簽”互動,幾天來被數以千計的訂閱號盜用。經過不斷交涉與投訴,有些號已經換圖或刪除,但有些如“深夜食堂”仍繼續侵權。“假博士”表示,發表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告訴大家“新年簽”為其原創,並請“深夜食堂”運營者看到立刻刪除互動。

  就在不少人為“假博士”打抱不平時,公眾號“一味”發表的檄文“假博士,請你停止謊言!”瞬間引爆朋友圈。該文章稱,在2014年1月30日,“一味”便發過互動的圖文“求一味新年簽”, 並貼出多幅圖片証據。今年1月1日開始,陸續看到很多微信公眾賬號抄襲了這個創意,其中影響最廣泛的是“假博士”和“深夜食堂”。“一味”對於“假博士”賊喊捉賊的做法十分氣憤,稱其沒有節操。記者發現,“一味”的這篇文章迅速得到響應,被一些公眾號轉載,閱讀數超過10萬。

  現狀

  微信公眾號維權難

  “新年簽”羅生門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時下最流行的微信公眾號的脆弱生態。記者採訪發現,幾乎所有的微信公眾號運營者都或多或少地遭遇過“抄襲”。

  “容易復制的創意沒法保護。”國內最大的IT互聯網俱樂部“山寨發布會”創始人陽淼對記者表示,山寨發布會被人抄襲和轉載的文章不少,目前沒有特別好的防范辦法。“我們也在向作者強調,形成比較鮮明的風格和特色,即使被抄襲和轉載也能夠保留個人的特色,對特定人群形成識別度。”

  去年6月,廣東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一起涉微信公眾號知識產權侵權案。中山商房網科技公司訴稱,中山暴風科技公司的微信公眾號擅自轉載其原創作品,侵犯了其著作權,要求對方賠禮道歉並賠償1元。最終,廣東中山法院判決原告勝訴。

  對於公眾號的抄襲問題,騰訊方面對記者表示,目前微信平台無法對后台內容自動對比判定。隻能通過人工舉報的方式監測,如果核實為嚴重的抄襲或侵權行為,嚴重者將被封號。記者注意到,雖然微信平台已經開通舉報和處理平台,但舉報程序繁瑣,舉証要求很多,同時沒有時限承諾,就算侵權方被關閉賬號,也完全可以再注冊一個。

  未來

  轉載付費靠譜嗎

  就在微信官方尚未對微信知識產權的保護想出更好的解決辦法之時,一些公眾號的運營者開始嘗試用市場手段引領微信版權自淨。

  2014年9月,《財經國家周刊》一篇名為《為轉載付費!財國微信公號引領版權自淨行動》的文章引發熱議。該周刊常務副主編、官方微信公眾賬號負責人湯耀國號召“像對待自己的記者一樣,尊重同行和每個信息提供者的法定權利,維護原創者的尊嚴”,號召為轉載付費。2014年6月,在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通過微信朋友圈進行嚴厲譴責之后,轉發財新《新世紀》周刊封面報道的某自媒體公開道歉。

  對於轉載付費,陽淼表示在目前的產品環境和用戶習慣之下不敢奢望。陽淼認為,微信應該參考“今日頭條”的做法,后者有個內容自動比對系統,檢測到文章與此前其他版本內容雷同就判定為抄襲嫌疑,不許上線。“在相當程度上技術可以抑制這個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