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海南捐獻骨髓者:"救人一命是我這輩子榮幸!"

吉羽

2015年01月09日09:40  來源:人民網海南視窗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南捐獻骨髓者:"救人一命是我這輩子榮幸!"

1月8日上午,許新明正在進行造血干細胞提取

  1月8日上午,許新明正在進行造血干細胞提取

  人民網海南視窗海口1月8日電(記者吉羽)“能救人一命,是我這輩子的榮幸!”2015年1月8日上午,為拯救有兩個孩子的年輕媽媽的生命,全國第4684例、海南省第59例捐髓救人志願者許新明躺在海南省人民醫院血液科的病床上,進行著造血干細胞提取。

  許新明系江西撫州人,今年36歲,是一名海南陸軍預備役師復轉軍人。1996年參軍入伍的他,在部隊多次榮獲優秀黨員、優秀士官等榮譽稱號,兩次榮立三等功。2012年復員到地方后,在藥品超市任職期間,許新明熱心公益活動,定期無償獻血和多次捐獻成份血。2008年9月,他志願加入了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期許自己血液的種子能給別人帶來生命的奇跡。

  正是這份愛的期許,在6年之后給一年輕的白血病媽媽帶去了再生的希望,也將給兩個嗷嗷待哺的孩子留住那份珍貴的母愛……

  2014年7月28日,湖南省一名年輕的白血病媽媽幸運地在中國造血干細胞庫捐獻者資料庫中,尋找到HLA初次配型相合的許新明。2014年8月7日,當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征求許新明是否願意捐髓救人時,許新明義無返顧地說,“我個人同意沒問題!”。8月15日,紅十字會工作員再次征求意見時,許新明說:“你們盡管按捐獻造血干細胞捐獻的程序走吧,不要耽誤救人。至於家人的工作,我慢慢來做。”

  許新明有一個幸福的三口之家,他的妻子是海口某學校的老師,還有一個上幼兒園的孩子。很巧的是,許新明妻子的學生中就有白血病患者,他妻子曾多次為患白血病的學生發起愛心救助行動。當許新明告訴妻子要捐髓救人時,立刻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但這事要不要告訴家中的老人,讓夫妻倆猶豫不決。

  “人這一輩子,並不是誰都能做到救人一命的。能救人一命,是我這輩子的榮幸!”許新明和妻子商議說,為了使救人的義舉順利進行,他們決定暫時不告訴老人,事后再向老人說明真相,免得老人擔心。

  就這樣,許新明的造血干細胞捐獻程序在靜靜地進行中:8月26日,進行了高分辨配型採樣﹔9月4日,實驗結果顯示HLA高分配型全相合﹔10月14日,經省醫院體檢,符合捐獻條件。非血緣關系的HLA高分辨配型全相合幾率差不多是百萬分之一,也就是說許新明將是這位白血病媽媽的唯一“救命稻草”。

  2014年12月20日,中國造血干細胞庫下達了捐獻採集的通知。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詢問何時能進行造血干細胞採集,許新明說:“救人這事定了,聽你們的安排!”2014年12月31日,年輕的白血病媽媽進入無菌倉,進行為期八天的移植手術前清髓准備,等待許新明的造血干細胞給她帶來第二次生命。

  2015年1月3日,在廣州培訓學習的許新明妻子特地趁元旦假期回到海口,陪同丈夫到省人民醫院進入造血干細胞捐獻採集程序。1月4日上午,許新明開始接受注射造血干細胞動員劑,他妻子一直關切地陪伴在旁。個把小時候,許新明感覺良好,愣是把妻子“趕”到機場,讓她安心廣州。事后,許新明笑著說:“排除一切干擾因素,我好一心一意進行捐獻救人!”

  從1月4日至7日,許新明每天兩次注射造血干細胞動員劑,靜靜地等待捐獻時刻的到來。在注射動員劑期間,許新明身體狀態一切如常,沒有出現不良反應,醫護人員說,這與他平時愛好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是分不開。與此同時,許新明誠實守信、無私奉獻、捐髓救人的高尚義舉在朋友圈中傳開了,他的朋友紛紛送來祝福並表達敬意。

  1月8日,許新明迎來正式捐獻造血干細胞的這一天。早晨6點,造血干細胞採集工作室的醫生、護士們一早就開始忙碌了。許新明平靜地躺在床上,那流動匯集的不僅僅是熱血,更是拳拳愛心的傳遞,也是重鑄生命的希望!

  湖南受捐骨髓的白血病媽媽給海南省紅十字會送來“雪中送炭冬日暖陽,熱心助人愛心無限”的錦旗,給許新明寄來感謝信說,“感謝您為我捐獻造血干細胞,讓我有了再一次活下去的希望,也謝謝您讓我有機會去照顧我的家人。二十多歲的年紀有著自己的理想,查出病情讓我絕望到了邊緣,也讓全家人對我寄予的希望破滅,為我擔心,直到您為我捐獻造血干細胞讓我有了新的希望——生命的希望。雖然我們不曾相識,但是正因為您的愛心和奉獻,改變了我的命運,是您給了我重新活下去的勇氣,實在無法用言語表達我對您的感激。最后讓我和我的家人再次衷心的表示感謝,真心祝願好人一生平安!”

  1月8日上午,躺在病床上進行造血干細胞提取的許新明對記者說:“希望那位白血病媽媽早日康復,好好生活,美好的日子還在后面。”

  據悉,從許新明血液中提取的這袋造血干細胞血樣將搭乘1月8日下午的航班飛赴湖南,並立即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手術。兩個孩子的年輕母親將迎來新生。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