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走進法醫生活:怕苦怕臟就干不了這活兒

高崗

2015年01月22日08:4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走進法醫生活:怕苦怕臟就干不了這活兒

田歡樂(后)和邊雄飛在觀看受傷人員CT片。高崗/攝

  田歡樂(后)和邊雄飛在觀看受傷人員CT片。高崗/攝

  “那種惡臭,是一種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味道。”法醫田歡樂一提起他曾經的一次尸檢經歷,雖時隔許久,但依然犯嘔。記者見到田歡樂和邊雄飛時,他倆正在處理一份傷情鑒定報告,一身干練的便裝難掩他們刑警的氣質。

  田歡樂和邊雄飛是陝西省靖邊縣公安局僅有的兩名法醫。2005年,田歡樂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2008年,他與延安大學畢業的邊雄飛同一批參加公務員考試進入公安系統從事法醫工作至今。

  全縣僅有兩名法醫 一年尸檢166具

  田歡樂說,法醫是司法機關中運用醫學技術對與案件有關的人身、尸體、物品或物質進行鑒別並作出鑒定的專門人員。

  “剛來的時候,刑事科學技術室還有另外兩名法醫,后來一位升職走了,一位退休了,現在就隻剩下我和邊雄飛了。”田歡樂說,如今,他倆既是工作中的同事、戰友,又是生活中的好友、伙伴。因為工作性質特殊,所以平時兩人每解剖完一具尸體,都會坐一起喝兩口。

  靖邊縣地處陝甘蒙寧四省交界處,地理環境特殊,隨著區域內油氣田的大開發,人、才、物的大流動伴之而來的各種刑事案件也高居不下。

  從業以來,田歡樂已記不清檢過多少具尸體,出過多少份傷情鑒定報告,做過多少次酒精檢測,多少次在案發現場直面死者,多少次在夜裡走進太平間……

  他給了記者一份2014年的工作匯報,上面寫明:活檢188人/次,傷情鑒定118份,尸檢166具,酒精檢測424人/次。

  在高度腐爛尸體邊蹲了4小時:那種味兒無法形容

  田歡樂說,尸體不可怕,可怕的是腐敗尸體。有些尸體,在被發現時已經高度腐爛了,但為了辦案需要,不得不對尸體進行全面檢查。

  田歡樂向記者講述了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尸檢經歷。2013年1月14日,轄區內何某(女)向警方投案自首,稱2012年8月25日,在其丈夫王某的飯中下毒(硼砂)致王某死亡。之后又用汽油將王某的尸體焚燒,后又將焚燒過的尸體殘件拋至一處廢棄的深水井中。

  “尸體打撈上來的那一刻,尸體的惡臭混合著污水的臭味扑鼻而來,那是一種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味道。”田歡樂說,接警后,警方迅速趕赴現場勘驗並著手打撈尸體。由於尸體在水裡泡了幾個月,已經高度腐爛,味道極其難聞,但為了能夠作出詳盡的尸檢報告,他在尸體邊蹲了4小時。

  田歡樂說,尸檢結束后,他走到哪裡,惡臭味就帶到哪裡。他像往常一樣,約著老搭檔邊雄飛去喝烈性酒。

  近距離聞死者初判死因 深夜進太平間不知恐懼

  田歡樂告訴記者,作為縣一級公安機關的法醫,平時處理的最多的是酒精檢測和傷情鑒定。但是,由於人少事多,大多數時候,他們得加班加點的干活,例如一份傷情鑒定報告必須在7天之內出具,每一份都需要花不少時間。若要出去辦案,隻能一個人去,另一個人留守,在晚上,面對各種慘烈的死亡現場,怕,就干不了這份工作。

  “有時遇到中毒或者醉酒后出事故死亡的死者,去現場后得湊近死者嘴邊聞味兒,初步判斷其死因、死亡時間等。”田歡樂說,有些死亡現場很慘烈,剛開始時很害怕,這麼多年下來,已經不知道怕是什麼了。“甚至有時一個人大晚上去太平間工作,裡邊躺著好多具尸體,也沒什麼感覺。”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