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春走基層:11年沒看過春晚直播的派出所民警

胡虹

2015年02月20日09:3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11年沒看過春晚直播的派出所民警

  原標題:渝碚路派出所民警的除夕夜 11年都沒看過春晚直播

  新春佳節之際,為讓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民警們依舊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圖為重慶市沙坪壩區渝碚路派出所值班民警輪流在休息室內吃火鍋。胡虹/攝

  人民網重慶2月19日電(胡虹)2月18日下午5點,重慶市沙坪壩區渝碚路派出所副所長梁鑫剛結束執勤,走進派出所,就聽到兩個人在爭吵。經了解是一起薪酬糾紛,雙方因薪酬問題沒有達成一致,鬧到了派出所。梁鑫根據多年經驗,讓雙方先冷靜一會兒,然后再和他們好好談,經過梁鑫於法有據、入情入理的調解,不停爭吵的雙方終於達成了一致。

  渝碚路派出所地處沙坪壩區核心商圈附近,轄區內人流量大,平均每天有數十起警情,而這些警情中治安糾紛佔比較高。每當遇到糾紛事件,民警都會盡力協調,力爭把矛盾化解在源頭。

  “今天過節,大家都回家團年了,警情相對較少,換做是平時,這個點所裡很‘熱鬧’,說話要用喊才行。”梁鑫說。

  梁鑫今年34歲,當民警已經11年,每年的除夕夜都是在所裡過。正巧,今年大年三十又輪到他值班,從早上9點接班,直到下午5點,梁鑫一直都在沙坪壩三峽廣場執勤,回所裡吃完晚飯后,又要到一些人流量大的區域值守。用他自己的話說,這11年來,沒有一次春晚是看的直播,今天也不會例外。

  “不能回家團年,也不能虧待了值班的民警們。”梁鑫說,食堂的師傅今天特地到磁器口最有名的火鍋店端了火鍋湯底回來,買好了吃火鍋的涮菜,為的是讓所裡的民警們吃個熱熱鬧鬧的年夜飯。

  7點30分,吃過年夜飯后,梁鑫和所裡值班執勤的40多位民警,分成了三組,一組到重點位置值守,一組在轄區內巡邏,一組留守派出所值班。

  梁鑫告訴記者,除夕夜重點巡邏的地方是在沙濱路沿線,因為有市民會到煙花爆竹指定燃放點去放鞭炮。凌晨2點巡邏結束后,執勤的民警可以回家休息,而值班的民警則要繼續堅守到早上9點。

  “其實工作這麼多年,覺得最愧對的還是家人。”梁鑫說,父親和叔叔由於工作原因過年很少在家,年夜飯隻有爺爺和奶奶兩個老人吃,自己參加工作前,還能陪老人一起過年,現在就隻有妻子去陪陪他們了。

  晚上11點,和前幾年一樣,梁鑫的妻子小羅帶著自己親手做的蛋撻和烤雞翅,到派出所來看望值班的民警,陪梁鑫過年。

  “妻子特別理解我,對我的工作沒有一句怨言。”梁鑫說,隻要輪到梁鑫值班,妻子都會把換洗的衣服送過來,每年除夕夜,還會親自做些吃的送到派出所來。“去年也做了蛋撻,那味道比外面賣的還好吃。”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