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雜技之鄉”安徽臨泉:雜技“春晚”鬧新春(圖)

韓震震

2015年02月23日10:0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中國雜技之鄉”安徽臨泉:雜技“春晚”鬧新春(圖)

【新春走基層】“中國雜技之鄉”安徽臨泉:雜技“春晚”鬧新春(圖)

  人民網臨泉2月21日電(韓震震)“老到九十九,小到才會走,小庄雜技人人有一手”。安徽省阜陽市臨泉縣是“中國雜技之鄉”,位於韋寨鎮的韋小庄是雜技專業村。每到年關,走進韋小庄,臥在路邊咀嚼草料的駱駝,村廣場上挂滿大紅燈籠的雜技台,還有緊扎裝束畫著妝溜達的村民,讓人感到濃濃的雜技氛圍。

  韋小庄全村35戶、180多人,組建了27個雜技隊。快過年時,在全國各地以表演雜技為生的村民陸續回家,在與家人團聚之余,也會各自出一些節目辦一個“雜技迎新春”的聯歡晚會。全村人既能一起熱鬧熱鬧,也可以切磋技藝、交流經驗。

  以前,韋小庄的“雜技迎新春”是在村裡的空地上辦。前兩年在新農村建設中,村民自籌資金蓋起了新房子,還在節約出來的地上建了一個雜技廣場,搭起了古色古香的雜技台。2月18日是農歷大年三十,“雜技迎新春”的聯歡晚會也將在新的雜技台上拉開帷幕,村裡處處喜氣洋洋。

  春節的熱鬧氣氛,讓48歲的村民韋學臣感慨不已,15歲開始學習雜技的他,20歲就開始出去闖江湖。

  “以前家裡窮,學好雜技時背個包走路出去跑生活,后來逐漸有了三輪車,再后來是蹦拉蹦(農用三輪拖拉機),現在都是開著小貨車出去。”如今,韋學臣跟四五個同村人組個雜技隊,外出時帶的動物有駱駝、猴子、蟒蛇等,表演的項目除了雜技外,還有魔術、氣功。一年到頭雖然辛苦,但賺的錢也讓家裡的日子越過越好。

  “臨泉雜技興於西周,盛於漢朝,在唐代就有了歷史記載,改革開放后雜技隊伍逐漸擴大。”臨泉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局長鄭中民介紹,臨泉民間雜技文化很發達,目前雜技從業人員已有2萬多人,團隊近千支。雖然“一家一隊一車”的模式仍佔總數的90%,但近年來在市場化的過程中,也涌現了十多家大型雜技團,甚至還有團隊已走向國際化。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