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祁門公交:便民出行 羊年不打烊

汪瑞華

2015年02月23日10:0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祁門公交:便民出行 羊年不打烊

祁門城鄉公交班線

祁門城鄉公交班線

  人民網祁門2月22日電(汪瑞華)過年本是全家團聚的日子,當別人舉杯暢飲的時候,他們正穿梭在縣城的馬路上,隻為能把更多的人送回家同親人團圓。他們,就是春節期間依舊堅守在一線崗位上的公交車司機。

  羊年不打烊。臘月二十九,人民網安徽頻道搭乘從新城區開往祁門一中的3路公交車,親身感受了一回祁門縣域公交給群眾帶來的便利與實惠。

  “鳳凰新村到了,下車的乘客請及時下車。”“前面就是終點站祁門一中了,請帶好隨身物品。”一路上,每到一站,50歲的3路線司機金毅敏就為車上的乘客送上別樣的溫馨。

  金毅敏專門跑縣域公交3路線,是從祁門縣新城區到祁門一中的環線班車,這趟車經停23站,涉及路線8.9公裡,這也是該縣唯一的一條繞城班線。

  中午兩點半,已經開完一圈的金師傅准時發車,一路上,公交亭邊不時有乘客等在路旁。“以往縣城居民出行,坐的都是小三輪,票價在3元到7元不等,逢年過節還會水漲船高,人多時價格高,人少時沒車跑,老百姓出行極其不便。”金師傅如是說。

  “如今,坐公交隻需要1元錢,一年到頭都是這個價,最重要的是每十五分鐘就有一班車准時發車,算准了時間保証老百姓安全出行。”作為祁門縣公交的參與者和親歷者,金毅敏對自己從事了兩年多的公交行業稱贊有加。時間久了,金師傅和大家也都混了個臉熟,偶爾有些上下車的乘客,金師傅還能喊出名字。

  約摸半個小時后,3路車安全抵達終點站祁門一中。節日裡縣城人多路堵,為了不耽誤返程時間,金師傅連口水都沒顧得上喝,就又繼續忙碌在春運的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離縣城較遠,祁門一中學生過去多是騎車上下學,安全問題得不到有效保障,如今好了,自從學校門口通上公交后,這樣的問題就迎刃而解。

  據了解,祁門縣公交車於2012年5月23日正式上路運營,從最初的7台老公交2條線路發展成目前的31台各種車型的公交車輛8條線路,目前該縣現有公交從業人員46人,日均客流量在0.35萬人次,極大地方便了縣城百姓的出行。

  祁門交通運輸管理局局長黃德剛在接受人民網安徽頻道採訪時表示,祁門公交的開通,最大限度滿足了縣城沿途乘客的需求,其對加快城鄉發展進程有著深遠的影響。祁門公交縮短的不僅是城鄉之間的空間距離,更重要的是方便了茶農賣茶,路通了,車來了,百姓的口袋自然就鼓囊了起來。

  為了促進城區公交和農村客運之間的無縫銜接,祁門縣還專門開通了北路祁門至大坦、東路祁門至金字牌、西路祁門至小路口以及南路至喬山的城鄉公交一體化班線,進一步拉近了城鄉距離。

  如今,行駛在祁門縣城和城鄉之間的公交車變得格外顯眼,菜農、村民、學生以及各行各業的人,出行基本都能搭上公交車。“公交的開通,有效規范了客運班線的運營,增加了安全系數,而且讓百姓切實享受到了公路建設成果。”黃德剛說。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