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聯通與電信終獲FDD牌照 4G市場告別移動一家獨舞

2015年02月28日07: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聯通與電信終獲FDD牌照

  4G(第四代移動通信技術)的另一隻靴子終於落了地。昨天,工信部宣布向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發放LTEFDD制式的4G牌照,終結了中國移動獨舞4G市場的局面。對於用戶來說,更多競爭者的加入將降低“高大上”的4G業務資費。

  ■發布

  移動無緣FDD牌照

  工信部表示,結合前期LTE混合組網試驗等情況,向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發放“LTE/第四代數字蜂窩移動通信業務(LTEFDD)”經營許可。

  對於為何中國移動沒能獲得FDD牌照,工信部表示,運營企業的網絡基礎、頻率資源和產業支撐能力等條件是決定企業選擇4G發展路徑的關鍵因素。電信、聯通的3G網絡為FDD制式,採取LTE混合組網模式,既可有效利用其現有網絡資源,節約建設投資,又可充分發揮TDD頻率資源的使用效率,提升4G網絡服務水平。

  拿到FDD牌照,意味著聯通和電信終於可以在4G市場上和移動一拼高下了。可以預計,隨著FDD牌照到手,聯通和電信勢必會短時間內在全國范圍啟動4G市場攻勢。

  對於用戶來說,由於競爭的激烈,4G業務的資費水平將會較之前有所下降,運營商的服務水平也將提升。有消息稱,聯通將為FDD用戶推出流量不清零套餐、流量銀行等服務。

  ■影響

  不會改寫行業格局

  通信行業觀察家項立剛認為,拿到FDD牌照后,電信和聯通會馬上啟動全國范圍的4G推廣,形成強大的市場沖擊力。不過,FDD牌照的發放,並不會對國內電信市場格局產生實質性影響。

  項立剛表示,雖然LTEFDD在速度上要比TD-LTE快,但快得不明顯,用戶感受差別不大,而在4G發展初期,網絡覆蓋要比速度還重要,如果覆蓋不到,速度再快也沒有價值,在網絡覆蓋這方面移動已經領先﹔再者,現在絕大部分手機都支持雙模,過去電信和聯通在3G時代的終端優勢已經不復存在了﹔另外,移動已經積累了8億用戶,那些在3G時代都沒有放棄移動網絡的用戶,也不會輕易因為LTEFDD的到來而轉網。

  ■背景

  聯通電信苦等一年多

  4G主要有LTEFDD和TD-LTE兩大主流國際標准,早在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就向國內的三家電信運營商發放了TD-LTE牌照。但由於網絡升級和終端方面的原因,聯通和電信更加傾向於發展LTEFDD,因此隻有移動在TD-LTE網絡建設上快馬加鞭,而聯通和電信則一門心思等待FDD牌照的發放,只是這一等就是14個月。在這14個月裡,工信部像擠牙膏一樣給聯通和電信增加允許進行TD-LTE/FDDLTE混合組網試商用的城市名單,截至去年底,電信和聯通TD-LTE/FDDLTE混合組網試驗城市分別為56個,也就是說,電信和聯通隻能在各自名單中的56個城市發展4G業務。

  就在聯通和電信翹首以待的這14個月裡,移動鉚足了勁發展4G,截至去年底,移動的TD-LTE網絡已經實現了對絕大部分城市、縣城的持續覆蓋,以及對發達鄉鎮的熱點覆蓋,4G網絡覆蓋人口已達10億以上。今年1月,移動公布其4G用戶數已突破1億大關。相反,聯通和電信由於一直無法大規模推廣4G業務,不得不忍受著用戶的不斷流失。(記者古曉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