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新農民朱利忠的“美麗鄉村夢”

朱虹

2015年03月04日09: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農民朱利忠的“美麗鄉村夢”

產業園周邊正在建設的新農村(朱虹 攝)

  產業園周邊正在建設的新農村(朱虹 攝)

  人民網成都2月27日電 (朱虹)“春節都是在公司過的,但可算是搞清楚村民們是咋想的了。”朱利忠高興地說,將來帶著村民們一起種植綠色有機作物,“這事兒有戲”。

  40歲的朱利忠是四川自貢人。2009年,朱利忠供職的企業派他到四川省內江市資中縣銀山鎮考察農業項目。作為負責人的他,覺得這裡適合做農業,於是在企業放棄生產計劃后,自己便離了職,和朋友在當地搞起了規模化養殖。后來因為資金問題,他曾經想要放棄農業生意。

  如今,朱利忠的企業有了新的農業合伙人。資金問題解決了,企業生產規模擴大了,他又有了信心。“未來農業發展的出路是‘健康’,我們要打造健康農業,保証‘舌尖上的安全’。”朱利忠有了一個建設美麗鄉村的夢想。

  如何才能算是建設美麗鄉村?朱利忠說,首先企業要為農民做些實實在在的事,讓農民參與到鄉村建設中來,“讓他們在自己的故鄉創業,不必外出打工。”

  “困難在於,眼下從事農業生產的人力資源大量流失,農業技術人才更是匱乏。”朱利忠說,與企業生產基地相鄰的周邊五個村,人口約有2萬人左右,外出打工的比例佔60%。“想帶動農民致富,就要把農業資源有效地利用起來。”

  如今,內江市正竭力開創“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資中縣銀山鎮將響應規劃建設,依托當地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積極利用農村產權制改革成果,重點發展糧油、蔬菜、水果、水產、畜禽和花卉苗木六大優勢產業,實現資源優化配置,充分帶活地域產業經濟。

  打造“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為朱利忠和當地老百姓帶來了發展農業生產的新機遇,但他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說服農民一起發展綠色產業?

  “建設美麗鄉村,離不開綠色產業,這不僅使村民變富,還會讓村落變美。”但是,朱利忠說,如何才能種植出標准的綠色產品,誰信任產品是健康的,老百姓吃得起,這些都是困難。

  借著今年春節期間村民返鄉的機會,朱利忠逐家逐戶登門拜訪,鼓勵當地村民種植有機作物,發展生態農業。“村民告訴我,隻要能夠帶動生產創造經濟效益,他們願意按照企業的標准進行生產,確保健康。”朱利忠告訴記者,除了村民們的表態,對銷售市場進行調研發現人們對健康農產品的需求很大,這讓他干勁十足。

  今年春節前,朱利忠把企業的2000畝土地樣本,送去相關科研機構進行了土壤樣本檢測,“其中800畝的土地,可以直接進行有機種植,剩下1000余畝地在土壤改良后再投產。”

  走在生產基地的小路上,朱利忠隨手扯下一株油菜花,指著每一寸土地向記者介紹。這2000畝地的生產規劃都在他的心裡,他建設美麗鄉村的夢想,涉及農業生產各個環節和領域,包括農業資源集約利用和保護,用先進生產技術與科學管理方式改造傳統農業,實現農業、農村經濟和生態環境良性循環、可持續發展等多個方面。

  “農業具有地域性強、季節性強等特點,面臨較大的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這讓很多企業望而卻步。但我從小在農村長大,又是學習農業技術出生,離不開這美麗的鄉村。”村裡的人都叫朱利忠“老板”,但他自己卻說,叫“新農民”其實更親切。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