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魔術師周家宏揭秘春晚節目 朱迅賈玲不是“托兒”

高宇飛 吳平

2015年03月09日06: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晚沒有“托兒”隻看熟練不熟練

  央視羊年春晚上,香港年輕魔術師周家宏表演了一段紙牌魔術,這是他作為魔術新人首度亮相,第一次在電視機前表演給這麼多人看。

  近日周家宏做客京華茶館,暢談從學習魔術到登上春晚的台前幕后,回應了觀眾的諸多疑問。他堅稱春晚的魔術中,賈玲和朱迅並非“托兒”,網友的揭秘視頻迄今沒有一個是准確的“答案”。他透露,表演好這段魔術並不在於手快而在於熟練,而這需要長久積累。

  春晚

  怕落選還推辭過

  “你們聽得懂我的普通話,我就已經很開心了”,周家宏這位春晚新面孔保持著謙遜的姿態,在一組紙牌魔術表演完后,他終於鬆了口氣,一個多月備戰春晚的歷程告一段落。

  從16歲開始愛好魔術,周家宏常說自己只是魔術愛好者,並非職業魔術師,他的“新”在於大家鮮少能搜到他的資料,“其實我是1987年出生的”。為什麼這位新人會被春晚劇組挑中?2014年,周家宏在韓國FISM亞洲區賽獲得近景紙牌部門冠軍,他表示春晚劇組正是看到他的名字才打來電話,“說實話我當時很意外,認為能上春晚的一定不是我,還推辭過,因為不想白跑一趟。”周家宏說當時的第一反應是問導演組可否報銷機票和住宿,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決定試一試。

  一開始他不夠自信,“導演組跟我聊天,讓我不要擔心,給了我很大信心。”在導演組面前,周家宏表演了7分鐘、他在韓國FISM亞洲區賽的獲獎魔術,“哈文導演也在,他們覺得這個魔術挺好玩。”

  還剩3天意外改魔術

  周家宏稱之前也看過春晚,“主要看魔術,看過劉謙他們的表演都很棒,所以我能上春晚真的很榮幸”。他說家人比他還緊張,就在距離春晚還剩3天左右的時候,自己的魔術因為種種原因臨時需要修改,“我一開始來北京就隻准備了一個魔術,就是我獲獎的魔術,也沒用備選方案”。最后呈現在春晚的是修改后的作品,周家宏坦言再做復雜技巧已經來不及,他就把重點放在搞好氣氛上。

  選擇台歷這個道具是他想到的點子,“這也是一個很經典的魔術效果,我們做了方案,加了一些創新。”在北京備戰春晚的日子裡,周家宏無暇做其他事,“我不敢停下練習,心想如果因為少一次練習而失手,就太可惜了。”

  經歷

  專業物理卻愛魔術

  周家宏出生於香港,2011年畢業於美國普渡大學,在大學時他學習的統計、精算及應用物理專業,還經常參加魔術比賽,想証明自己的魔術“能力”。2011年在美國獲獎非常開心。成年組都是18歲以上,那時表演的紙牌。2010年他獲得了美國中西部Magi-Fest近景魔術比賽成年組冠軍,從此更加堅定走上玩“魔術”的道路。周家宏笑說自己的專業和魔術其實有關系,“我學習的都是自己喜歡的,像精算、物理對我學魔術挺有幫助,特別是涉及數學、邏輯的部分,因為魔術需要這些。”

  周家宏最開始接觸魔術是16歲上高中的時候,“我在街頭看到有人在賣魔術,他拿著兩個海綿球碰一下我的手,兩個球就到了我手裡,那時我非常震驚,回家后百思不得其解,於是買了這個魔術。”他開玩笑說,自己一個一個魔術買下來,就到了今天,“后來我自己開始琢磨魔術,跟朋友交流。我們不會交流具體魔術秘密,但會討論觀眾看到魔術的想法,還有魔術的改良方式。”

  劉謙鼓勵我做自己

  談及獨獨熱愛紙牌的原因,周家宏稱是因為扑克牌的變化很大,“紙牌魔術范圍太廣,基本所有魔術都能用紙牌呈現出來,紙牌可以讓我充分發揮創意。”他表示,表演成功的紙牌魔術不在於快不快,而在於熟不熟練,“這需要堅持和謙虛。我最開始練習魔術每天不停,手裡一直拿著牌。現在每天還在練不同的手法,更難的東西。”

  談及魔術師前輩劉謙,周家宏透露他參加2014年韓國FISM亞洲區賽時劉謙也是評委,他透露劉謙曾發短信鼓勵他,“他鼓勵我放輕鬆、做自己”。周家宏表示劉謙是前輩,“我看過他的魔術,很厲害,與眾不同”。

  談及春晚后網友的評論,周家宏稱自己對此都有心理准備,但春晚后還是隔了好幾天才敢看評論。對於春晚魔術比較短等質疑,周家宏保持著較好的心態,“我已經盡力了,始終希望把氣氛弄好,這才是最重要的,當然今后我希望有機會表演更新穎的魔術給大家。”周家宏的“本職工作”是和家人一起經營的手袋公司市場部經理,他表示這和魔術並不沖突,“我隻要用業余時間研究魔術就好了”。

  釋疑  朱迅賈玲並非“托兒”

  周家宏的紙牌魔術播出后,和往年一樣,網友開始津津樂道“揭秘”魔術“破綻”。有網友認為主持人朱迅和身后十分搶鏡的賈玲都是周家宏的“托兒”,他笑著否認:“真的不是。賈玲我沒和她溝通過,而朱迅姐很會搞氣氛,但她也不是托兒,我和迅姐隻溝通過台詞,並沒有溝通過魔術的部分。”

  網友“剪刀手”認為,周家宏魔術中,主持人朱迅手上的牌是事先約定好的,變出來就行,“魔術師手上有兩副牌,一副是空白的,一副是完整的,只是展示了一部分空白的牌,大部分正常的扑克都沒有展現,最后抹出來就行了。”該網友還稱,魔術師最后展示的預測術,實際就是把手中事先藏好的扑克交給女嘉賓洗,女嘉賓並沒有反轉這些牌。

  周家宏稱網友分析並不成立,“這是不可能的,是做不到的,得排練很久才可能有那麼精確吧。朱迅的牌真的是可以隨便翻的,可能台上翻的還不是很厲害,但是重復100遍隨便翻,都沒有問題的。”周家宏稱他已經看過一兩個揭秘的視頻,“但我暫時還沒看到一個正確的,並非同一個方案。”

  如果是“菜鳥”要學會春晚魔術得多久?周家宏笑說,春晚的紙牌魔術是靠長期積累出來的效果,不能一蹴而就,“練習這個魔術,如果沒有功底會很困難。我練了好幾年的技巧,可能在之后才能剛好用上,這些都是靠基本功。”

  “笨手”玩出本事

  周家宏給人的印象是彬彬有禮,攝影記者希望拍出他玩紙牌的動態圖,但前幾次效果並非最佳狀態,他就一遍遍“拉”開紙牌,又彎腰一遍遍撿起來,還一邊說著“抱歉”。他說一開始父親支持他學習紙牌是嫌棄他“笨手笨腳”,后來玩出本事了表演給家人,父親很欣喜,說起這段他的臉上流露出了一種成就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