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 精彩故事

特困鄉的“富足”電

2015年03月12日08:29  來源:雲南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精彩故事】特困鄉的“富足”電(圖)

特困鄉的“富足”電

特困鄉的“富足”電

阿都鄉,雲南省20個最邊遠的民族特困鄉之一,這裡山戀起伏,溝壑縱橫。

這些年來,作為阿都鄉的光明守護者,樂豐供電所為村民了引來了生命之源,不遺余力地護電讓孩子們的營養餐更加可口,109台新變壓器的上崗讓鄉鎮電網更加堅強。

他們,盡心盡力地履行著電力人的社會責任,精益求精地守護著貧困鄉的光明,以更加可靠優質的“富裕”電助推著阿都鄉扶貧攻堅工作。

守護電力生命線,光明溫暖日夜相陪

自從1995年被省政府列為扶貧攻堅鄉,阿都鄉結合自己的鄉鎮特色不斷發展農業經濟,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慢慢提高起來,各家各戶都相繼添置了各種家用電器。

近年來,為了滿足村子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曲靖供電局宣威供電公司先后投資了3000多萬元對整個鄉電網進行改造升級,全面淘汰自然村裡容量小且老舊的變壓器,重新更換架設109台新變壓器。

“以前一台變壓器供著5個自然村的電,為了保証供電可靠性,讓老百姓用上放心電,我們現在務必保証一個村委會由一台變壓器供著,有些村人口基數大,我們更是陸續架設了4台變壓器。”負責阿都鄉電網運維工作的配電班班長孫運韜說。

由於整個鄉的電都是由10kV阿都線供應進來,所以維護好這條供電主動脈至關重要。樂豐供電所除了對這條線進行月度例行巡視外,還經常根據天氣狀況對線路進行特巡,定期對線路事故多發點進行專巡,並先后清理線路通道樹障500多處,隻要一發現線路通道隱患都及時進行處理,確保了這些年阿都鄉這條供電主動脈沒發生過大的異常。

僅對線路運行維護是不夠的,不斷提升全鄉網架結構才是硬道理。宣威供電公司2015年將全面新建一條阿都鄉Ⅱ回線。

建成后,供電所員工還將在這條新增線路上增設5組分段斷路器,以防止局部故障引起全線跳閘,到時整個鄉供電網絡將形成環網,全鄉供電可靠性將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由於線路杆塔都立於山巔上,而且全鄉海拔也高於其它地區,樂豐供電所將在已安裝避雷器的基礎上,再在線路上增設200多組新型避雷器,以防止雷擊破壞電網。

何慶線是阿都鄉線的一條分支線,自從1993年投運以來,已經運行了24年,線徑細小且運維時間久遠,各種小毛病經常復發,時刻威脅著整個鄉的用電。樂豐供電所於是專門抽調資金和人力整治改造這條分支線,全線電杆一律換成12米多的水泥杆,導線線徑由原來的35平方毫米全部更換成70平方毫米。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