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央視"315"晚會曝光業內大佬違規 移動聯通遭點名

2015年03月16日07: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路虎被曝變速箱故障頻發

▲路虎4S店的工作人員正在更換變速箱。        網絡截圖

  昨天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央視“3·15晚會”曝光了東風日產、上海大眾、奔馳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路虎“極光”變速箱故障頻發等有關汽車消費和安全的案例。此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鐵通無視各種規定,成為犯罪分子“幫凶”的案例也被曝光。

  截至今天凌晨1點多,部分被曝光企業對侵權問題進行了回應。

  案例

  1

  路虎攬勝極光

  變速箱故障頻發

  北京車主劉女士提起自己的路虎攬勝極光車,用得最多的詞是“恐怖”,她說開著很快的速度,突然就停了。寧波的楊先生,開著自己的路虎極光倒車時也是故障頻發,“R擋(倒擋)一直閃爍,然后我踩油門,但車子卻不會動,一點都不會動。”遇到類似問題的,還包括內蒙古車主李女士,北京的車主劉先生等等。

  央視記者調查發現,車主們因變速箱故障維修時,都被要求進行軟件升級,4S店工作人員也証實了路虎公司就極光變速箱問題,曾先后兩次悄悄向全國4S店發出內部公告。軟件升級就是路虎公司針對變速箱故障給出的技術解決方案,但這個方案無法解決頻發的變速箱故障,最終隻得更換變速箱。而大部分出現變速箱故障的路虎極光,都僅僅行駛了幾個月。

  對此,路虎給出的最終解決辦法是免費更換變速箱。雖然捷豹路虎汽車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售后人員稱沒有“召回”,並堅持稱只是個別現象,可以修好。但實際上,出現變速箱故障的路虎極光數量不斷增加,有的路虎4S店,一批就換了十幾個。但車主們發現,即使更換了全新的變速箱,依然無法擺脫不時出現的故障。

  3月15日,路虎中國就進口路虎攬勝極光所搭載的九速變速箱問題發表聲明,路虎中國對由此給帶來的不便,向消費者表達歉意。

  路虎中國回應稱,自收到部分客戶的問題反饋后,路虎中國一直積極制定解決方案,並已於2015年1月19日起,對2014至2015年款的進口路虎攬勝極光(車輛識別碼范圍為LV000001-LV996116)

  主動推出了最新的變速器軟件升級措施,同時已就該解決方案在國家相關部門備案。此項升級措施正在持續推進中,路虎中國將進一步協同經銷商以最快的速度加速完成。

  路虎中國的聲明中還同時提到,於3月份開始銷售的2015款國產路虎攬勝極光,目前在售車型所裝配的9速變速箱已是最新狀態,不存在故障批次問題。

  案例

  2

  東風日產、上海大眾、奔馳

  4S店借小病大修

  在專業人士的幫助下,央視記者對4S店的售后服務進行了調查體驗:專業人士斷開發動機第四缸的點火線圈插頭,發動機出現了明顯的抖動,同時儀表盤上的故障燈亮起,接上插頭,車輛抖動隨之消失。

  中國質量檢驗協會專家委員會汽車專家張文利表示,即使對普通的維修技工而言,這也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但在杭州市多家東風日產4S店,有的服務顧問稱是點火線圈壞掉﹔有的不但要求更換四個缸的火花塞,還被要求清洗節氣門以及噴油嘴﹔有的給出的維修建議更離譜,稱要換六個火花塞和六個點火線圈,需要花3000元左右。

  記者隨后調查發現,上海大眾和奔馳的4S店也存在類似問題。在合肥利之星汽車服務有限公司,針對售價在140萬元左右的奔馳S級轎車,服務顧問的建議讓人瞠目結舌,不僅要求花近7000元清洗噴油嘴、清洗進氣管路、更換火花塞、密封墊、密封圈等一系列維修項目,甚至還建議更換汽油濾芯。

  記者設置相同的簡單故障,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上海、浙江等七個省份,先后22次對東風日產、上海大眾以及奔馳的4S店售后維修進行體驗調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數高達16次,比例佔到73%。

  >>東風日產回應

  3月15日晚11點20分,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通過其官方微博發表了關於央視3·15報道的聲明。該企業表示對該事件高度重視,並緊急成立了專項工作組開展調查,並承諾后續的調查進展會及時與社會各界及東風日產車主進行溝通。同時,東風日產還表示將在日后加強對終端服務行為的監管,杜絕類似情況的發生。

  >>上海大眾回應

  針對3·15晚會曝光的上海大眾4S店過度維修一事,昨天晚上上海大眾發布聲明稱,該公司非常重視,已啟動對此事的調查。對報道中天津三家4S店的過度維修行為給消費者帶來的困擾和影響深表歉意,並明確表示“保護用戶權益,提升客戶滿意度一直是上海大眾的首要任務,上海大眾將對4S店的維修服務流程進一步加強監督和管理”。

  >>奔馳中國

  截至記者發稿,暫未獲得奔馳中國回復。

  案例

  3

  中國移動、中國鐵通

  成詐騙電話幕后推手

  央視記者調查發現,中國移動、中國鐵通在為騷擾電話提供各種支持,甚至給“10086、110”之類的詐騙電話一路開綠燈,即使發現詐騙電話顯示虛假主叫號碼,仍然允許透傳。

  上海銀獲財富呼叫中心的一位話務員稱,一天不停地打,能打400多個推銷類的騷擾電話。上海紐頓蘭呼叫中心專做語音自動群呼,其中僅保健品客戶一共打了100萬個電話,接通36萬個。據這些呼叫中心的人稱,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地任意顯示號碼,包括顯示110,95588。

  呼叫中心要想群呼騷擾電話,必須利用運營商的通道。上海移動有限公司浦東分公司毛經理聲稱,隻要別呼到他們領導號碼所在的“號段”就行。中國鐵通深圳分公司的郭經理表示,對於呼叫中心任意顯示虛假號碼的行為,運營商本應盡到把關的責任。隻有把透傳功能打開,呼叫中心才能顯示號碼,但如果運營商不給送出去,就能卡住。廣州移動西區分公司邱經理雖然承認透傳號碼違法,但仍然表示可以透傳。在運營商的默許和技術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呼叫中心將越來越多的電話撥給了用戶。

  案例

  4

  中國聯通

  手機實名制形同虛設

  央視記者通過應聘,成為了聯通常德市分公司的銷售人員。在臨近春節時,聯通常德公司為了完成規定的銷售任務,在市內的各大超市、車站開展大規模的促銷活動。工作人員隻需用手機拍下辦卡人所提供的身份証和SIM卡,發到公司的微信工作群裡,由后台工作人員進行激活,入網手續就算完成。遇到忘記帶身份証的消費者,銷售人員會將其身份証號碼連同手機SIM卡照片發到公司的微信工作群裡,完成開卡。對於實在不願意提供身份証號碼的消費者,銷售人員則借用別人的身份証,為其開卡。

  央視記者發現,銷售人員還使用“聯通實名制客戶端”的手機應用程序,現場為用戶激活開卡,甚至直接對著平板電腦上的身份証照片進行掃描,銷售人員稱,一張身份証可開5張卡。

  聯通常德公司銷售經理稱,這種“假”電話卡甚至佔到了六成。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大量利用非常手段激活的、沒有銷售出去的手機卡,被以每張二十元的價格賣給了卡商。這些手機卡可以用來做網站的注冊或一些交易平台的注冊,再把注冊賬號賣給網絡水軍,刷瀏覽量、點擊量等,甚至打詐騙電話,發廣告短信。

  □現場花絮

  央視主持人現場澄清“延遲論”

  央視“3·15”晚會的慣例是在3月15日當天20:00播出,但昨晚卻推遲了40多分鐘。一時間,網上傳出各種說法。昨天,在節目的后半段,女主持人陳蓓蓓現場稱,“網上除了有騙子還有造謠者”,並就此事進行公開辟謠。陳蓓蓓解釋稱,“原本20:00播出的3·15晚會,因為《焦點訪談》播出總理記者見面會的特別節目,超過了以往節目的時長,故今晚3·15延遲至20:44在央視一套播出,直播流程復雜,請觀眾見諒”。(記者袁國禮麥田李琳琳李業超綜合央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