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央視曝光呷哺小肥羊豬血冒充鴨血 公司回應:停售

胡笑紅

2015年03月16日07: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呷哺”小肥羊被曝豬血冒充鴨血

  記者在呷哺呷哺所購鴨血。央視截圖

  昨天,央視報道呷哺呷哺、小肥羊等知名餐飲企業用低廉價格的豬血冒充鴨血﹔而街邊麻辣燙甚至還非法添加強致癌物甲醛。對此,呷哺呷哺、小肥羊昨天均發聲明表示已暫停銷售鴨血產品,不過小肥羊僅下架了涉事餐廳的相關產品。對於“鴨血”供應商是誰,雙方均未披露,只是稱繼續調查並及時對外通報。

  ■央視曝光

  豬血冒充鴨血降低成本

  據央視報道,有觀眾舉報,北京市場九成的鴨血都是假鴨血,甚至是含有甲醛的有毒鴨血。為此,記者在海澱區農貿市場、超市和街邊麻辣燙攤位採訪。麻辣燙的老板直接告訴記者,鴨血全是假的,都是用豬血做的,裡面兌了很多東西。

  記者隨后又在海澱區的一家呷哺呷哺和小肥羊店,分別打包了一份鴨血。隨后記者又到海澱一家連鎖餐館點了一份風味鴨血。

  記者后來將來自於小肥羊、呷哺呷哺、某連鎖餐廳以及街邊麻辣燙的“鴨血”樣品送到中國檢科院綜合檢測中心。

  檢測報告顯示,三家餐廳的樣品均檢出豬源性成分,即涉嫌用豬血冒充鴨血進行造假。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場上的豬血價格為每斤一兩元錢,而鴨血則是四五元錢。企業用豬血造假可以降低成本,從中牟利。

  非法添加強致癌物甲醛

  與此同時,央視記者送檢的另外一份報告顯示,麻辣燙店使用的“豬血”中含有較高濃度的甲醛,達到每公斤含7毫克,遠高出了國家規定的最低檢測標准2毫克。

  央視報道引述解放軍307醫院中毒救治科主任邱澤武的觀點稱:血豆腐非法添加甲醛,首先是為防腐,其次就是美化鴨血的外觀。甲醛本身是一種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強致癌的物質。也是一種高毒性的物質。到消化道會產生惡心、腹痛等症狀,甚至有便血情況出現,還可以引起淺表性的胃炎。

  邱澤武建議消費者若買到相應的經常所見的海產品,包括現在的血豆腐產品等,買回來后要浸泡幾個小時,其次要充分煮透煮熟,這樣會大大降低甲醛對機體的損害。

  ■公司回應

  “呷哺”:停售“鴨血”產品

  呷哺呷哺昨天晚上8:40在其官微上發布了一份簡單的聲明,稱公司對此事件高度重視,公司也將聯合新聞媒體、政府部門和第三方檢測機構立刻展開調查,有進一步消息會及時發布。

  到晚上9:05,呷哺呷哺再次聲明又稱:“本著為消費者負責的態度,我們目前已經全部停售所有門店的鴨血產品,留待檢驗和確認。”

  據了解,目前餐飲企業若嚴格執行相關的索証手續,那麼呷哺呷哺的供應商到底是誰?對此問題,截至昨晚記者發稿時止,呷哺呷哺相關負責人張先生沒有回復記者。

  小肥羊:供應商有合格資質

  小肥羊原是中國的一家民營企業,后被肯德基的母公司百勝集團收購。對於央視報道此事件以及公司原料來源等信息,截至昨天晚上11點多,小肥羊公司發聲明表示“感到意外並深切關注”。

  小肥羊還表示,為避免消費者疑慮,已要求該餐廳預防性暫時停售該產品。

  對於供應商來源,小肥羊沒有公布名稱,但卻表示當事餐廳使用的鴨血由符合資質的專業鴨血供應商提供。對此,小肥羊稱公司已經即刻展開調查核實工作,同時將積極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盡快搞清事實並通報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