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科技期刊的品牌意識與品牌戰略

喬玉蘭

2015年03月18日10:1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根據我國科技期刊的實際情況,筆者論述了科技期刊品牌的基本概念及現實意義。討論了創立科技期刊品牌的條件以及實現科技期刊品牌的具體途徑,並從建立健全編輯部的規章制度,籌建國際化的編輯委員會,注重塑造期刊品牌的形象,構建高素質的編輯隊伍,增加期刊選題組稿的力度,搭建期刊網絡現代化平台等方面探討了創建科技期刊品牌戰略的基本對策。筆者強調,在市場競爭意識日益強烈的今天,辦刊人員應樹立起強烈的期刊品牌意識,把准期刊定位,突出辦刊特色,轉變觀念,與時俱進,使科技期刊得到持續發展,從而打造中國科技期刊的品牌形象。

關鍵詞:科技期刊﹔品牌意識﹔編輯素質﹔品牌戰略

科技期刊常常能夠顯示一個國家科學技術總體發展水平,是開展對外科技交流的重要載體。伴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我國也逐漸成為科技論文產出大國,我國每年出版發表的科技論文總量居世界第二,形成了具有一定數量和規模、門類比較齊全、涵蓋各個學科、基本能滿足科技人員成果發表和學術交流的科技期刊體系。盡管我國科技期刊數量不少,然而國際知名品牌科技期刊並不多,我國科技期刊的全球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與國際高水平期刊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這與我國的國際地位、綜合國力和科學技術研究實力極不相稱。因此,探索中國品牌科技期刊的發展道路,打造中國的品牌科技期刊,促進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是中國科技界及期刊界的歷史責任。

一、樹立科技期刊的品牌意識

科技期刊是進行知識傳播、推廣科研成果、探討學術觀點的重要平台。隨著國家對期刊管理體制的逐步完善,國內外科技期刊的品牌化競爭日趨激烈,因此,樹立科技期刊品牌意識是期刊在市場競爭中獲勝的基礎,打造品牌期刊已成為科技期刊發展的必然選擇。21世紀以來,品牌意識已開始自覺或不自覺地融入到了中國科技期刊的變革行列之中。在知識經濟時代,我國科技期刊要求生存、求發展,必須創立自己的強勢品牌。期刊品牌是科技期刊發展的無形資源,是衡量科技期刊競爭力強弱的一個重要標志。在科技期刊競爭已達到白熱化的今天,誰擁有了品牌期刊,誰就能取得更大的發展。打造品牌期刊是科技期刊發展的最好對策,否則,科技期刊就很難在期刊市場中立足和發展。因此,加強科技期刊的品牌建設,對科技期刊的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辦刊人員應樹立品牌競爭意識和品牌戰略意識,積極挖掘各方資源,吸引並留住作者及讀者,在廣大讀者心目中牢固樹立起期刊的品牌形象。

二、期刊品牌的基本概念與現實意義

基本概念:期刊的品牌是指期刊的辦刊宗旨和期刊定位、創意策劃和特色風格、學術地位和公眾形象等多方面的抽象和概括。品牌期刊在本行業具有較強的學術影響力, 被本行業的專家學者廣泛認可[1∼3]。品牌期刊的價值是一種無形的巨大資產。品牌期刊對於期刊的未來發展有著十分巨大的促進作用。

現實意義:在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深入、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品牌經營正成為學術期刊在競爭中獲勝的重要法寶。品牌科技期刊主要表現為整體形象的標識性、文化內蘊的先進性、讀者群體的專一性、同類科技期刊的統領性和開發經營的增值性。因此,加快實現科技期刊品牌戰略對於期刊的發展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

三、科技期刊的品牌戰略

一個科技期刊能否成為品牌期刊是長期以來該期刊的學術質量、期刊影響力、受眾認可度等諸多因素凝聚和積累的結果。科技期刊品牌對科技期刊持續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辦刊人員必須十分重視期刊的品牌發展,筆者將從六個方面論述實施科技期刊品牌戰略的基本對策[4-7]。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規章制度

科技期刊的品牌地位競爭日趨激烈,因而創建先進的期刊管理制度勢在必行。完善的編輯部規章制度和規范的編輯出版程序不僅是創建品牌期刊的的重要保証,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因此,建立和完善科技期刊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是保証科技期刊質量,樹立期刊品牌的重要環節。期刊社或編輯部應當按照崗位工作性質和編輯業務特點,建立一套科學公正、合理有序的編輯出版管理制度,分工到位、職責明確,保証整個編輯出版工作井然有序,使科技期刊的發展步入良性軌道。

(二)籌建國際化的編輯委員會

在期刊日趨國際化的形勢下,積極組建一支國際化的期刊編輯委員會隊伍是十分必要的。一定要把那些國內外在本行業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吸引到編輯委員會裡來,他們是影響期刊發展和期刊品牌建設的重要因素。這些專家、學者專業知識背景深厚,見多識廣,具有敏銳的科學觀察能力,他們對期刊辦刊宗旨及期刊組稿理念、期刊市場定位及期刊發展戰略會提出切實可行的合理化建議。例如,《西北地質》編輯部在第五屆編輯委員會的換屆改選工作中,經過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及時溝通,補充了不同專業的學科帶頭人、院士及國際編委,同時充分發揮了《西北地質》編輯委員會的作用,極大地提高了《西北地質》的學術影響力和廣泛知名度。

(三)注重塑造期刊品牌的形象

期刊品牌的形象是讀者、作者對品牌期刊的基本印象和總體感覺,這種感覺能在本領域專家學者中迅速形成期刊識別印記[8]。期刊品牌形象的塑造總體要具有簡潔性和統一性,在視覺上應當簡潔生動、易於識別。其次這些視覺形象應當具有統一穩定的特點,期刊品牌形象長期就會在讀者、作者及其他科技人員心目中形成固定形象識別印記, 從而使期刊得到本領域的專家和學者、讀者和作者的認可。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