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與音樂結緣 在主持的舞台上砥礪前行——

訪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張宇

思涵 東方緒

2015年03月23日14:4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用到電視節目主持人身上再為貼切不過了。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大賽使很多懷揣主持夢想的年輕人實現了自己的主持夢,但主持人大賽只是一個平台,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更需要的是自身的努力和不斷的歷練。近期本刊採訪到的是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節目主持人張宇,被觀眾一致冠名為央視美女主持人的張宇,勤奮好學,堅韌不拔,敢於挑戰,憑著自己的一股韌勁,借主持人大賽的平台登上了自己熱愛的央視舞台,成為一名優秀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本期《今傳媒》通過分享張宇從幕后到台前,並如何成長為一名優秀主持人的經歷,使大家進一步了解主持人這個職業及作為一名主持人的點點滴滴。

作者簡介:張宇,女,遼寧哈爾濱人,畢業於黑龍江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廣播電視導演系。現為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因參加2006年中央電視台綜藝節目主持人大賽獲得第五名而進入央視。現擔任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新視聽》《挑戰主持人》《與您相約》、音樂頻道《民歌·中國》《音為有你》、戲曲頻道《一鳴驚人》《主持人全天伴隨收視》主持人。曾主持的節目有:2007年中央電視台春節歌舞晚會,2006、2007、2008年中央電視台《挑戰群英會》,2007年《星光燦爛不夜天-大型文藝晚會》,2007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浪漫冰舞-大型冰上文藝演出》,2008年中央電視台《綜藝盛典》,2012年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更上一層樓-中秋晚會》《2013元旦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13年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七一主題歌會》《第三季新民歌演唱會》《2013世界情歌大匯》《亞洲嘉年華音樂會》《光榮綻放系列音樂會》,以及《2014CCTV鋼琴小提琴大賽》等。

本刊記者(以下簡稱“記者”):張宇,您好! 很高興能採訪到您。我們知道,您是通過參加《挑戰主持人》節目而和央視結緣的。參加挑戰的過程猶如爬山,稍有鬆懈,就有可能前功盡棄登不上山頂,您是如何挑戰成功的?

張宇:你好,很高興能接受你們的採訪!我是2006年綜藝節目主持人大賽第5名,之后簽約到中央電視台的。我並不是學播音主持的科班出身,我的本專業是廣播電視導演,主持人大賽給了我一個從幕后走向台前的機會,而我所學的專業又會使我的主持工作游刃有余,因為我知道幕后團隊需要一個主持人在台前以一個怎樣的狀態去表現、去發揮。所以我經常會以一種導演的思維去考慮我在台上的工作狀態。

如果說比賽當中印象最深的一次經歷,那可能就是比賽到了10強的最后階段。最后的10強選手都是相當優秀與活躍的,我們現在能看到的有像李思思、張磊、顧斌、楊帆等,這都是當時大賽的前10名,並通過大賽簽約到中央台的,大家在大賽中也比較拼,我也不例外,因為我本身並不是學主持的,而其他的選手有的非常有經驗,而我隻有通過更多的努力及案頭工作,不斷地調整自己。

當時我們是駐組比賽,三個人一個房間,我每天寫稿子都會很晚,為了不影響其他選手,我會抱著我的小電腦,凌晨2點的時候出去。記著那時北京很冷,我就找了一家24小時的麥當勞,坐在那裡繼續寫稿子,一遍一遍地練比賽當中的內容,當從麥當勞出來時天已經快亮了,站在街邊我告訴自己不管結果如何,我盡力了,不會后悔。在堅持夢想方面我告訴大家,一定要努力,盡力做到自己能力范圍內的百分之百,這樣的話,無論結果是什麼你都會坦然面對和接受。俗話說的好,盡人事、知天命,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要盡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不能掌控的就聽天由命,對於那次比賽的結果我還是比較欣慰的,也是為自己的努力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記者:您的父母都是運動員,可否這樣理解,是您父母堅毅的性格和頑強拼搏的精神影響了您,適應了在挑戰中成長?

張宇:我的家庭是體育世家,從小父母就教育我,你可以不成功,但是必須得成仁,小時候我會去看父親打球,在賽場上努力拼搏,到中場休息時我就會看到他的身上有很多抓痕,我就會哭,父親就會告訴我別哭,這沒什麼,隻要我們比賽獲勝,這些就都值得了。可能正是這種環境的影響,雖然我是一個女孩,但是我不嬌氣,能吃苦,敢拼搏,而這種體育人的精神在日后也會滲透在我的學習工作當中。文體不分家,我父母對我在文體方面的培養也是比較盡心盡力的。我出生在哈爾濱,而哈爾濱是全國鋼琴飽有量比較高的一個城市,而我也不例外。在我7歲時就開始學習鋼琴,而從小對鋼琴或者說是對音樂的學習也為我日后主持音樂節目奠定了一個很好的音樂基礎,包括我參加的2014CCTV小提琴音樂大賽的主持,全程40場直播跨時兩個月,如果沒有當初父母對我音樂方面的培養,很多地方我都會很吃力,但現在看來就會游刃有余很多。而體育又帶給我另一方面的感受,我喜歡越野、喜歡自駕游等挑戰項目,我曾經就自駕游從四川進西藏走了一回川藏公路,像這樣的經歷對一般的女孩來說會很少,有時候我會走到一些無人區,當時看到那種大自然風光時,在城市中的煩躁與很多的不平衡的心態就會消失,一切在大自然面前顯得是那麼的渺小,很多事情顯得也並不是那麼的重要。

記者:您進入央視,其中的路途也是比較坎坷和艱難的,光鮮的舞台背后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艱辛,可否和讀者分享您作為一名主持人的感受?

張宇:目前很多電視台,包括中央電視台的主持人都不是學播音主持的,像中央2套的小丫本身是學經濟的,這就需要我們另外再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學習,我的上級領導郎昆就告訴我,一名優秀的節目主持人是靠舞台與觀眾歷練出來的,所以我的經驗與成長也都是在一次次的舞台主持上積累起來的,而所付出的努力應該分為台前與幕后兩個方面。台前表現為我在台上如何把握主持的節奏,如何把節目、嘉賓、觀眾和你要表達的一些知識傳遞出去。這種節奏需要我不斷調整,對於觀眾和一些外行人來說,可能是看不到的。如果節目現場有嘉賓,我們就要想辦法讓人們去接受這個嘉賓,這是一個技術。而對於幕后的工作,我是音樂頻道的,所以我們設立的都是和音樂有關的內容,比如會有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西洋樂與民族樂,我為了在台上更好的主持,台下我會閱讀大量音樂方面的書籍,掌握一些音樂知識的概論,還包括看圖去識別每一種樂器,包括去區分單簧管和雙簧管、小提琴和中提琴,只是在電視上看這些樂器,有時也是很難區分的。隻有你在幕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學習后,你才有可能在台前去靈活應對很多專業的問題。在2014年鋼琴小提琴大賽的時候,我一個人主持了24場非專業組的鋼琴小提琴大賽,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之前所有的積累在這個舞台上全部都用上了,包括和許多選手交流學琴的生活狀態,讓很多不了解西洋樂的人、不了解古典樂的人去認識、了解,這些並不是曲高和寡、陽春白雪,它也有很多接近普通老百姓的一面。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