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當前農民工就業問題報道探析

——以《三湘都市報》為例

張明  羅麗君

2015年03月24日10:1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三湘都市報》作為湖南省發行量最大、影響力最大的省級晚報,農民工就業過程中出現的諸多問題是其議程設置和呈現的一部分。本文對該報的文本內容、版面與篇幅、報道體裁、報道立場、內容特征等要素進行分析,探討市場化晚報類媒體的農民工就業問題報道應該加大報道力度,豐富報道手法,增加深度報道及專題策劃能力。

關鍵詞:就業﹔農民工﹔三湘都市報

農民工就業權益的受損,給政府管理帶來了巨大壓力,對城鄉統籌發展造成了嚴重的阻礙,政府相關部門如果不能高度重視,對社會穩定和現代化進程都有巨大影響[1]。本文選取《三湘都市報》2013年8月到2014年8月期間有關農民工就業中的問題報道作為主要研究素材,根據此類報道的體裁、題材、篇幅以及所在版面等要素(參考下表)進行分析,試圖探究如何改進農民工就業問題報道。

《三湘都市報》農民工就業報道分布簡表(2013年8月——2014年8月)

一、報道的文本分析

1.體裁與主題。如上表,消息為6篇,通訊為12篇,其它體裁(評論、專題報道等)為4篇。從圖片配置來看,配圖新聞有15篇。從體裁來看,通訊所佔比重較大,消息其次。針對此主題的評論較少,以致其報道的言論深度有所欠缺。其中,通訊報道涉及討薪、援助主題的有5篇,比重最大,其它則分別涉及工傷、維權、精神生活等問題。

從主題上看,通訊主要側重於對農民工討薪問題的關注,以及媒體、法律援助機構等社會各界對農民工進行援助的探討。比如,擅以通訊的長篇幅、大手筆對農民工討薪成功進行正面渲染報道,以及社會各界公益人士對農民工討薪的幫助與支持。

有3篇專題報道分別介紹了年輕人對農民工的態度、農民工的精神生活及其子女教育問題,利於更多受眾了解農民工這一弱勢群體並給予他們更多關注與理解。

2.報道數量。2013年8月∼2014年8月期間,該報共發表與“農民工就業”主題相關新聞共計22篇。2013年12月、2014年1月、2月發表相關新聞4篇,為月最大量﹔2013年10月、11月、2014年6月、7月未發表相關新聞,為月最小量。農民工就業題材的報道,月平均發表量僅為1.7篇,可見,該報對農民工就業問題的相關議題設置極其有限。

2013年10月、11月處於所謂輿論“控負”時期,因此,該報對農民工就業問題沒有任何報道。另外,從2013年12月到2014年2月,關於農民工就業報道幾乎都是援助、討薪問題。期間,僅有一篇評論《新生代農民工就業條件提升是社會進步》呼吁從上到下更多關注新生代農民工就業問題。

3.報道版面。最大版面為兩個整版(2014年1月26日的專題報道),最小僅為1/16個版面(共1個),其他多為1/6∼1/2個版面。其中,數量最多的位於“華聲城市”和“華聲政務”版,各5篇,其次為“華聲特別報道”版,“華聲黃頁”、“華聲幫”各2篇。此外,“華聲快讀”、“華聲深度”、“華聲天下”、“華聲政情”、“華聲重點”等版各1篇﹔“核心報道”、“華聲網事”、“速讀”、“熱血瀟湘”、“中國新聞”等版各1篇。

此外,以農民工討薪為主題特設版面“溫暖回家路”,共發表4篇。 由此看出,對於農民工就業報道主要集中在年末的討薪問題上。該報平時常態報道,對農民工就業問題關注較少,並多為消息,罕有深度報道。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