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美國紐約公共電台旗下頻率 820 AM節目探析

劉華 梁頤

2015年03月24日13:3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美國紐約公共電台WNYC旗下的頻率 820 AM隻有新聞、文化類節目,沒有音樂類節目,以全國性的新聞資訊和富有文化色彩的節目而聞名。820 AM 是一個服務大眾、充滿人文關懷精神的頻率。820 AM注重節目內容的思想性、知識性、科學性和公共性,以及節目內容和形式的豐富性。體現出頻率作為公共電台對大眾資訊信息、文化領域的服務意識和對大眾知情權和話語權的滿足意識。

關鍵詞:紐約公共電台﹔820AM﹔WNYC特色

頻率820AM屬於美國紐約公共電台WNYC旗下,WNYC位於紐約市曼哈頓,所屬機構為美國公共廣播網(National Public Radio)。作為這個地區的國家公共電台的旗艦,WNYC帶來的是來自兩個頻率的綜合新聞和形式自由的音樂類型,這兩個頻率分別是93.9 FM和 820AM[1]。雖然兩個頻率有部分節目重合,但頻率93.9 FM 富有音樂節目,體現出對受眾娛樂方面的服務意識,而 820AM 則具有自己鮮明的特點,它沒有音樂節目,這在大眾文化暢行、娛樂精神深得人心的時代就顯得非常獨特,其作為公共台的研究價值也因此凸顯。分析 820AM 有助於我們了解美國的公共電台的面貌,頻率的特色亦值得掌握和借鑒,所以本文對其作出一些分析和探討。

一、頻率820 AM的基本信息

1.頻率的基本信息

2.頻率標語性口號和建設歷史

頻率標語性口號是:這是紐約公共電台﹔wnyc fm and am﹔這是NPR,美國公共廣播網(This is new york public radio .wnyc fm and am.This is NPR,national public radio)。

820 AM是最早服務於紐約及全美的廣播電台之一[2],以其全國性的新聞、富有文化色彩的節目和網站廣播而聞名。它的具體歷史和發展,則與WNYC 不可分離。1922年,紐約市結構委員會委員的格魯佛·惠倫(Grover A. Whalen)認為一個城市應該擁廣播站,並制作了一個有關廣播站運作的提案。當年6月2日,惠倫把廣播提議案交給了城市估算委員會。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建設后,電台兩年后開始廣播。1924年7月8日WNYC開始在570 AM播出,最終轉到現在的820AM頻率。所以研究者把1924年7月8號作為了WNYC 820 AM 首播的時間。1934年,市長菲歐雷洛(Fiorello H)建議停止運行WNYC。公民委員會包括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主要領導威廉·佩裡(William Paley)卻都支持WNYC經過改革繼續存在。WNYC以自己對新聞資訊及時、新鮮的專業報道精神見証並參與了歷史上很多重要事件的播報工作,如1941年12月7日,WNYC是美國第一個宣布日本侵犯珍珠港的廣播台。1943年3月13日FM波段開始無噪音地運作,意味著電台增加FM天線。從二戰期間到50年代,WNYC是戰爭防御信息的主要發布者。和平時期WNYC的新聞資訊播報仍然做的專業而優秀,戰爭后WNYC報道覆蓋全美的常規會議、和全市的公民、文化、新聞活動。1995年市長魯道夫·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同意以2000萬的價格把WNYC賣給WNYC基金會。1995年,WNYC的基金會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拿下來FM 93.9和820 AM的廣播執照,WNYC成為一個非盈利的獨立運作的廣播電台[1]。

今天,作為國家公共電台的旗艦成員,WNYC廣播台的820 AM,是美國最值得一聽的公共廣播台。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