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時期創新宣傳工作的現實意義及發展

艾積保

2015年03月24日14: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媒體的興起和發展,給我國的媒介生態和傳播環境帶來了深刻變革。新媒體既是信息傳播的工具,更是一塊異常激烈的思想輿論陣地,新媒體以其獨特的信息傳播方式,承擔起了大眾媒體的宣傳職責,為宣傳活動提供了新空間與新途徑。因此,可將新媒體進行大眾宣傳這一行為視為宣傳途徑的創新。

關鍵詞:新媒體技術﹔科技宣傳﹔意義

“科技宣傳”一詞來源於科學傳播。由於大眾媒體有教育功能,承擔著宣傳推廣科學技術的社會職責,所以通過大眾媒體進行的科學傳播被定義為“科技宣傳”。

大眾傳播中的科學傳播應該包括兩個層次:首先是傳統意義上的科學傳播,即主體為科學共同體的傳播行為﹔其次是滲透到其它新聞報道領域的科學內容,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娛樂、體育、軍事社會等。從類型上看,除了科學精神、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之外,多是關於科學技術推廣應用、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系﹔從內容上看,除了職業科學家和技術專家進行的專業研究之外,還包括政府職能部門或相關單位進行的具有專業性的社會管理和服務,由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工商界進行的科學有關的經營、建設和研究,以及公眾科學等內容[1]。由此,科技宣傳的內涵也清晰可知,簡單而言,大眾傳播的一切與科學相關的信息活動即是“科技宣傳”。

一、科技宣傳的現實意義

我國已進入必須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階段。科學技術作為解決當前和未來發展重大問題的根本手段,作為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內在動力,其重要性和緊迫性日益凸顯[2]。為抓住本世紀頭20年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200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組織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各具特色和優勢的區域創新體系,促進中央與地方科技力量的有機結合,促進區域內科技資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要建設社會化、網絡化的科技中介服務體系,加強先進適用技術推廣應用。同年,國務院發布了《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2006—2010—2020)》(以下簡稱《科學素質綱要》),提出“公民科學素質建設是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項基礎性社會工程,是政府引導實施、全民廣泛參與的社會行動。”在“十一五”期間實施“大眾傳媒科技能力建設工程”,充分發揮互聯網等新型媒體的科技傳播功能。培育、扶持若干對網民有較強吸引力的品牌科普網站和虛擬博物館、科技館。

此外,2011年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六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科技宣傳工作的意見》也明確指出了科技宣傳工作的方向。

在新的歷史時期,科技宣傳工作是貫徹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營造科技進步氛圍的現實需要,是樹立科學意識、提高全民科技素質的重要措施,是不斷把科技工作推向新階段、實現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的重要手段。因此,不斷改進宣傳方式方法,創新和深化宣傳內容,提高科技宣傳效果,切實為科技創新營造濃厚輿論氛圍,就顯得尤為重要。

二、新疆科技宣傳的歷史進展

2011年,中宣部、科技部等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科技宣傳工作的意見》,為貫徹文件精神,切實加強自治區科技宣傳信息工作,自治區科技廳明確了“進一步加強我區科技宣傳和信息工作﹔進一步加強我區科技宣傳和信息工作﹔進一步加強我區科技宣傳和信息工作,宣傳全國科技援疆的新舉措新成效” 等宣傳重點[3],並提出了具體的工作措施及相關要求,為推動科技進步、促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強有力的宣傳輿論支持。

2014年4月,《自治區科協2014年工作要點》也提出了一系列具體工作要求,包括“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重大工作部署﹔圓滿完成重點民生工程任務﹔大力推進科學技術普及等七個方面三十條內容。”也顯示出我區越來越重視科技宣傳的重要作用。

全疆上下在大力推進自治區科學技術普及宣傳過程中,不斷加強科普宣傳陣地建設,努力打造網絡科技宣傳平台,科技援疆、科技好新聞、《科普進行時》等宣傳品牌,深入實施科技興新素質工程、科普挂圖工程,編印大量的科技知識、科普宣傳材料和視頻關盤等免費發放基層一線。圍繞公眾關注問題,回應各族群眾需求,舉辦“中科院—新疆科技洽談會”、“兩院院士新疆行”、“科學面對面”和院士專家座談會活動。支持全疆各地建設戶外LED電子科普畫廊。積極推進新疆科技網、新疆科技興新網、新疆科協網、新疆科技在線等網站建設,做好科技廳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體發布,夯實網絡科技宣傳平台。同時,繼續加大與主流媒體合作力度,重點宣傳好優秀科技團隊和科技工作者。這也反映了新疆重視運用新媒體手段創新科技宣傳工作的新觀念。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