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少年四大名捕》其實是四大名拆

2015年03月24日07:3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年四大名捕》其實是四大名拆

  林峰的TVB版《少年四大名捕》猶在昨日,轉眼又是張翰、楊陽、陳偉霆和茅子俊內地版組團來襲。一茬老帥哥還在努力青春著,又一茬以顏值為訴求的新偶像崛起,並試圖讓青春市場格式化重啟。這刷臉時代的電視劇市場風雲,正應了劇中人物名字,那叫一個“無情”!除了與溫瑞安原著同宗,新版《少年四大名捕》與TVB版並無瓜葛,倒是和陳嘉上電影版《四大名捕》版權同源,都出自光線傳媒之手。主攻顏值劇的歡瑞世紀與內容為王的光線傳媒試圖以加法來實現資源互補,刷新我們對顏值劇“舔屏時代隻看臉的”膚淺印記。正因與電影版系出一脈,新版《少年四大名捕》延續了影版《四大名捕》的魔幻武俠風格,不僅有冷血狼人變身,還要大戰九尾狐。

  東方新魔幻概念起於陳嘉上執導影片《畫皮》,當初為了應對“鬼片”禁忌,不得不另辟蹊徑生造了這麼一個概念,不想卻成為國產電影類型炙手可熱的旁支。然而第一個在武俠片裡進行魔幻風格試驗的是徐克,這一試驗不僅讓《狄仁杰之通天帝國》賺了個盆滿缽滿,還讓老怪甩脫了江郎才盡的帽子。陳嘉上的《四大名捕》延續了這一風格,因為有《畫皮》在先,故我們不能說陳嘉上跟風徐克,隻能說兩個系列電影對武俠魔幻化均有貢獻。受此影響,年初林峯版《陸小鳳與花滿樓》也進行了武俠劇魔幻化的嘗試,加上如今《少年四大名捕》對魔幻元素的吸納,魔幻化武俠劇風潮呼之欲出。當然,歡瑞世紀本就是古偶仙俠劇的一方霸主,在武俠片裡糅入點魔幻元素不足為奇。

  除了魔幻元素的融合,《少年四大名捕》在動作規格上也有所加強。冷血的劍、無情的扇、追命的腿、鐵手的拳,都講求速度與力量結合,動作速率明顯加強。劇中幾位帥哥的分工明確,張翰演繹的“冷血”主攻狼人變身,但大多時候都在忙著控制面部神經;楊陽飾演的無情不再是殘疾人士,解放雙腳后的扇功既有武俠的犀利,又有舞蹈的美學;茅子俊化身的鐵手和陳偉霆化身的追命則依舊負責拳腳功夫。而實現動作效果和魔幻元素的關鍵除了加特技,還是加特技。

  TVB版《少年四大名捕》花了六集的篇幅才聚齊四大名捕,並重建神侯府,然后又花了若干集來搞內訌和磨合。新版上來就是四大名捕功成名就的格局,且無情的老大地位直接被冷血替代。和上一版的慢熱節奏也有所不同,新版《少年四大名捕》採取的是信樂團歌曲《死了都要愛》起勢模式,開場就用四大名捕與四大惡徒的巔峰對決將粉絲們嗨翻,然后才轉入小情小我的敘事。首戰規格上去了,但代價也不小,借斗四大凶徒之名,四大名捕行的是四大名“拆”之實。冷血戰斗力至少是轟炸機級的,劍落之處廢墟一片,主要負責拆宮殿;鐵手直接安上裝甲手,拳到牆倒,主要負責摧毀雕像文物;無情的暗器如同重機槍,而且還是曲線彈道,指哪打哪,隻負責拆橋;追命的腿法兼容了游戲街霸風格,玩的還是細致活,專拆人家女惡徒的石榴裙。這樣一來,雖視點有了,槽點也雙管齊下。 (曾念群)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