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蹲點鄉村 觸摸民生

——“大柴湖的春天”湖北廣播青年記者蹲點調研側記

2015年03月24日13:1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記者李軍震在記錄四新村村民孫君宏的喜與憂時,與其同勞作

“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從群眾中汲取更強大﹔沒有一種採訪資源,比記錄和農民同勞動、共生活更鮮活。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湖北廣播電視台廣播工作部策劃組織 “大柴湖的春天”——廣播青年記者蹲點調研活動,廣播工作部、新聞廣播部、交通廣播部、資訊、農村、生活廣播的分管總監和年青編輯記者一行14人來到我國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區荊門市大柴湖經濟開發區,進村入戶,用廣播人的方式記錄柴湖開放開發的又一個“春天”。

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青年記者們學會了打著赤腳和農民一起勞動,蹲下身子和村民們聊天拉家常﹔他們開始學會用鄉親們熟悉的語言講農民熟悉故事﹔他們開始發現農民關心的問題並設法幫助解決﹔三個小分隊共計發稿11篇,篇篇帶著泥土氣息和露珠花香,青年記者們就像這村子裡初春的花,一天比一天開得鮮艷。

青年記者沉到農村沾“泥土味”

“這次蹲點調研要強化感恩和反哺的情感,走出城市,沉到農村,了解農情、民情,把農民群眾當自家親人,一起感受幸福與快樂,一起感受困難與艱辛,在與群眾朝夕相處中,增進對群眾的思想感情。”這是蹲點調研前湖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王彬對青年記者蹲點調研的要求與期望。

為使本次蹲點調研活動取得實效,湖北廣播電視台交通廣播副總監李韡、資訊廣播副總監羅祖耀、湖北農村廣播趙業勤三位副總帶頭蹲點調研。為不給群眾增加負擔,本次活動帶隊人交通廣播副總監李韡對全體青年記者“約法三章”:全程住村,一律吃農家飯和農民同勞動,結交一兩位農民朋友,聯系一兩名基層干部,每天採制一篇報道,寫一篇住村日記。

在我們行駛在柴湖的路上,生活廣播記者趙琳說:“我成長在武漢,在農村連續住上7天還是第一次”。採訪中,趙琳訪農家、鑽大棚、下地頭,和村民們一起勞動、聊天。在走訪中他們發現在大柴湖經濟開發區四新村許多家都在拆房子、蓋小樓。了解得知,柴湖地區是我國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區,全區54個行政村,其中有38個移民村,10萬人口中有移民7.5萬。從第一代河南移民搬遷到這裡,歷經近半個世紀,移民的住房見証著柴湖歷史的變遷與經濟的發展。他們通過了解拆房老漢孫中民的故事,採制了《移民住房變遷記》,呈現出49年來柴湖人民生活的蛻變。

沒有了城市的喧囂,沒有了身份的界限,沒有了刻意的客套,大家的平等和親近自然拉近。對青年記者而言,這是思考問題、了解民情、培育感情的“好環境”﹔對農民來說,多年來頭一回看見記者卷著褲腿下田,和大家圍著吃農家飯,聊致富經……“上山下鄉的“農民記者”來了……”一位農民說道。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